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之声   美芝   GMCC   专利   压缩机  

美芝GMCC:靠专利优势 做领军企业

2015-08-27 10:11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资讯网   

  “一手抓技术创新,一手抓知识产权保护,奠定了我们公司在全球压缩机行业的技术领跑者地位。”近日,第16届中国专利奖优秀奖获奖项目企业、广东美芝制冷设备有限公司(下称美芝公司)副总经理、研发中心主任喻继江向中国知识产权报记者介绍了该企业通过加强知识产权工作赢得市场竞争的故事。

  技术创新领先全球

  据介绍,美芝公司创建于1995年,产品被广泛应用于各类空调冰箱、冷柜、热泵热水器、抽湿机、干衣机、冷藏汽车、饮水机设备等领域。第16届中国专利奖优秀奖获奖项目“回转式压缩机”,不仅是业界领先的技术,也是美芝公司具有市场竞争力的拳头产品。

  2011年,美芝公司设立了知识产权中心,全面负责公司知识产权事务。知识产权中心内设专利管理小组和专利业务评审小组。专利管理小组由负责技术的副总经理担当组长,事业部管委会成员、专利工程师、专利律师任小组成员,主要职责是制定知识产权规划、重大专利运用和保护等较为宏观的管理事项。专利业务评审小组则由研发中心首席工程师担任,专利小组成员由专利工程师、首席工程师、研发中心各科室经理组成,主要职责是负责专利申请、专利保护、专利许可、专利布局等日常专利管理工作。

  与此同时,近年来,美芝公司还逐步建立了较为完善的知识产权制度体系。公司制定了《专利管理办法》,规范了职务发明与非职务发明等内容;建立供应商专利保证函制度,由供应链管理部负责与具体每个供应商签署《专利保证函》,减少了侵权风险;建立专利评审报告制度,对研发中的专利风险进行管控;制定了对外技术合同知识产权条款制度,避免了合作中产生的专利纠纷。

  “我们非常重视专利工作,并致力于培养一支高素质的专利人才队伍,在产品创新方面申请更多、更高质量的专利,为公司发展起到最大的推动作用。”喻继江介绍,该公司还制定了一套奖励标准,其中授权发明专利每件奖励1万元。

  重视专利赢得市场

  2008年以来,美芝公司成立了研发中心,提出建立独立自主的研发体系,每年研发投入占当年销售额的3%以上,2014年投入经费1200万元。目前,该公司研发中心有研究开发人员260多人,建立了完善的自主研发体系和产品体系,可生产适应全球各地区制冷器具基本需求的定速和变频产品,并通过了业内各项权威认证。截至目前,该公司累计提交中国专利申请1241件,其中发明专利申请532件;累计拥有中国专利755件,其中发明专利52件。此外,该公司还通过《专利合作条约》(PCT)途径提交国际专利申请40件,分别进入了欧洲、日本、美国、印度、澳大利亚、韩国、巴西等7个国家。

  “美芝公司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压缩机产品,打破了日系压缩机厂商的技术垄断,使我国民族工业真正掌握了空调核心部件的核心专利。”喻继江强调,截至目前,该公司专利申请及拥有有效专利数量均排在国内空调压缩机行业首位,并在新冷媒压缩机技术、低背压式压缩机技术、变频变容压缩机技术、变频高效化压缩机技术等方面均形成了专利池。

  在知识产权的保驾护航下,美芝公司市场竞争力得到极大提升。2006年起,公司生产的空调用旋转式压缩机产销规模持续位居全球第1位,目前市场占有率已超过30%,年产能已达到5100万台;冰箱用压缩机的年产能已达1200万台,成为全球范围内产销规模增长最快的冰箱压缩机企业之一。2014年,美芝公司销售额达148.8亿元,出口额达2.3亿美元,均居行业领先地位。(岳之轩 符丹萍)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