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格力   贝昂   诉讼  

格力连遭两起诉讼 与贝昂官司周三开庭

2015-05-18 16:30   来源:中国家电网   王德祥

  [中国家电网]格力与美国合作伙伴的官司刚刚宣判,与中国公司贝昂的专利纠纷案又将开庭:贝昂方面日前向中国家电网证实,公司起诉格力专利纠纷案将于5月20日在上海知识产权法院开庭。

  格力与美国合作伙伴纠纷

  格力与其美国代销合作伙伴Soleus公司的诉讼长达2年。2013年6月,Soleus公司向加州联邦法庭状告格力电器,索赔1.5亿美元,理由是格力电器向其出售易着火的除湿器,且在Soleus向美国政府报告了品质缺陷后遭到格力电器报复。据华人今日网2015年5月16日报道,14日,加州联邦法院判决,格力需赔偿Soleus公司4250万美元,其中,赔偿Soleus公司损失1250万美元,另外因“格力电器在产品瑕疵问题处理上有故意隐瞒事实,所以增加判处惩罚性赔偿3000万美元。

  据了解,4年前格力与加州家电进口企业Soleus Air合资成立“格力美国”,但合作不久之后就传出产品质量问题,Soleus方面称收到很多消费者投诉格力的除湿器产品容易起火,通过测试,Soleus确定格力电器在2010年到2012年间生产的产品使用了不合格的防火材料,导致产品容易起火,Soleus因此在2012年把该产品撤出了市场。

  但格力电器拒绝承认该产品有质量问题,格力称,只有一小部分除湿机是用非防火材料制造,并且是安全的,中国许多家电厂商使用的也是这种材料。Soleus总裁表示,由于担心中国方面打压,他没有立即向美国有关部门报告,而是向格力香港告知了这种情况,对方表示将进行调查,但得到的回答是“起火是人为原因”。

  格力与贝昂专利纠纷

  格力与贝昂的纠纷始于去年。2014年12月16日,贝昂创始人冉宏宇发表公开信,炮轰格力以合作之名,抢夺空气净化器专利。12月19日,贝昂方面向中国家电网透露,已经委托上海市锦天城律师事务所,分别向苏州工业园区人民法院和上海知识产权法院提起对格力电器侵犯贝昂三项空气净化器专利权的诉讼。

  期间,贝昂方面曝光了双方合作的一些细节和相关证据。其中一份格力方面给出的报告显示,格力原来的产品测试值不达标,但“11月8日贝昂派技术员到我司进行调试,通过4天的调试,洁净空气量最高值已达到249m3/h,达到产品标称230m3/h的要求”。

  贝昂方面表示,在纠纷发生之初,就曾期望格力高层能够与之接触沟通,以更好的解决这一问题,但时至今日,格力方面仍未与贝昂有过任何接触。

  华人今日网报道称,格力、Soleus公司诉讼案于上月开始在加州联邦法院进行审理,本周三下午进入结案陈词,周四早上法官判决共计4250万美元赔偿金,“天价赔偿之外,格力进军国际市场的道路也受到重创”;而贝昂方面则预计,双方的纠纷或将在一年内出结果,有业内分析人士称,专利诉讼涉及多个程序,耗时很长,而在此期间的每一次重要进程,格力品牌都将有可能受到负面影响。(王德祥)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