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立浦被3亿元贱卖 梧桐翔宇实现一箭四雕

2013-07-16 07:49   来源:中国家电网   王德祥

  [中国家电网报道]7月15日,伊立浦股价继续波动,此前一路飙升的迹象开始逆转,截至当日收盘,在家电类股票普遍大幅上涨的情况下,伊立浦报收12.43,涨0.01,涨幅仅为0.08%,在家电类股票中垫底——此前,在大盘不振的情况下,伊立浦股价一度逆市飙升,月累计涨幅超过36%。

  近期,中国家电网曾就“伊立浦控股权转换”事件发布系列报道,相关报道中指出,此番控制权转换涉嫌规避“要约收购”,而据一位资深投行人士表示,目前伊立浦的控股方——北京市梧桐翔宇投资有限公司的资本运作并不会就此收手,“控制权转换”只是梧桐翔宇“借壳上市”、实施重大资产重组的第一步。

  上述资深人士指出,梧桐翔宇通过一系列的安排取得了伊立浦的实际控制人地位,未来不排除将以发行新股购买资产的方式实施重大资产重组。而梧桐翔宇通过对伊立浦的控股,可以实现“一箭四雕”:其一实现借壳上市;其二可以成为在名义上和实质上的实际控制人;其三在一系列的操作中成功规避“要约收购”的规定,降低收购成本,由梧桐翔宇和原大股东独享上市公司控制权溢价的收益,并且可以避免出现竞争要约,降低收购成本和收购风险;其四可以节约收购时间,有利于梧桐翔宇灵活选择时点进行后续操作。

  他同时表示,日后伊立浦实行重大资产重组可以通过两种方式:其一通过对梧桐翔宇发行新股购买资产的方式,将梧桐翔宇持有的下属公司的股权或者其他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其二向梧桐翔宇的实际控制人下属的公司发行新股购买资产,取得股权的关联公司再将股权让渡给梧桐翔宇,实现梧桐翔宇的控股地位。所以日后市场应持续关注梧桐翔宇及其控制人梧桐投资的资产收购行为。

  伊立浦方面称,梧桐翔宇是专为此次收购成立的公司。据了解,梧桐翔宇成立于2013年6月17日,注册资本1.6亿元,成立日期距离股权转让仅4天,法人代表为张佳运。

  按照中国证监会要求,梧桐翔宇的控股股东梧桐投资成为信息披露对象。据披露信息显示,梧桐投资成立于2011年6月16日,注册资本5001万元,法人代表为传媒大亨、凤凰卫视创始人刘长乐,主要从事项目投资、投资管理、投资咨询业务。而张佳运实为刘长乐的女婿、刘滴滴的丈夫。不过从近两年财务报表来看,梧桐投资本身似乎并未展开经营活动,2011年、2012年主营业收入均为零,对应净利润分别为-140.087万元、-363.207万元,经过资本运作,其总资产由2011年的860.65万元上升至2012年的2.15亿元,除了持有梧桐翔宇25%的股权,梧桐投资还持有东营梧桐德奥直升机有限公司100%股权、东营梧桐启明风电设备有限公司100%股权、新疆梧桐巴尔楚克农牧业有限公司100%股权,不过公告并未披露上述3家公司的经营情况。

  业内人士指出,上述梧桐投资控制的三家子公司资产总额合计不超过2.15亿元,规模不大,其中直升机行业前景不明朗,风电行业前景黯淡,农牧业无法形成规模优势,未来作为重组资产注入上市公司的可能性都不大

  那么,伊立浦未来会被刘长乐如何定位呢?从公告来看,至少需要等到12个月后方可揭晓。梧桐翔宇表示,本次交易为建立上市公司平台战略的第一步,未来会根据自身战略以及上市公司业务持续发展和盈利水平提升需要,通过优质资产注入或进行其他资产业务重组的方式使上市公司进入新的产业领域,但本次权益变动完成后,未来12个月内没有重大资产重组的计划

  可以预见的是,在未来12个月内,伊立浦还没有明确新的主营业务方向,而原有的主营业务面临边缘化的风险,从其2012年年报和2013年季报所反映的净利润可以看出其盈利状况处于下滑的态势,而新的业务方向和盈利能力尚不明朗。据了解,伊立浦原实际控制人简伟文在公司经营中凡事亲力亲为,主要出口市场的大客户均由其亲自控制,管理人团队缺乏足够授权,几年来其出口业务做的一直不温不火。此时进行公司控制权变更,除却原实际控制人从竞争日益激烈、毛利率下降的家电行业脱身的考虑外,也可能是太累了,想从公司抽身交给他人经营。大股东易主后,公司目前主要由总经理顾斌管理,现有的经理层是否可以继续维持公司的现有业务和业绩水平就有些堪忧了。在这种盈利状况和盈利预期下,其股价自4月底累计上涨了60%,与盈利能力严重不匹配,投资者应予以关注。(记者/王德祥)

  伊立浦股价飙升 控股权低成本转换引质疑

  http://news.cheaa.com/2013/0711/373734.shtml

  伊立浦人爆料:原大老板啥事都亲力亲为

  http://news.cheaa.com/2013/0715/374055.shtml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