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美的   渠道   空调  

美的三大核心渠道体系促空调市场格局生变

2014-07-31 12:39   来源:中国家电网   陈建明

  [中国家电网]2014冷年,随着外部刺激性政策的退出,空调行业重新回归市场竞争,整体市场规模仍保持稳定增长。

  据奥维咨询数据显示,2014冷年我国家用空调终端零售市场销量规模为4430万台,同比增长3.8%;销售额规模达1570亿元,同比增长4.4%。

  在行业整体增长的同时,空调的销售渠道正发生深刻的变化。奥维咨询数据显示,2014冷年家用空调在一二级市场零售规模同比下滑,三四级市场走出家电下乡政策透支消化期,呈现恢复性增长,同比增幅分别为5.2%和3.7%。另外,2014冷年家用空调在电商渠道销量规模同比增长119.1%,继续保持高速增长状态。奥维咨询预计,2015冷年家用空调在电商市场规模将继续升高,预计占整体规模比重将达到8%。

  “根据市场策略和消费者需求,美的集团推进线上线下的全渠道覆盖策略,着力打造美的三大核心渠道体系,”美的集团总裁助理王金亮表示。

  据王金亮介绍,今年美的将线下旗舰店体系建设作为重点,预计年内旗舰店数量将达到1600—1800家,单店产出在800—1000万元之间。

  “美的旗舰店的80%以上将分布在县级市场,因为县级市场是很多连锁都触及不到的最薄弱的地方,也是电商最难触及的一个市场,而三四级市场又是一个非常巨大的市场,我们必须把旗舰店建在这个地方,”王金亮说,到2016年美的旗舰店总数将超过4000家,全年销售规模将超过300亿元。

  “第二是连锁渠道体系,即区域和全国连锁,2014年整个连锁体系的规模将达到300亿元。第三,建设线上以天猫、京东、苏宁易购三大平台为主的电商渠道体系,今年的目标是100个亿。”王金亮表示,“这三大渠道体系,未来销售规模将达到我们国内市场的80%左右。”

  国金证券分析师蔡益润预计,美的空调业务上半年的收入和净利润将大幅增长。申银万国证券研究员蔡雯娟则预计,美的空调品类在二季度的收入增速有望达到20%以上。

  我国家用空调行业一直呈现格力、美的、海尔三寡头的品牌格局,其中格力在市场份额上相对领先。不过,据中怡康数据显示,2014上半年美的空调的销量占比已经达到24.42%,与格力不相伯仲。

  从当前情况看,美的集团在全渠道覆盖战略下大力推进三大核心渠道体系建设,对美的空调的市场份额增长功不可没。招商证券分析师纪敏认为,空调内销景气是否会在三季度出现明显回落或许是市场目前的主要忧虑,但竞争格局发生变化依然可期。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