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空调   制冷剂   R290  

HFCs削减大势所趋 中国R290空调引国际关注

2015-10-28 14:32   来源:中国家电网   陈建明

  10月27日,由环境保护部环境保护对外合作中心、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德国国际合作机构和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共同举办的“房间空调器行业HCFC-22替代技术国际交流会”在安徽合肥召开,空调整机、压缩机和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国际国内相关机构和高等院校代表近200人参加会议,交流探讨我国房间空调器行业在HCFC-22替代技术方面取得的最新进展、国际国内对于氢氟碳化物(HFCs)的相关政策,以及低碳环保的R290空调在市场化过程中所面临的挑战与应对措施。

DSC02867

  HFCs削减成国际共识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理事长姜风在致辞中表示,2015年是中国削减HCFC-22消费量的第一年,中国房间空调器行业按照国家整体履约部署,顺利完成了10%的淘汰任务。姜风指出,在国际上HFCs削减已经是大势所趋,美国、欧盟等国家正在极力推动HFCs削减工作,未来几年HFCs削减将会落实到具体的行动中,而房间空调器行业将是各国HFCs削减的优先领域。

1446022959771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理事长姜风

  据了解,欧盟新法规已开始限制HFCs的使用,以2009—2012年欧盟市场上使用HFCs总量的均值——1.829亿吨二氧化碳当量为2015年的基准线,在此基础上逐年削减,到2030年削减79%,届时投放市场的配额占基准线值的21%。

1446022997658

环境保护部环境保护对外合作中心项目三处副处长钟志锋

  美国也是积极推动HFCs削减的主要国家之一。今年7月,美国制定完成了通过“重要新替代品政策(SNAP)”减少HFCs使用和排放的重大新举措。

  在欧盟、美国等国家的推动下,国际社会对HFCs削减的呼声越来越高,这个议题已经成为《蒙特利尔议定书》缔约方和相关国际会议讨论的热点,同时也已经上升成为中美高层政治对话的议题之一。在9月底,中美两国元首再次发表关于气候变化的联合声明,美国方面承诺在2016年继续采取新行动减少HFCs的使用和排放,中方则表示将继续支持并加快削减HFCs行动。

  “如果现在再选择HFCs作为空调制冷剂R22的替代技术,短期内来看是最容易和最简单的做法,然而不久的将来必然会面临二次替换。”姜风表示。

  环境保护部环境保护对外合作中心项目三处副处长钟志锋也认为,中国房间空调器产量占到全球总产量的八成以上,中国房间空调器行业应该主动作为,担负起应有的责任,而不应该出现“一个成年人反被小孩子牵着走的尴尬局面”。

  “在替代技术选择时,我们应该要有远见、有超前性,要看到国际环保的大趋势,这样才可避免浪费资源,才可提升自主核心技术,才可抓住市场机遇。”姜风说。

  面对国际节能环保的大趋势,同时也为了我国房间空调器行业的可持续发展,我国选择了臭氧友好和环境友好的碳氢技术作为替代路线,把丙烷(HC-290)作为房间空调器的新型环保制冷剂。

  中国R290空调受国际关注

  据GMCC&Welling研发中心经理高斌介绍,R290制冷剂物性参数与R22接近,对臭氧不具有破坏性,温室效应潜值(GWP)接近于零,而且制冷性能优越,尤其是在高温环境下,制冷表现突出。不但如此,R290制冷剂还具有价格低、材料相溶性好、制冷剂充注量小等诸多优点。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UNIDO)Ole Nielsen也认为,R290是R22的最佳替代方案。

  经过多年的努力,我国房间空调器行业在R290应用技术研究和市场推广方面均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钟志锋介绍说,目前我国房间空调器行业已签署了17条R290房间空调器的生产线改造合同和3条R290压缩机生产线改造项目。

  今年3月,中国家电协会与环境保护部环境保护对外合作中心、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和德国国际合作机构在上海联合发布了“环保低碳标识”。4月份,海尔、格力两大空调制造商先后宣布R290空调量产上市。今年6月,深圳大学采购了国内首单243台R290空调。

  据钟志锋介绍,目前我国R290空调安装、维修与运输行业标准已经获得批准,将于2016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此外,为了加速R290的市场化进程,中国家电协会和环保部环境保护对外合作中心还积极开展安装维修人员培训工作,现已建立了19个R290空调产品安装维修培训中心。

  在今年7月法国巴黎举行的第三十六次《蒙特利尔议定书》缔约方不限成员名额工作组(OEWG)会议期间,中国家电协会成功举办两场技术边会,向全球详细介绍了中国在环保节能制冷剂R290空调的研发推广方面做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就以及天然工质制冷剂的相关标准问题。

  “这些扎实的工作,定会为R290空调器市场化奠定坚实的基础。”姜风表示。

  在中国家电协会、相关机构和中国房间空调器企业的大力推动下,中国的R290空调得到了国际社会越来越高的关注。10月15日,一支来自巴基斯坦家电协会的代表团专程来到中国家电协会,了解中国房间空调器行业R290空调的技术研发、应用成果以及市场化进程。

  德国国际合作组织(GIZ)驻华代表处主任Volkmar Hasse认为,对中国企业来说,要抓住这次机遇,用R290来替代R22。

  R290空调需要多方合力推动

  虽然R290空调已国际社会广泛关注,但在中国家电协会副理事长王雷看来,R290空调的市场化并不顺利,“有些阻力并不是技术本身”。

  R290作为可燃制冷剂,一些国家对R290空调的产品安全仍存有顾虑。不过公安部天津消防所张网博士在其《可燃性制冷剂安全风险评估》报告中,通过大量实验证明了R290燃爆风险极低、安全可控,例如,在R290空调室内机内部燃爆实验中,泄漏结束后想点燃并不容易,即使点燃后发生燃爆,产生的最大超压仅约100Pa—550Pa,张网比喻说这样的超压约相当于人猛吹一口气的压强。

  美国环境调查署高级律师、国际政策咨询师Mark W. Roberts认为,在R290空调推广的道路上,标准问题已成为重要的障碍。虽然IEC60335-2-40等国际标准允许可燃制冷剂R290用于空调产品中,但对合理充注量的研究还要跟进,目前的充注量限制过于苛刻,约束了能源效率及市场接受度。

  Mark W. Roberts表示,在一些企业的推动下,这些标准正朝着不利于R290空调发展的方向修订,为此他建议中国房间空调器企业积极参与国际标准的修订,为R290推广扫清障碍。

  “现阶段,我们需要的是宣传,到各种国际场合宣传我们的选择,宣传我们的工作,宣传我们的成果,到国际规则制定的场合提出我们的意见,提出我们的主张,而不仅仅是当‘听众’,”姜风呼吁道。

  Ole Nielsen表示,未来R290能否成为空调制冷剂的主流,全世界都在看中国。

  “希望各个企业积极行动起来,承担起自己的责任,共同推动环保冷媒的发展,我们也希望越来越多的国内外合作伙伴,能够理解并支持我们的选择。”姜风说。(陈建明/发自合肥)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