龚银其:将奇帅打造成宁波一流洗衣机品牌

2014-07-14 08:59   来源:中国家电网   明彦华

  【中国家电网7月14日讯】宁波是全球家电产销集散地,这里生存着诸多中小洗衣机企业,有大部分企业为了短视的利益在牌子上不断改头换面,也有小部分企业仍在专业性和提升品牌力上坚韧的坚持着,奇帅就是后者之一。

  7月12日,奇帅电器在宁波召开千余人规模的2014年全国营销峰会,并正式发布杨钰莹作为奇帅的品牌形象代言人。作为公司创办者和掌舵者的奇帅电器董事长龚银其,在营销峰会上也宣布了奇帅开启品牌之门的梦想。

奇帅电器董事长龚银其

奇帅电器董事长龚银其

  专注于洗衣机十年,成长的天花板策动奇帅实现产品变革

  2003年奇帅正式成立公司,当年奇帅完成了6000台全自动洗衣机的销量,2008年,奇帅推出首创的3D炫彩技术洗衣机,自此拉开了奇帅发展的帷幕。几年间,国内洗衣机行业经历了家电下乡、节能惠民政策、新能效标准实施的洗礼后,步入缓慢增长阶段。市场的大潮和风浪让奇帅也实现了企业的发展。2013年,奇帅实现年产值13亿,比2003年成立之初增长了20倍。

  对于获得成长的原因,龚银其告诉中国家电网,源自于一份“专一”,“奇帅坚定于洗衣机制造,只把这一件事做好;公司所有的利润和资金,也专一于洗衣机的投入,并不做其他领域投入。”龚银其说。

杨钰莹为奇帅开启品牌之门

杨钰莹为奇帅开启品牌之门

  然而,在奇帅获得成长的十年时间,市场的大潮大浪又让奇帅碰到了天花板。最根本的原因也与宁波整体的竞争环境有关。宁波及周边区域的洗衣机市场过去整体上存在产品与市场不接轨现象,进入2014年以来市场细分化又进一步加剧,企业产品适应力不强,普遍的低档产品满足不了高档需求,而周边厂等竞争对手和奇帅的水平已经比较接近,这让奇帅的竞争优势变得不明显。

  意识到瓶颈后,奇帅在2014年开始采取应对措施。“今年我们加大了市场调研的力度,2013年10月份开始公司调研团队奔赴到各地经销商处进行面对面交流,拿到了一手资料,为2014年产品开发打下基础”,奇帅电器总工程师杨学文告诉中国家电网,奇帅今年在产品开发上投入超过3000万元,开发出10个整套和22个上框部件共65款产品,同时公司加大内部管理。

  中国家电网在营销峰会看到,奇帅的全自动洗衣机新品更为扎实和细分差异化,同时相较过去档次有明显提升。

  根据杨学文的介绍,今年奇帅针对不同的需求开发了普通机、中档机、中高档机、高档机4类新品。普通机外观简单大方,功能常规实用,色彩新颖,容量段齐;中档机价格区间定为迎合市场主流,产品带阻尼功能的玻璃盖板(经销商提出意见),如凹模塑前控玻璃阻尼大盖板系列;中高档产品供各OEM合作品牌差异化选择,带阻尼功能的玻璃盖板、热烘干功能,同时补充了8.0-8.5公斤容量带热烘干功能的产品;高档机具备靓丽的外观,整体彩色、格高雅,具有智能化特点,例如钢化玻璃箱体8.0公斤系列,可加变频功能和加热功能,液晶触摸屏7.5公斤以及触摸屏7.5公斤等,同时为满足国美、苏宁、金羚等客户的需求,开发了彩钢板箱体系列。

  杨学文还进一步表示,2015年奇帅产品研发方向仍然坚持贴近市场,适销对路的开发是重心。丰富7公斤品种,开发智能洗衣机,优化钢化玻璃系列。丰富抗菌洗衣机,加大个性化洗衣机开发(语音导航洗衣机,迷你和超大),丰富产品阵容。此外,滚筒洗衣机无论量和质都在迅速增长,针对行业这种特点,奇帅已经引进意大利滚筒洗衣机技术,明年将上市滚筒洗衣机。

  在宁波家电集散地,打造出一流洗衣机品牌

  今年是奇帅步入新十年的关键节点,作为掌舵人的龚银其,心中对奇帅有更远大的设想,他告诉中国家电网,他希望在宁波这个家电集散地,能打造出一流的洗衣机品牌。

  做品牌不易,在宁波,有企业投入了几十年,却始终是区域品牌。龚银其也坦言品牌打造的不易,但对品牌建设他将不遗余力。

  “品牌不是简单符号,而是有个性情感的资产。对奇帅的投入我将不遗余力”,龚银其介绍,公司将以线下渠道为依托,结合线上深度开展品牌建设。今年公司也正式签约了杨钰莹,在品牌诉求和明显代言的契合度上,龚银其认为,首先奇帅是蓬勃发展的企业,定位个性创新年轻时尚,核心产品是炫彩系列,而杨钰莹向来保持的外形气质,以及她颇具实力的歌唱事业,都与奇帅相符。

  除了品牌建设的规划,龚银其向记者也坦露奇帅新十年发展的四大规划。他重申奇帅首先还会专注于本业,做强产品和产业链,把握企业核心竞争力,以技术和消费升级拉动市场才是长远目标。

  第二,龚银其认为未来销售渠道绝不是传统卖场、门店、商超这么简单,渠道电商化将是大势所趋。今年奇帅以炫彩系列为主打产品,也撬开了京东、苏宁易购等电商平台,增加了目标用户。他表示,未来奇帅将提升电商+传统组合模式销售渠道建设。

  第三,奇帅会发挥各方优势,必须重视消费者需求,关注他们对奇帅产品售后的评价。发挥厂商资源,优势实现企业共赢。机制健全,满足员工职业和生活需求。注重国内外合作,意大利candy,长虹,康佳,金羚,威力等与奇帅建立了长期合作。渠道上已经与苏宁展开合作,接下来还会进入国美等主流渠道,通过合作寻求发展高峰。

  第四,洗衣机发展离不开社会各界支持,要打造企业长期品牌,只有社会认同品牌才能扎根下去。

  对于奇帅自去年开始的一系列扎实变革,借用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秘书长徐东生在营销峰会上评价,奇帅已经成为宁波地区专业化最好的企业,准确把握了行业大潮,而外界也看到的是奇帅创新的精神和专注的梦想精神。(记者 明彦华)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