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雷: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发展规划

2015-12-02 14:42   来源:中国家电网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会员代表,下面我代表协会班子介绍中国家电协会未来五年的发展规划。规划由协会团队集体讨论编制, 是协会下一个五年,暨六届理事会的期间的工作规划。

  规划依据协会的章程、和《中国家电工业“十三五”发展指导意见》和政府的规范性要求,分析了行业和协会发展的外部环境,同时概要总结和吸收了以往工作的经验;明确了协会六届理事会时期的目标、任务和 措施。

  在会员大会上提交这个规划是希望引起会员的共鸣和得到反馈意见。

  一、基本情况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是家用电器行业的制造商的组织,是社会团体法人。成立于1988年,至今走过了27年;

  协会的宗旨是:

  遵守宪法、法律、法规和国家政策,遵守社会道德风尚。

  代表本行业企业的利益,维护行业合法权益,反映会员企业诉求,协调会员之间关系,规范会员行为,维护公平竞争与市场秩序,

  联系政府,为行业、会员、政府提供服务,

  促进行业的健康发展。

  (五届理事会的工作情况在刚才姜风理事长的工作报告中已经有了详细的报告,这里我从略。)

  二、发展使命和发展愿景

  (一)发展使命

  推动中国家电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维护市场公平竞争,

  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和升级,

  提高中国家电制造综合竞争实力和国际竞争力,

  为中国家电工业由“大国”向“强国”跨越发挥重要作用。

  (二)发展愿景

  会员满意,政府认可,社会需要,

  成为家电制造领域具有全球影响力的行业组织。

  三、指导思想和规划目标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

  坚持“服务立会”宗旨,坚持“服务行业、服务会员、服务政府、服务社会”原则,

  坚持专业化、市场化、国际化发展方向,

  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提升服务能力,积极应对发展挑战。

  (二)规划目标

  未来5年,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的发展目标是:

  遵循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对社会组织的发展要求,

  坚持服务为本、依法自治、行为自律,

  做产业发展的引领者,科技创新的推动者,行业利益的维护者,会员企业的服务者。

  更加专业化、市场化、国际化:

  准确把握协会发展定位,会员企业更具行业代表性;

  服务领域不断拓展,服务效率和水平不断提高,综合竞争力显著增强;

  国际交流与合作不断增加,国际影响力显著提高,积极搭建促进对外贸易和投资等服务平台;

  增强组织活力,管理规范。

  四、发展环境

  未来五年,是中国家电工业真正转变增长方式,力争实现家电大国到强国转变的关键时期,同时,也是中国社团组织发展的变革时期。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既面临重要发展机遇,也要面对变革时代的严峻考验。

  ( 相关经济环境情况下午任所长的报告有专题讲解;行业形势在下午行业十三五发展建议中也会有专门的介绍,时间关系这里不多说了。) 社会环境当前有一个突出变化是,“十八大”后,社会管理向社会治理转变,鼓励和支持行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 2015年7月,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下发《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总体方案》,要求“社政分开”,“依法自治”,支持行业协会发挥自律和专业服务功能。

  认识新形势,主要是为了更好的认识第六届理事会面对的挑战。

  五、主要任务

  (一)研究会员需求,---

  这是协会宗旨代表行业利益决定的.认真透彻地研究行业和会员需求才能真正维护企业、行业合法权益,发挥企业与政府间的桥梁作用.

  (二)引导行业转变增长方式,走可持续发展道路

  1.提高自主创新能力;节能减排,可持续发展;引导家电消费升级,推动产品质量、品牌建设;提升中国家电品牌国际影响力

  这些都是企业发展中的共性课题。是协会宗旨促进行业的健康发展的要求。

  协会要通过已经形成的工作方法方式和途径如技术委员会,技术路线图,中国家用电器技术大会、中国家电科技进步奖和艾普兰奖,消费者教育等协会的特色工作和不断的深化完善,来推动;也要探索和开辟新的途径来促进,如推动和组织跨行业、跨领域技术交流与合作,或 建立由企业共同出资的科技发展基金;总结、宣传行业节能减排、资源节约先进经验和成绩;等方式来推动;

  这里特别提一下,空调制冷剂替代不仅涉及到保护臭氧层,也是温室气体减排问题,更是关系到我国空调行业的长远发展的大利益。协会将继续协助环保部门完成空调的HCFCs的削减目标,推动低碳环保丙烷空调器的市场化;并研究HFC的管控。

  (三)维护市场竞争秩序,提高企业社会责任感,建立行业自律机制

  这是作为自律性行业组织的重要工作之一.

  我们要修订、完善《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公平竞争行业自律公约》,建立行业自我约束机制,维护公平竞争环境。

  建立行业内争议处理机制,探索切实可行的办法,解决行业内出现的纠纷,维护行业的整体利益。

  (四)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增强协会的持续发展能力---这是协会的服务能力建设问题,是实现协会目标的手段方法

  1.完善协会治理结构,进一步提升理事会的决策水平

  建立以会员企业为主体的平等参与、民主决策、自我管理的运营机制,激发会员企业参与协会工作的热情,提高各项工作的会员参与度。

  秘书处与理事、特别是常务理事和副理事长建立高效的联系使企业参政、议政成为正常的工作程序。

  2.创新服务方式,不断提高服务能力和水平

  深入研究和细化企业需求,探索差异化服务新模式。

  加强与地方协会的联系与合作,推动当地产业升级发展。

  加强协会内部的信息化建设,做好会员服务,加强协会与会员企业间的沟通和互动。

  有针对性地加强培训等服务能力。

  3.进一步加强专业委员会建设

  根据行业发展需要,在更多的细分产品领域建立专业委员会,充分发挥专业委员会在相关领域的会员服务、信息沟通、标准制定、行业自律等方面的作用。

  4.通过AWE中国家电网、《电器》杂志三大平台,宣传行业,扩大中国家电影响力

  应该说协会的这三大平台在过去的五年发展的都比较好。未来也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AWE)要继续扩大展会规模,加大在国内外的推广力度,吸引更多消费者,提升会展服务水平。

  中国家电网和《电器》杂志要持续提高内容质量和水平,积极发展多种新媒体形式,真正成为宣传行业、促进行业升级发展、发布市场趋势、沟通产业链、引导消费升级的综合媒介平台。

  为了扩大协会、AWE及中国家电品牌的国际影响力,配合中国家电“走出去”的需要,建立协会官网英文频道。

  5.强化标准化工作,制定协会标准

  进一步强化协会标准化工作,加强对标准的梳理和研究。根据行业需要,建立协会标准体系。

  六、保障措施

  (一)组织保障

  加强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党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

  健全法人治理结构和内部治理机制,以民主、协调、公开、公正的方式处理行业事务。

  (二)制度保障

  完善以协会章程为核心的系列规章制度。

  遵守财务制度,杜绝任何违反财经纪律的事情发生。

  建立完善的工作人员激励机制,提高效率。

  建立会员自主创新及参与社会活动、公益活动和自我发展的评优表彰机制,鼓励先进。

  (三)经费保障

  按章程规定,保证会费收入在合理比例。

  通过提升自身服务能力,积极争取和承接更多政府简政放权后转移给社会的职能。

  规范有偿服务;

  拓展服务领域。

  (四)人才保障

  加强协会秘书处工作人员的专业化、职业化建设,人员结构要更加合理。

  建设学习型团队;

  真正实现协会的专业化、市场化、国际化发展。

  (五)品牌保障

  积极培育协会品牌,塑造服务形象,提升协会的社会影响力。

  积极参与政府法规制定及政府课题和项目,加强与国外相关协会机构的交流、合作,用优质的服务能力扩大社会影响力提升协会的形象。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