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衣机市场销量下跌 产品结构初步改善

2014-07-18 08:44   来源:中国家电网   明彦华

  【中国家电网7月18日讯】在日前召开的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洗衣机专委会成立大会上,很多企业感慨今年洗衣机市场不乐观,这让终端销售人员倍感压力。

  第三方机构统计的市场数据也印证了这点。中怡康数据显示,今年1-5月份,国内市场洗衣机累计零售量为1409万台,同比下降5.9%。

  对于前几个月洗衣机市场整体销量不佳原因,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理事长姜风表示,洗衣机行业出现这种状况,既与中国经济大环境有关,也与前几年家电刺激政策有关。

  “现在中国经济处于下行时期,房地产市场也不景气,消费者购房需求低自然对家电的需求会减少。并且从2008年开始的家电下乡、以旧换新、节能惠民政策,透支了市场需求,使农村家庭洗衣机百户拥有量达到70台左右,而洗衣机又是耐用消费品,使用寿命至少8-10年,更新换代期还未明显到来”,姜风进一步分析说。

  在市场下滑的形势下,洗衣机行业结构调整的速度开始加快,从产品结构来看,滚筒洗衣机占比上升明显,中高端产品比例增长显著。中怡康数据显示,1-5月份波轮全自动、滚筒洗衣机占市场主导地位,市场份额为89%,其中滚筒洗衣机已经份额已经上升至31%。变频洗衣机占市场份额的24%,6公斤以上占市场份额85%。农村市场由全自动替代双桶,城市市场由滚筒替代全自动洗衣机这种趋势比较明显,中高端产品正越来越受到市场欢迎。

  洗衣机市场这种产品结构趋势与特点,导致不同的企业在竞争过程中利弊明显。由于滚筒洗衣机占比提升迅速,这让百分百以滚筒洗衣机为主的博西、具备滚筒洗衣机优势的松下等企业今年销量乐观,相对而言,一些中小企业由于产品于市场需求脱节,在市场竞争中处于不利地位。

  杜氏集团申花洗衣机销售总经理张辉向中国家电网坦言,今年洗衣机市场挑战比较大,很多市场全自动和滚筒洗衣机占比在增加,例如华北一带农村市场原来以双缸机为主,但现在全自动的比例在上升,而华南全自动已经超过双缸机。申花以双缸洗衣机为主,前几年对全自动投入少,产品未跟上市场需求变化,今年申花针对市场需求又投入开发10公斤大容量的双缸机模具与2套全自动新模具来适应市场变化。

  宁波奇帅电器总工程师杨学文也告诉记者,为了改变公司产品对宁波以及周边区域市场高端需求适应力不强的现实,奇帅今年在产品研发上下足功夫,开发出普通机、中档机、中高档机、高档机4类全自动新品洗衣机,以不同的细节功能满足各个层次消费人群的需求。其透露,针对滚筒洗衣机量、质齐增的行业特点,奇帅已经引进意大利滚筒洗衣机技术,明年将上市滚筒新品。

  姜风认为,由于国内城市市场和农村市场洗衣机产品家庭保有量非常巨大,市场基本处于饱和状态,未来洗衣机产品市场销量将从高增长期转为低速增长,低增长将成为常态。此外,家电行业结构调整加快,家电企业出现了深度调整,一些杂牌企业迅速退出市场,产业集中度进一步提高。今后企业要靠产品结构调整来推动稳定增长,而不是靠冲量。(记者 明彦华)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