百般阻挠不敌有钱任性 7000亿坐实夏鸿恋

2016-02-26 08:51   来源:家电头条   吴霄璇

  一边是“高富帅”台湾鸿海精密,一边是“官二代”日本产业革新机构(INCJ),夏普究竟情归何处,这几个月一直牵动着业界的心。

  终于在2月25日,“夏鸿恋”坐实。据《日经新闻》报道,日本夏普公司董事会于今天上午决定接受台湾鸿海精密提出的对夏普近7000亿日元(约合62亿美元)的收购要约。鸿海对夏普的救援措施将包括接受夏普的资金筹集,以及收购债权银行持有的夏普公司优先股,但更具体细节尚未透露。

  夏普的这段“恋情”之所以倍受关注,除了它的联姻左右着未来面板格局走向外,更是因为攀亲的“权贵”之间你争我夺时局跌宕起伏,迷之结局自然有悬疑片般的吸引力。

  众所周知,鸿海早在4年前便有意于夏普,奈何双方在入股具体条件磋商中陷入僵局,这也导致收购一事不了了之。钱没到手的夏普,自然觉得郭台铭的鸿海信任度堪忧。

  在此次收购洽谈中,鸿海虽然一直叫价最高并且获得了为夏普出资银行的支持,但日本政府支持INCJ的态度却让人们觉得鸿海胜算不大。不过,紧随其后便曝出夏普高层赴台与郭台铭会面的消息,似是对鸿海更倾心。

  然而,就在夏普为最终决断而召开2日董事会之时,日本工商大老却跳出表态反对,认为夏普技术外流,会影响日本国力。甚至昨日结束的夏普董事会过程中也未正式讨论接受鸿海或INCJ提案,事态发展一时间扑朔迷离。

  不过,夏普最终选择了鸿海,消息放出后其股价一度上涨5.8%。而这一决定,对于上至日本政府下至日企来说都是颠覆,日媒曾把夏鸿恋能否成局视为日本能否对外开放的指标个案。日本共同社也表示,鸿海收购夏普,将是外资企业对日本电子制造商发起的规模最大的一笔收购案。

  有消息称,夏普之后将会壮大显示器业务,计划在2018年前量产OLED显示器。而作为iPhone的组装者,收购夏普后鸿海也将在苹果的物料清单中占据更多地盘。夏普与鸿海的第一步将如何迈出,世界面板格局将如何变幻确实可期。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