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力价格战欲打垮美的 美的称血拼到底

2014-09-28 08:43   来源:中国家电网   明彦华

  【中国家电网9月28日讯】十一前夕,空调行业一场史无前例的对战因格力主动喊打价格战而瞬间被引向高潮。

  上周五(9月26日),格力突然对外发出一则公布称:“格力电器20年首次将发动价格战,斥资百亿回馈全国消费者。国庆期间优惠力度空前。如因此触及到您的利益,我们深表歉意。”

gel3

  董明珠着急甩库存

  中国家电网记者了解到,这次突如其来的主动打价格战来自于格力董事长董明珠的指示。据悉9月16日,全国各地格力销售一把手纷纷被董明珠的一个电话召集到了总部开会,这次会议董明珠所指示的大事就是整合全国的资源,调动全国的力量,启动十一期间全国大规模的降价促销活动。

  关于降价的力度,山东格力公司总经理段秀峰透露,降价力度与山东格力一年一次“红四月”活动力度相当,甚至有些机型比“红四月”还便宜,而这次全国规模的促销活动赠品,将配备格力旗下晶弘冰箱和大松生活电器。显然,亲自指示格力打这场价格战的董明珠有“一急”:急自身库存。

gl2

  坊间传言,今年全行业库存有2000多万套,而格力的库存就占了一大半。中国家电网记者早些时候与山东某渠道商交流过行业库存,该渠道商曾表示格力的渠道库存非常大,并判断格力第四季度不排除会打价格战的可能。

  家电业观察人士刘步尘也向中国家电网表示,他更倾向于认为格力库存压力巨大,董明珠很有可能要通过降价促销来清库存。此外格力今年上半年空调销售第一次低于预期,这是董明珠没有想到的,为完成全年200亿元增量的目标,格力势必也会在下半年实施大力度促销。

  搏上一切 打垮美的

  然而中国家电网记者从相关渠道了解到,格力打的这场促销战,实则是针对美的采取的份额争夺战。据悉在上海、河北等地的格力价格战内部吹风会上,一致将此次价格战矛头指向老对手美的,在会议现场更是打出了“搏上一切 打垮美的”这样火药味十浓的标语。

  此前格力在其半年报中披露,公司家用空调内销以超出第二名400多万台(套)的优势继续保持行业第一。但对比格力与美的半年报各项指标会发现两者之间今年在空调业务上表现的差异。格力半年报显示,空调产品录得营业收入约507.2亿元,同比去年同期增长8.33%。美的公布的半年报显示,上半年空调业务营收416.92亿元,同比增长18.24%,增幅远高于格力。

  2014年冷冻年,美的空调出货量达到1700万台,事实上,目前多家第三方数据机构所统计的美的、格力两家今年市场份额间的差距已经缩小。

  无论半年报业绩、市场份额,抑或是库存传闻,在刘步尘看来,格力这些年顺风顺水,但董明珠绝对没有想到今年会受到来自美的的强力阻击。过去,格力对经销商一直采取强势政策,比如必须卖晶弘冰箱,现在软化经销商政策,也是担心经销商投奔竞争对手。

  美的应战:血拼到底

  对于格力公然的挑衅,美的空调某一线市场及周边区域销售老总向中国家电网表明其态度称:“我们会血拼到底”。该老总向记者称,总部已经下达了十一期间的促销计划。

广告稿

  据悉,美的空调已经启动9月22日-10月8日期间的“美的狂飙”促销计划,期间美的变频空调柜机直降4500元,全直流变频空调柜机更是低至6折起,1匹变频挂机直降到2399元,1匹冷暖挂机为1899元等等。无论降价促销还是买赠都力度空前。

  按照美的空调内部的说法,此次围绕十一黄金假期的狂飙计划,旨在重新定义一线品牌的空调价格,不仅要打造行业价格的新标杆,更是要再次创造低价奇迹,实实在在让利消费者。

  显然,对于格力的挑衅,美的空调也做好了“放马过来”的姿态与准备。

  强者跟进 弱者被动

  然而,两大寡头之间在这样的淡季期间正面价格较量,势必会对空调行业带来深远影响。

  刘步尘分析,格力、美的开始打价格战,其他品牌比较被动,有实力者肯定会跟进。

  对于这场价格战,奥克斯空调事业部总经理钱旭锋向中国家电网记者表示,“奥克斯也会主动出击”。

  中国家电网总编吕盛华认为,空调寡头在淡季期间全国掀起价格战,一定程度上会再次刺激消费需求,今年买了空调的明年不会再买,这势必会打乱一些弱势品牌明年的市场布局和计划。

  TCL空调相关负责人就向记者表示,“格力挑起的价格战对整个行业都会有影响,TCL空调自然也不能例外。”言下之意,比较被动。

  刘步尘表示,不管是格力还是美的,或者其他有实力的空调品牌,谁都不愿意失去市场份额。但他也不无担忧,中国空调行业多年来已经建立了良好的竞争环境,希望这种环境不要受到破坏。(记者 明彦华)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