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臭氧层:中国成果获国际机构赞赏

2015-09-18 09:07   来源:中国家电网   陈晶

  2015年9月16日,《保护臭氧层维也纳公约》缔结30周年暨2015年9.16国际保护臭氧层日纪念大会在京召开。来自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等国际组织代表,美国国务院、美国环保署、德国国际合作机构等双边国家机构代表,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农业部、科技部、国家食药总局等有关部委,地方环保厅(局)、行业协会、科研院所、企业等180多人出席了会议。

123

2015年9.16国际保护臭氧层日纪念大会在京召开

  我国政府于1989年正式加入《维也纳公约》,并于1991年签署加入《蒙特利尔议定书》。作为国际保护臭氧层大家庭中的一员,我国一直恪守议定书的各项要求,逐步制定、完善保护臭氧层的各项政策法规和管理制度,不断加强各级政府和各部门履约能力建设,积极淘汰消耗臭氧层物质。

  1991年,我国成立了由环境保护部牵头,17个部委参加的国家保护臭氧层领导小组,制定了《中国逐步淘汰消耗臭氧层物质国家方案》,明确了分行业逐步开展消耗臭氧层物质淘汰计划: 2007年7月1日前淘汰除原料和必要用途外其它所有全氯氟烃(CFCs)和哈龙的生产和使用,2010年1月1日前淘汰四氯化碳和三氯乙烷的生产和使用,2015年1月前淘汰甲基溴的生产和使用,2030年前淘汰含氢氯氟烃(HCFCs)。

  经过努力,我国于2007年7月1日全面停止全氯氟烃和哈龙两类物质的生产和进口,提前两年半实现议定书规定的目标。2010年1月1日又实现了四氯化碳和甲基氯仿的全面淘汰,从而圆满完成议定书2010年淘汰全氯氟烃、哈龙、四氯化碳和甲基氯仿四种主要消耗臭氧层物质的历史性目标。2010年6月由国务院发布的《消耗臭氧层物质管理条例》施行,为我国完善管理制度,规范生产、销售、使用和进出口等行为,把淘汰工作纳入法制化轨道,更好地履行国际义务,树立负责任大国的形象,提供了有力的法律保障。

563

联合国环境署臭氧秘书处执行秘书蒂娜·玻比利

  联合国环境署臭氧秘书处执行秘书蒂娜·玻比利对中国保护臭氧层方面做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果表示赞赏。她表示,随着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开展,可持续发展议程将平衡社会、环境、经济三个方面的发展,这一前提是遵循绿色经济的基本原则。在这个仍有近十亿人每天生活费不足1.25美元的时代,传统的经济增长方式已不再是一些人所期待的灵丹妙药,而中国的绿色经济转型正是对这一形势的积极响应。

789

执委会主席Mr. John Thompson

  执委会主席Mr. John Thompson也对中国取得的巨大成就及其持续的负责任态度给予了认可。他表示,作为ODS的生产大国和消费大国,中国是多边基金的受益人,同时也为多边基金的工作做出了重要的贡献。其他国家的制造行业,正在积极学习中国研发出的具有成本效益的、可行的和安全的替代技术。

456

环保部长陈吉宁

  环保部长陈吉宁指出,作为全球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我国在加速全球化的同时也面临着发展与保护并进的挑战。为破解矛盾,对可持续现代化的路线进行不断的探索,国家近期以及将来都会聚焦生态环境的保护;接下来也将会针对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发布一系列的新举措,新部署,新要求。

  在构建完整的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系统过程中,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是不可或缺的一环。资料显示,室内空调是我国使用消耗臭氧层物质,即含氢氯氟烃 (HCFC)最大行业之一。为此,无氟空调技术和产品的推出备受关注。据了解,今年3月份,环境保护部环境保护对外合作中心、中国家用电器协会、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和德国国际合作机构在上海联合发布了房间空调器和热泵热水器“环保低碳标识”,主流空调企业,如海尔、格力、美的等都已有了自己的R290生产线,其R290空调也已投入市场。R290取自自然界,臭氧破坏潜值(ODP)为零,还有很好的节能潜力,是既臭氧友好,又实现环保低碳、具自主知识产权的新技术产品,是我国履行《议定书》、开展臭氧层保护工作的一个里程碑。

234

中国家电协会理事长姜风代表协会及企业宣誓

  会上,中国家电协会理事长姜风代表中国家用电器协会、中国智能空调工业协会、中国塑料加工工业协会及格力、海尔、同方、冰轮、日出东方等9家企业宣誓,行业协会与企业未来将着力开展以下工作:

  一、 将绿色可持续发展理念融入行业和企业发展战略中,更加关注产品对环境的影响;

  二、 按照国家总体战略和行业淘汰计划的部署,完成含氢氯氟烃(HCFC)加速淘汰履约任务,加大投入,发展环保低碳的消耗臭氧层物质替代技术;

  三、 积极宣传推广环境友好的技术和产品,引领绿色消费风尚;

  四、 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自觉维护生态环境,践行生态文明,走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的道路。

  姜风表示,保护臭氧层是人类共同的使命,面对未来,我们任重而道远,协会与企业将在环保部和国际机构的领导和支持下,努力工作为保护臭氧层,为全球环境事业承担起我们的一份责任。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