渠道资讯   京东   天猫   国美  

国美在线入驻天猫电商抱团围剿京东

2013-06-07 08:01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赵楠 黄远

  国美在线全面进驻天猫,让电商大战进一步升温。随着电商阵营的分化排列组合,京东似乎显得更加“孤独”。

  昨日,天猫宣布与国美在线达成战略合作。据悉,此次合作,天猫共有5家国美在线官方旗舰店,以及4家品牌授权专卖店,商品涉及家电、3C数码等多个品牌。

  国美在线此前也曾与天猫有过合作。2012年,国美旗下库巴网在天猫的销售额超过1亿元人民币。

  国美在线副总裁彭亮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国美在线以官方旗舰店的形式入驻天猫,犹如国美线下店入驻万达等商业地产一样,能获得更多订单。其次,国美在线的供应链和品类优势是家电和3C,而这部分品类并不是天猫的优势品类。此外,全面入驻天猫,也有助于国美在线在既有用户之外获取更广泛的流量。

  天猫电器城总经理谭飙透露,上半年天猫电器城3C家电类销售额已突破350亿,全年有望突破1000亿元。

  去年年底,当当网也将自身强势品类图书全面入驻天猫。当当图书事业部总经理阚敏曾对本报记者表示,去年10月入驻天猫后,当时一天的销售额便突破千万元,此外,每个月当当还能从天猫获得数万新用户。

  为什么越来越多的电商巨头开始入驻天猫?

  有观点认为,一是经过去年电商促销大战的洗礼,当当、国美在线等在某个品类有特殊优势的电商开始回归毛利率的提升,而天猫的流量成本较低,也能带来可观订单。全国消费电子渠道商联盟秘书长吴咸建表示,区域连锁在天猫上开店的费用率约8%,而其他的平台电商的费用率,如苏宁等则在12%以上。

  二是,天猫的基因在于非标准品类,今年以来,天猫开始在非优势的标准品类进行选择性的重点布局,通过引入这些品类的成熟电商,来达到孤立京东的目的。

  当当网高级公关总监郭鹤对本报记者表示,经过调研,当当和京东的用户重叠度有50%以上,而与天猫的重叠度不到30%,这也是当当会选择天猫而不是京东的原因。而国美在线由于与京东在家电、3C领域的重叠度,也不会选择与京东进行合作。

  目前,国内各大电商正进入“6·18”促销热季。各家参战电商也摆出了围剿京东的态势。

  除国美在线战略上加入天猫阵营外,易迅网CMO顾思斌对本报记者表示,易迅的战略部署已瞄向京东,京东在IPO前的促销底线已不如往年,而易迅除进入北京市场完成“一日三送”外,还推出针对京东的“贵就赔”服务。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