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警惕:十一勿买SEER老能效标识空调

2014-10-01 13:50   来源:中国家电网   明彦华

  【中国家电网10月1日讯】十一空调价格战一触即发,中国家电网记者了解到,空调厂商提起打响促销战或与新变频空调能效标准规定今年10月1日起禁止销售老能效产品有关。

  根据新能效标准的国家公告,自2013年10月1日起,SEER老标识转速可控型空调不允许生产或进口;对于2013年10月1日前生产的库存产品,销售期可延长1年,即2014年10月1日起,SEER老标识转速可控型空调不允许再在市场上流通销售,否则属违规行为。

QQ图片20141001134356

  据悉,2013年10月1日实施的转速可控性房间空调器标准采用了全年能源消耗效率(APF)考核指标,增加了对制热工况的考核,同时大幅提升了产品的能效水平要求。相比于旧的SEER变频空调能效标准,变频空调能效等级新标准《转速可控型房间空气调节器能效限定值及能源效率等级(APF标准)》在能效等级、限定值等方面都做出了改变。修改后的变频空调能效等级将原来的5级改为3级,能效要求整体提升。

QQ图片20141001134410

  消费者在选购空调时应该睁大眼睛,仔细甄别,千万别买到SEER老标识老能效的空调了。

  区别新、老能效空调最简单的方法,就是看空调机身上粘贴的能效标识。凡贴有5级标准的就是SEER老标识老能效的空调,贴有3级标准的就是APF新标准新能效空调。

  如果消费者不幸购买了SEER老标识空调,可以理直气壮地要求商家、厂家退货,也可以向当地的工商管理部门投诉,坚决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记者 明彦华)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