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冷年收官在即 美的空调能否荣登榜首

2014-07-28 08:38   来源:中国家电网   明彦华

  【中国家电网7月28日讯】2014冷年空调市场收官之际临近,双寡头格力、美的无一例外又会被拿来做对比。随着美的集团整体战略转型成果显现,2014冷年空调老大的地位是否会被美的夺走?

  中怡康零售监测数据显示,今年1-6月份国内空调市场销量同比增长5.1%,整体好于冰箱洗衣机市场,如果排除6月份天气影响,从1-5月份销量增长11.2%的数据来看,空调企业上半年日子要好过于冰洗企业。而空调市场仍能维持增长的原因是因为三、四级市场空调普及率比较低。

美的空调能否荣登榜首

美的空调能否荣登榜首

  在市场整体向好的大势下,格力、美的之间的竞争却有微妙之变。中怡康数据显示,1-6月份美的空调销量占比为24.42%,与格力24.38%的市场占比基本持平,这意味着,美的空调今年通过推进“精品策略”,已从前期经营恢复期步入良性增长期。

  根据美的集团的转型思路,美的空调今年要实现三个转型,一是工人转型,二是通过精品策略实现产品力提升,三是制造向自动化转型;从而实现向产品要利润的目标。此外,美的空调今年对零售终端的管理更为精细化。从产品出样的“精品化”到门店展示的“精细化”,再到“帮促”经销商销售,以盈利为业绩考核的“精根细作”管理方式,让美的空调“元气大增”。

  而除了常规的市场零售,美的空调今年另辟蹊径,在采购与招标领域以及细分市场开展的如火如荼。

  美的空调6月份中标2014南京青奥会23个场馆家用空调项目,共计2500余套柜机。此外,美的今年中标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1800套空调采购项目、深入三峡大学、暨南大学、湖南大学、中国科技大学、海南大学等众多高等院校,7月15日,美的空调高校工程采购再下一城,又成功中标吉林大学珠海学院7200套学生宿舍空调工程采购项目。

  今年5月份,美的推出专门针对厨房环境的厨房空调并在苏宁排他销售,产品一经上市由于其效果好,价格适中,针对性强等即获得了不错的销售。

  7、8月份迎来了全国范围内又一轮高温闷热天气,在冷年收官之际,高温天气仍然会给寡头座次带来可能性变化。究竟美的能否重回国内空调市场老大的地位,我们拭目以待。(记者 明彦华)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