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风:选择R290就是选择可持续发展之路

2015-10-28 14:26   来源:中国家电网   陈建明

  10月27日,“房间空调器行业HCFC-22替代技术国际交流会”在安徽合肥召开,本次会议由环境保护部环境保护对外合作中心、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德国国际合作机构和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共同举办,空调整机、压缩机和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国际国内相关机构和高等院校代表近200人参加会议。

1446013286248

房间空调器行业HCFC-22替代技术国际交流会昨日在合肥召开

  本次会议上,与会领导和专家交流分享了HCFC-22替代技术相关方面的国际国内政策法规和研发最新成果,并对我国R290空调在市场化进程中所面临的挑战以及应对措施进行了分析和讨论。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理事长姜风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理事长姜风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理事长姜风表示,我国房间空调器行业按照国家整体履约部署,已经顺利完成了淘汰HCFC-22消费量10%的任务,同时坚定地选择了对环境更加友好的碳氢替代技术。“虽然选择了一条充满挑战之路,但也是选择了一条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之路。”姜风说。

环保部环境保护对外合作中心项目三处副处长钟志锋

环保部环境保护对外合作中心项目三处副处长钟志锋

  据环保部环境保护对外合作中心项目三处副处长钟志锋介绍,目前我国房间空调器行业已签署了17条R290房间空调器生产线改造合同和3条R290压缩机生产线改造项目,并针对R290空调的市场化开展了大量工作,如发布“环保低碳标识”,制订R290空调安装、维修与运输行业标准,建立19个R290空调产品安装维修培训中心等。

  在姜风看来,这些扎实的工作,定会为R290空调器市场化奠定坚实的基础。

  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胡建信在其演讲中介绍了高GWP值HFCs物质国际政策趋势,目前欧盟、中国、美国等国家都在加速HFCs的削减步伐,其中欧盟已经制定了HFCs配额总量削减控制时间表,到2030年欧盟市场上的HFCs配额要削减79%。鉴于欧盟更严格的含氟气体法案即将实施,阿科玛杨永松认为,需要在现有的产品基础上,开发长远的、更环保的制冷剂。

  德国国际合作机构(GIZ)官员Volkmar Hasse表示,不管是气候变化,还是臭氧层损耗这方面的替代技术,中国都有着最清晰的视角,对中国企业来说,要抓住这次机遇,用R290来替代R22。

DSC02857

德国国际合作机构(GIZ)官员Volkmar Hasse

  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UNIDO)Ole Nielsen认为,R290是R22的最佳替代方案,而R290空调能否成为主流,全世界都在看中国。

  中国在R290应用方面开展了大量的研究工作,本次会议上,中山大学教授李廷勋通过实验验证了在高环境温度下,R290依然具有优异的制冷性能。北京工业大学教授李红旗认为,R290的制热性能方面仍然具有提升的空间。

  R290作为一种可燃性制冷剂,其使用的安全性受到各方的关注。会议上,公安部天津消防所张网博士在报告中用大量实验数据,证明了R290空调燃爆率极低,合理充注量条件下室内机泄漏后发生燃爆产生的超压约相当于人猛吹一口气的压强,因此R290空调安全风险可控。

  美国环境调查署高级律师、国际政策咨询师Mark W. Roberts认为,标准是R290空调推广的一大障碍,而在一些企业的推动下,国际标准正朝着不利于天然制冷剂的方向修订,为此他建议中国房间空调器企业积极参与国际标准的修订,为R290推广扫清障碍。

  此外,艾默生环境优化技术全球技术研发中心曾荡和上海日立电器有限公司张利,分别介绍了R290在热泵产品上的应用研究成果。瑞孚化工(上海)有限公司易书理低全球变暖指数制冷工质和相关润滑油技术。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高级项目官员胡少锋针对新工质制冷空调培训情况进行了简单的介绍。

  钟志锋表示,本次会议呈现了两大特点,一是国际标准的重要性日益引起各方的重视,二是业界对R290的研究越来越深入。

  姜风指出,现在正是各种HCFC-22替代技术选择的关键时期,我国房间空调器企业应该积极作为,到各种国际场合宣传我们的选择,到国际规则制定的场合提出我们的意见,同时她也希望越来越多的国内外合作伙伴,能够理解并支持我国房间空调器行业的选择。(陈建明/发自合肥)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