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和重新定义中式厨房电器背后有何用意?

2014-08-28 08:03   来源:中国家电网   陈建明

  [中国家电网]昨日,万和电气在北京发布了“中式厨房电器4D功能价值标准”,从“聚热强度、净烟力度、杀菌深度、悬烤均度”等四大功能维度重新定义中式厨房电器

  万和电气副总裁宫培谦在发布会上表示,万和本次发布的“中式厨房电器4D功能价值标准”意在从功能角度为消费者带来一整套“接地气”的烹饪中国菜的厨房电器选择标准。

IMG_3523

万和发布“中式厨房电器4D功能价值标准”

  不过,这番说词显然不是万和重新定义中式厨房电器的全部用意。行业内人士认为,万和的主力产品燃气热水器已稳居冠军宝座,发布4D标准是希望提升其厨房电器市场占有率,从而攫取厨电市场的话语主导权。

  发布4D标准意在夺“权”

  据中怡康厨卫电器事业部总经理施婷介绍,2014上半年国内家电市场主要品类中,厨卫电器增长要优于传统品类,其中厨房电器品类吸油烟机、燃气灶、消毒柜的零售额分别为151亿元、93亿元、2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5%、10.1%、5.1%;热水器零售额245亿元,增长8.9%。厨电的盘子和整体增速均已超过了热水器。

  根据中怡康数据显示,上半年万和主力产品燃气热水器零售量占有率为17.74%,持续保持行业第一,吸油烟机、燃气灶具及消毒柜也继续保持行业前五。这也意味着,万和在厨电市场还有继续提升的空间。

IMG_3517

万和展示中式厨房电器

  上周,万和发布了2014年中期业绩报告,上半年共计实现营收20.78亿元,同比增长13.15%。其中,万和生活热水业务完成营收9.9亿元,同比增长8.76%;厨房电器业务营收8.87亿元,增长26.01%。从营收增速看,万和厨电业务更具增长潜力。

  然而,万和披露的销售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其厨房电器的毛利率为18.72%,与生活热水36.09%的毛利率相比,仅为后者的一半。同一时期,国内某专业厨电品牌的毛利率超过了50%。

  对万和来说,除了继续巩固其热水器品类的行业龙头地位外,提升厨房电器的市场份额和毛利率,已经成为万和实现百亿路径上弯道超车的一大要务。因此,发布“中式厨房电器4D功能价值标准”,重新定义中式厨房电器也就在情理之中。

  重新定义中式厨房电器

  国美电器生活电器总经理程琳认为,目前厨房电器市场洗牌已进入一个高潮,生产企业没有好的产品就不会有好的未来。

IMG_3527

万和副总裁宫培谦解读4D标准

  发布会上,万和提出从“聚热强度、净烟力度、杀菌深度、悬烤均度”等四大功能维度重新定义中式厨房电器,同时展出了热效率高达73.4%的第Ⅱ代双聚能内燃火灶、排风量21 m³/min的第Ⅱ代双涡轮大吸力烟机、热风循环消毒柜和三维旋转中式电烤箱等产品。据了解,这些单品的价格在2000—4000元之间,在价格区间上趋向中高端。

  “万和自进入厨房电器领域以来,以消费者需求为产品研发的出发点,时刻关注中式厨房的消费需求,”宫培谦表示,4D标准涵盖中式厨房电器的主要品类,从四大功能维度为中式厨房带来整体化系统性的解决方案,4D维度有利推动厨房生活立体化升级。

  中怡康数据显示,大吸力吸油烟机占比持续上升,上半年17 m³/min以上风量的吸油烟机占比达到33.4%;嵌入式燃气灶零售量高达87.5%,成为市场绝对主流,并且市场在强调燃气灶要火力够大的同时,也对热效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程琳评价称,万和发布的这些标准体现了万和做优质、好用产品的态度,“每项都压在了行业发展的最前沿”。程琳表示,国美将与万和一道,把上述产品在市场上加以推广。

  据悉,日前万和已在顺德发布4D标准,后续还将在重庆推广该标准。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