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家电技术路线图发布 强调节能环保智能

2015-11-02 14:16   来源:中国家电网   陈建明

  [中国家电网]10月27—29日,由中国家用电器协会主办的“2015年中国家用电器技术大会”在安徽合肥召开。在10月29日举行的专业技术分会上,新版房间空调器、电冰箱洗衣机产业技术路线图正式发布,新版路线图更加强调产品的节能环保与智能化。

2015年中国家用电器技术大会在安徽合肥召开

2015年中国家用电器技术大会在安徽合肥召开

  据了解,与2013版路线图相比,新版路线图提出的内容更丰富、更全面,在产品节能、低碳环保、产品结构升级、智能化和先进制造等方面都提出了产业技术发展目标。新路线图以2015年、2020年和2025年为三个时间节点,分为“十三五”和“十四五”两个发展阶段,不仅提出了未来五年我国家电产业的技术发展方向和具体指标,还对未来十年要达到的技术指标、目标提出了建议。

冰箱专业技术分会

冰箱/冷柜专业技术分会

  节能环保

  与2013版相比,新版技术路线图对房间空调器、电冰箱和洗衣机的节能与低碳环保指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根据新版路线图的内容,按照现有的空调能效标准,到2020年房间空调器的APF值要达到6.0,2025年达到7.2,市场上努力实现2020年房间空调器能效水平较2015年提高30%,2025年较2020年再提高20%;电冰箱整机能效水平到2020年要较2015年提高25%,2025年较2020年提高12%;到2020年,60%以上波轮全自动洗衣机、90%以上滚筒式洗衣机、滚筒式洗干一体机达到GB12021.4—2013国标能效一级耗电耗水要求,到2025年则要有80%以上波轮全自动洗衣机、100%滚筒式洗衣机、滚筒式洗干一体机达到上述国标能效一级耗电耗水要求。

  在低碳环保和绿色设计等方面,新版技术路线图也提出了明确的技术指标和目标,如到2025年,电冰箱发泡材料禁止使用HFC-245fa,房间空调器行业HCFC-22消费量在2009年和2010年两年平均水平上削减35%。

洗衣机专业技术分会

洗衣机专业技术分会

  智能化

  随着智能技术、物联网技术在家电产品中应用越来越广泛,智能家电产品层出不穷,因此新版技术路线图在家电智能化方面也提出了相应的发展目标。

  根据新版路线图内容,到2020年,60%全自动洗衣机实现智能化、网络化,到2025年这一比例将提高到90%。;智能冰箱到2025年应成为家庭的健康管理和食品管理中心;房间空调器不但产品本身要具有智能化功能,还要丰富与其他智能设备的连接方式,如有线或WiFi连接方式,建立房间空调器与其他家电产品统一规范的互联标准,实现家庭设备的局域网络和家庭互联网络,实现空调器远程故障诊断。

空调器专业技术分会

空调器专业技术分会

  《中国制造2025》国家规划的出台,客观上要求我国家电行业在制造技术上也要进行升级,这部分内容在新版家电产业技术路线图中也有体现。

  此外,记者从会议上了解到,目前我国厨房电器产业技术路线图也在制定中。为促进我国厨房电器行业有效创新、推动产业技术的发展和进步,厨电技术路线图将针对厨房电器产品的专项技术和共性技术提出相应的技术指标和目标。据悉,厨房电器产业技术路线图预计在今年内完成编制。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