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西家电集团高级副总裁解读德国工业4.0

2015-11-18 10:40   来源:中国家电网   陈建明

  [中国家电网]德国工业4.0概念自提出以来,便受到全球制造行业的追捧。工业4.0既是我国家电行业和整个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技术手段,也是未来的发展方向。

  在10月底由中国家用电器协会主办的“2015年中国家用电器技术大会”上,博西家用电器集团高级副总裁Conrat Juan-Ignocio博士向国内外家电企业代表解读了德国工业4.0出台的背景、内涵及愿景。

博西家电

博西家用电器集团高级副总裁Conrat Juan-Ignocio博士

  工业4.0是德国联邦政府为了推进制造业的制造技术信息化,在德国高科技战略领域实施的一个未来项目,正式推出是在2013年德国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上。工业4.0依托于信息物理系统和物联网技术,主要着眼于实现产品生产过程可变性、提高资源和能源使用效率、人体工程学设计、整合消费者与合作伙伴等目标。

  工业4.0为什么是德国提出来的?Conrat表示,在过去的若干年当中,有些国家政府把经济的重点由制造业转向其他领域,但是有一个例外——德国在制造业领域还保持着稳定的发展态势,并且德国相信这条路是正确的。

  “实际上工业4.0并不是一个充满术语的短期炒作,而是一个比较持久的话题。” Conrat说,“从最近几年的趋势能看得出来,各个国家都在回归制造业,或者我们可以称之为‘再工业化’,我们相信这是一条正确的道路。”

  根据德国弗劳恩霍夫研究所的规划,工业4.0应包含六大关键元素:信息物理系统、大数据、智能传感网络、工厂里的数字模拟、协作机器人和物联网。

  Conrat进一步解释说,信息物理系统、大数据的应用让企业获得以前无法得到的详细的深层次信息;通过智能传感网络企业管理者和员工可以得到工厂里的详细数据;工厂里的数字模拟可以帮助员工模拟很多事情,从繁重的劳动中解脱出来;协作机器人可以和员工并肩工作,来帮助员工实现各种各样的操作;作为中心的中心,物联网把所有这些连接在一起。

  Conrat表示,工业4.0可以把非常不灵活的传统生产方式改变成高效、灵活的工业生产方式。据他介绍,博世力士乐在德国的一家工厂在工业4.0项目的实践中,库存降低了30%、生产效率提高了10%。通过智能技术的应用,博西家电在过去的五年内,工业生产领域的能源消耗降低了25%。

  Conrat说,工人随着年龄的增长,其经验、质量意识等都在不断提高,而体力、听力、视力等会逐渐衰退,借助工业4.0的技术,可以帮助工人保持其优势,员工与协作机器人并肩工作,既可以保证质量、提高生产效率,还可以保护员工的健康。

  在Conrat看来,工业4.0其实已经远远超过了生产,已经走到了供应链的再前端,比如跟产品研发和市场相连接,尤其是智能家电,通过产品在用户家中的使用,并把信息反馈到工厂,告诉企业如何来持续改进产品。

  与此同时,Conrat强调,工业4.0是一个非常广泛的命题,在很多领域都可以得到非常广泛的应用,工业4.0可以实现个性化定制甚至单件生产,而且可以用4.0技术实现大规模定制。

  在德国工业4.0概念的影响下,一些国家也陆续出台了旨在促进制造业发展的相似的国家战略,我国政府在今年出台了《中国制造2025》国家规划,日本政府发布的新版《制造业白皮书》则提出,要利用大数据推动制造业升级。

  在工业4.0实践方面,我国家电行业也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探索,如海尔已经建立了七大互联工厂,包括五个整机工厂和两个模块化工厂。中国家电协会发布的新版家电产业技术路线图明确提出,要大力推动智能制造,实现产品智能化、设备智能化、生产方式智能化以及管理智能化。

  Conrat高度评价说,中国家电行业已经在工业4.0领域走得比较超前了,已经“走在创新的前沿”。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