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衣机市场平淡 产品升级与技术创新加速

2014-11-07 17:25   来源:中国家电网   陈建明

  [中国家电网]我国洗衣机行业在终端市场需求不振、产业政策暂无重大利好的情况下,注定将在平淡中结束2014年。但产品结构升级和大量创新技术的涌现,让洗衣机行业仍然不乏看点。

  11月6日,2014年中国家用电器技术大会洗衣机专业分会在宁波召开,国内外知名洗衣机制造企业、上下游及相关领域的专家、技术精英齐聚一堂,对我国洗衣机行业的产品趋势以及在发展过程中面临的技术瓶颈进行了深入探讨。

xiyiji

2014年中国家用电器技术大会洗衣机专业分会在宁波召开

  内需不振 洗衣机市场表现平淡

  房地产市场持续低迷、终端消费需求增长乏力,诸多利空因素让2014年洗衣机行业的市场表现难尽人意。根据产业在线数据,1—9月我国家用洗衣机行业总销量为4146.2万台,同比增长1.4%,其中内销出货量2761.6万台,同比仅微增0.3%。

  内需不振对洗衣机行业造成的压力,短时间内将难以舒缓。奥维咨询白电事业部研究经理柴翠翠预计,2015年中国洗衣机市场仍会在压力中前行,相比2014年整体环境将有所改善。

  产品升级成为行业发展主线

  虽然市场疲软,但洗衣机的产品结构却经历了深刻的变化,最明显的迹象就是变频、滚筒、大容量、智能化洗衣机在市场上走俏。这一点,在中国家电网举办的2014中国洗衣机行业高峰论坛上就已经得到了业内主流企业的证实。

  目前,产品结构升级已经成为洗衣机行业发展的主线。柴翠翠认为,2015年产品高端化、智能化趋势将得到更快速发展,滚筒、变频、大容量洗衣机市场份额仍会不断突破。

  海尔洗衣机全球用户企划总监程兴中通过观察IFA2014和CES2014上展出的洗衣机产品,对当前全球洗衣机行业的主要产品趋势进行了梳理:IFA2014上的洗衣机的主要趋势为外观时尚、智能物联、健康洗涤、低噪音、低能耗、大容量;CES2014展出的洗衣机产品,科技化、人性化和自动化表现更突出。国内市场洗衣机产品的发展趋势与上述特点整体上一致。

yangguang

合肥三洋技术研究院副院长杨光主持会议

  技术创新加速 新技术相继落地

  支撑洗衣机产品升级的因素,除了来自消费者的需求外,更有企业在技术上的不断突破。实际上,近一年来我国洗衣机行业有大量应用创新技术的洗衣机产品落地并投放市场,如小天鹅的洗涤剂自动投放技术,海尔“免清洗”洗衣机的自清洗技术、格兰仕的4S酷洗变频技术、三星明眸蓝水晶系列洗衣机的智能精控减震技术、精准洗技术等等。

  在昨天的洗衣机专业分会上,与会专家还对新型低噪声洗衣机排水泵、自动投放洗涤剂技术、服装护理技术等进行了讨论和研究。

  与此同时,与会专家也提出,国内企业在某些技术上较国外同行还存在差距,如干衣机节能技术。合肥三洋(现名为“惠而浦(中国)股份有限公司”)技术研究院副院长杨光则表示,在与惠而浦接触后,他明显感受到我国洗衣机企业对仿真技术的应用不及西方企业。

  鉴于此,杨光指出,中国家电协会搭建的这个交流平台是一个很难得的机遇,企业间充分的交流,对我国洗衣机行业整体水平的提升是非常有必要的。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