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顶奖评选引领高端家电产品主流方向

2013-12-16 09:28   来源:中国家电网   陈建明

  [中国家电网]由中国家电协会指导、中国家电网主办的第五届红顶奖高端家电评选工作正如火如荼地进行中。12月10日,第五届红顶奖专家评审会议召开,专家评审团对入围产品进行了专业评选。

  据主办方负责人介绍,前期红顶奖组委会委托专业调查公司从北京、上海、广州、重庆、沈阳五大城市进行消费者调查,对消费者高端品牌认知、偏好等进行问卷调查;紧接着中国家电网联合主流媒体开展网上问卷调查,共同评选。第三阶段则是由专家评审团进行专业评选。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副主任蔡莹认为,红顶奖在评选过程中采取多种评判方式,保证了公平性,能够真真正正把最好的、代表家电行业未来发展方向和工艺设计水平的最高端的产品评出来,引领行业未来的技术和设计工艺发展的方向。

专家评审团体验产品效果

评审团专家体验产品效果

  据了解,本届红顶奖参评产品共5大类、17小类,有超过120款产品入围。红顶奖主要从领先技术、卓越性能、环保理念、奢华享受和时尚外观等方面对产品进行评选打分。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工业设计资深专家邱松说,今年红顶奖的参评产品在功能、材料、环保及美观等方面都有所提升,是一个可喜的进步。同时,他认为,体积小型化、个性化、定制化会是未来家电设计的一个趋势,而新技术的应用、新材料的发展、审美品位的提升以及操作方式的便捷化将会体现在设计中,企业将更加注重通过细节了解用户需求,注重环境和材料的环保性。

  中国家电网总编吕盛华表示,因为每个家电品类只有一款产品能最终问鼎红顶奖,所以专家们都非常认真、严谨,详细了解每款产品的参数和技术特点,看外观设计,体验产品效果,认真评分。

  业内资深传媒专家、《消费日报》副社长刘荷清说,红顶奖的专家评审团包括行业机构、市场监测机构、质量认证机构、高等院校和专业媒体等多个领域的专家,成员具有广泛性,在评审过程中可以从多个维度打量入围产品。他还表示,开展消费者调查和互联网投票使得整个评审具有客观公正和科学的方面。

专家对入围红顶奖产品进行打分

专家对入围红顶奖产品打分

  “红顶奖评选,消费者调查占60%,专家评审占40%,这样就保证了获奖产品一定是深受消费者和行业看好的产品,是市场非常认可的高端家电的代表和典范,”吕盛华说。

  “红顶奖的意义不仅仅是评产品,更是行业优秀产品评判的一种方向,一种代表。”蔡莹表示,“希望在所有类似行业的评选中,都能采取这样公平公正、技术领先的(评判)方式,把最好的产品介绍给消费者,把最好的东西作为行业发展的引领者。”

  另外,前述主办方负责人表示,红顶奖线上线下消费者调查仍在进行中,网络评选将于12月20号结束,最终的获奖结果将于2014年1月13日在2013-2014中国高端家电趋势发布暨第五届“红顶奖”颁奖盛典上正式发布。(陈建明/报道)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