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莹:市场生变 2014或成冰箱行业转折点

2014-06-03 08:32   来源:中国家电网   徐亦潇

  [中国家电网]日前,主题为“智领健康,激发新动力”的2014中国冰箱行业高峰论坛在北京圆满结束。论坛上,国家信息中心资源开发部与中国家电网联合发布的《2013-2014年中国电冰箱市场研究报告》。

国家信息中心资源开发部副主任蔡莹认为,宏观经济和市场条件正在发生变化,2014年可能成为冰箱行业转折点(图)

国家信息中心资源开发部副主任蔡莹认为,市场正在变化,2014或成为冰箱行业转折点(图)

  报告显示,2013年我国冰箱行业扭转颓势,市场销售复苏并实现平稳增长,但2014年市场开局平淡,整个冰箱市场高端化趋势却显著增强,多门、健康、智能可能成为冰箱行业未来发展的重点。

  分析2014年冰箱行业开局不利的原因,国家信息中心资源开发部副主任蔡莹提出重要观点:宏观经济正在发生变化,显现出两个突出特点——产品结构调整和品牌竞争加剧,继续发展下去,2014年极有可能成为冰箱行业发展的转折点!

  根据蔡莹的演讲,冰箱行业在当前经济背景下主要面临以下不利因素:

  首先,2014年1-4月份,外贸进出口依然没有恢复至基准水平;其次,港澳台和外资投资在2014年1-4月份呈现下滑水平;第三,从制造业PMI来看,冰箱制造企业目前的库存处在较高位的状态,面临空前压力;此外,国内的市场需求趋于稳定,订单额度难有大幅增长。

  为了应对上述不利因素,冰箱制造企业纷纷谋求转型升级,积极调整产品结构。蔡莹认为,目前家电企业的产品结构升级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冰箱门数、平均价格、高端产品所占比率和高端产品销售的城市级别差异。

  统计数据表明,传统单双门冰箱的市场逐步萎缩,对开门和4门及以上的大容量冰箱销量明显增长,成为市场新宠。消费者对冰箱产品的要求逐步提高,健康、品质、舒适成为主要诉求,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期许冰箱的智能食品管理功能。

  蔡莹指出,在冰箱市场上,高端产品的品牌竞争日趋激烈,国内品牌和外资品牌的销售比例发生了变化,外资品牌的冰箱销量正在逐年提升。内外力量的对比或形成整个市场结构的变化,因此,各企业需要充分认识品牌竞争之间的变化。(记者/徐亦潇)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