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三线冰箱企业样本:韩电欲“长跑”

2014-10-28 11:41   来源:中国家电网   明彦华

  【中国家电网10月18日讯】“韩电作为家电制造业的一份子,要想赢得长跑,比拼的还是后劲”,虽然不是家电行业的头牌兵,但作为浙江家电企业的代表之一,宁波韩电还是有维持长远发展的决心。10月26日,在韩电2015年冰箱、冷柜、空调开盘会议上,韩电董事长沈东平对企业的发展给予期许。

  转型:摆脱低成本竞争

  虽然2014年冰箱行业整体不景气,但韩电依然成为少数几家增长的企业之一。据韩电总裁沈凯峰介绍,2014年公司冰箱销售超过180万台,洗衣机销售超过30万台,冷柜产能今年突破了50万台,2014年整体内外销均实现两位数增长,全国新增分公司30多家,今年韩电与伊莱克斯也达成OEM合作。

IMG_4928_副本

韩电集团董事长 沈东平

  对于增长原因,沈凯峰坦言,与韩电整体市场基数较小有关,但另一方面,在市场竞争中,韩电的高性价比优势比较明显。

  在江浙一带,“小而美”的企业不乏韩电一家,这些企业普遍以高性价比优势、对渠道高回报政策等成功突破了农村市场,获取了大企业无暇顾及和未覆盖的市场。然而从长远看,这类企业目前有一个典型的桎梏,即还未摆脱低成本竞争模式,最终体现在产品和服务上的问题突出。

  沈凯峰坦言,今年渠道客户也反馈出了产品质量问题,不过公司及时迅速进行了处理,这让韩电也意识到低成本竞争策略的短板。

IMG_4930_副本

韩电集团总裁 沈凯峰

  沈东平表示,“未来家电行业的竞争低成本策略将走向末路,韩电将放弃低成本策略,走差异化的路线。内需仍然是冰箱行业的主战场,韩电将向高、中、低兼具的规模竞争转型”。

  这点从韩电2015年的冰箱新品上可以看到产品力的提升。记者最为直观的感受是,韩电2015年冰箱新品结构提升明显,产品体现系列化,高中低兼具,并有多款大容量、多门、智能化等主流趋势的产品推出。

IMG_4922_副本

韩电高端系列冰箱

IMG_4912_副本

韩电冷柜产品

IMG_4926_副本

2015年韩电丰富产品类别,推出空调产品

  升级:投入与拓展齐头并进

  一直以来,融资难是浙江中小企业发展的最大瓶颈,不过,韩电集团的业务多元化优势让韩电家电业务在资金问题上没有后顾之忧。

  沈凯峰表示,韩电不存在资金难问题,集团的资金保障可以为家电业务的持续投入“输血”。2015年进而将是韩电高投入的一年。

  据沈凯峰介绍,2015年公司积极推进全品类战略,上马了空调产品,从而向白色家电全面发展。在品牌建设上,2015年将投入2000个门头;启动新VI,建设新终端(目前在县级终端市场还真正看不到二三线冰箱品牌形象)。

  此外,据韩电冰箱营销总监黄洪环介绍,2015年韩电将进一步拓展渠道,形成直营分公司、家电连锁及商超、电商、战略合作代理商的多元结构。进一步挖掘渠道空白市场,例如菏泽、济南、宜宾、宜昌等这些市场在2014年做的颇有起色。提升售后服务与物流服务。

  将积极构建新厂商关系,由合作转变为深度营销,由双方需求转变为市场共同追求,由谋算转变为互相理解和谐共赢。

  正如沈东平所言,要想赢得长跑,就要比拼后劲。伴随家电市场增长趋于缓和的同时,企业最终要靠产品力、营销力、服务力求得稳健发展,对二三线企业而言亦如此。(记者 明彦华)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