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俊洲:国美在向前走,同行是向后走

2014-05-23 01:43   来源:中国家电网   明彦华

  【中国家电网5月23日讯】这次,国美三大高管总裁王俊洲、高级副总裁何阳青、首席财务官方巍又现身国美在上海青浦的物流基地,详解国美一季度业绩提升背后的玄机,并宣布了继“树立低价标杆”后的另一个目标:“打造服务标杆”,即以“一日三达、精准配送、送装同步”的承诺,提高行业服务门槛。

QQ截图20140523014044

从左至右分别为国美高级副总裁何阳青、国美电器总裁王俊洲、国美首席财务官方巍

  6个核心指标连续5个季度向前走,同行是向后走

  2014年1季度,国美上市公司部分实现全渠道销售收入133.51亿元人民币,同比上升8.2%。与此同时,在低成本高效率供应链的驱动下总费用率同比下降约0.7个百分点,至16.4%。国美首季度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同比大幅提升252.6%,至2.68亿元;其中净利润率达到2.0%,同比提高1.4个百分点。此外,在保持盈利能力持续提升的同时,同店销售收入增长达到8.1%。

  “这已经是国美连续5个季度经营向前走,而同行是向后走,”国美总裁王俊洲在解读一季度业绩背后的玄机说道,“过去几个季度国美处于网络调整期,同店增长高于销售增长,进入2014年1季度国美销售是高于同店增长的,说明国美实体网络发挥正向作用,开店优于关店,开店拉动增长显现。这也意味着国美上一轮调整已经结束,今后将上升到同店增长和开店憎长并行的经营轨道上。”

  国美公布的数据显示,包括销售收入、同店增长、毛利率、净利率、费用管控、坪效和人效等零售业关键指标上,国美均领先于行业平均水平。

  2014年一季度,国美销售增长率8.2%,而行业则出现了-15.6%的负增长,同时,第一季度国美毛利率高达18.2%,高于行业的15.8%。而且从2013年一季度到2014年一季度,国美连续五个季度的毛利率持续高于行业水平,其中四个季度毛利率都达到了18%以上。

  王俊洲表示,销售收入、毛利率两项数据持续出现双增长,说明通过商品的丰富度、门店改造、服务升级等措施,增加了门店消费者的成交率。通过商品结构的调整,增加了商品价格、品牌、型号方面的竞争力。公告显示,国美2014年第一季度差异化商品占到了31%,这一指标也大大提升了商品的竞争力。

  2014年一季度国美的同店增长保持在8.1%,而行业下降-13.4%。门店优化能力也是同店增长的一个重要原因,在网络优化方面,国美2014年一季度开店34家,闭店34家,开店销售增量与闭店销售损失保持平衡,国美网络优化能力进一步增强。而同行开店12家,闭店32家,开店增量不能弥补闭店损失,导致同店增长率处于较低的水平。而在坪效和人效两大指标方面,国美每平米季度销售3511元,高于行业的3072元。年度每100元人工产出3304元,也高于行业的2262元。

  同时,国美线上平台国美在线在1季度完成了与国美物流采购的融合,报告期内,线上整体交易额同比增长约40%,日均访问量提升约45%。线上综合毛利率提升至7.2%,较去年底增长1.1个百分点。

  这些关键性指标上表现出来的良性增长,再次印证国美打造低成本高效率的供应链平台的正向作用。

  O2M战略已各地开花

  今年3月份国美2013年业绩说明会上,国美提出了全新的战略转型方向,即O2M全渠道零售商。王俊洲也透露了国美全渠道策略1季度的布局成果。据其介绍,目前,国美已进入物美超市73家门店、广州摩登百货4家门店、武汉国贸4家门店,进入广西并实现与百色地区的地方电器连锁合作,与华南最大的超市连锁新一佳达成初步战略合作意向。随着开放式供应链的不断运转成熟,未来将取得更多的渠道合作,实现家电零售的大渠道共赢态势。

  此外,国美自有实体门店1季度关了34家门店,开了34家门店。王俊洲还透露,未来国美开店主要集中于二三线城市,对于一线城市门店策略以网络调整实现单店增长为主。

  “多渠道战略是未来3-5年国美将坚持的战略”,王俊洲表示,国美打造的供应链平台亦支持前端门店和线上的国美在线,也支撑国美与超市、百货的合作。

  我们所理解的O2O已经做到

  关于O2O,国美以“线上线下交互式销售”给予新的注解。

  据王俊洲介绍,1季度,国美完成了线上线下交互式销售,这种方式是将国美一些中小门店没有的商品通过其电商平台指向了顾客,而电商上部分商品顾客开始通过门店提货,就近送到顾客家中,这也降低了配送成本。

  “我们所理解的O2O已经做到了,社会上有很多零售商说的O2O太多了,搞不懂他们是什么版本”,王俊洲暗指一些O2O提出者的不切实际。

  送装同步不是谁都能做到

  王俊洲说,过去6个季度,国美长期保持低价,手里还赚了一大把钱,但别人跟国美拼价格的时候亏了一大把钱,这个游戏国美会继续下去。这便是继树立“低价标杆”后,国美又推出了“服务标杆”。

  王俊洲介绍,国美将以其全国428个物流仓储和全国配送网络为基础,推“一日三达,精准送货,送装同步”,这是目前行业里最高版本的物流水平。

  “我们缺点是,我们不大会说这事(指物流),电商最不该吹的就是物流,因为物流是他们短板,我们建物流都20年了,但我们没说过,以至于社会认为只有电商物流是快的”,王俊洲称,京东只能在全国35个城市做到一日三送,而国美能在178个城市做到当日买当日达,现在国美要把这种服务升级,做到一日三达。

  在一日三达的基础上,根据顾客的自主意愿,进一步选择精准时间段,由消费者选择送达时间,实现精准配送。和过往配送的方式相比,传统配送方式由企业根据自己的实力安排送货时间表,而国美的变革是由消费者来选择送货时间,减少用户的等待。

  如何做到送装同步?王俊洲介绍,这个功能实现只有2个途径,一是安装公司有配送能力,二是通过国美后台系统让物流公司和安装公司准确同时到达,顾客只在家里接待一次。

  国美副总裁何阳青透露,要做到“一日三达,精准送货,送装同步”,这背后是国美后台系统大数据处理的作用发挥。

  何阳青称,现在有很多同行也宣称要做精准配送、送装同步,其实根本做不到,因为其基础数据平台是在城市,没有门店,而国美的数据可以体现出每家门店每个品牌每个规格。

  实现送装同步就要对大数据进行处理,这个流程是,国美后台系统分析用户数据后,进行调度,再把需求发送给送装人员,送装人员是要纳入到国美的信息管理系统。安装和送货人员每个人的手机有定位,后台可以看到安装人员每天在外的行动轨迹,在顾客家停留的时间。

  “有了这些数据,我们才敢对外承诺”,何阳青说,推出新的服务承诺其实会给国美带来成本。

  “但这是国美对顾客另一种让利方式”,王俊洲认为,物流配送服务的承诺未来会给国美同店增长带来推动。(记者 明彦华)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