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GZO技术出鞘 新技术新思路引领夏普蜕变

2013-01-14 09:01   来源:中国家电网   明月醉

  对于液晶之父夏普来说,2012无疑是极为艰难的一年。但是已经屹立百年的夏普显然不会坐以待毙,正在通过各种方式积极的寻求合作以扭转当前困难的局面,同时也依然在对液晶制造技术进行的探索与改进。

  去年12月,夏普宣布已与美国的全球移动通信芯片设计巨头高通公司达成了资本合作以及技术合作开发协议,其中高通将注资99亿日元(约合1.2亿美元),由此获得夏普5%左右的股份。

  1月8日,夏普又在CES上展出了采用IGZO面板的移动手机终端Aquos Phone Zeta SH-02E、平板电脑AQUOS Pad SHT21以及32寸4K LCD显示器PN-K321。夏普由此向世界宣布,广受关注的IGZO技术已经成熟。

  其实,无论是就投资与夏普传出绯闻的微软、英特尔、戴尔等,还是已经在一些领域达成合作意向的鸿海和高通。他们最为看重的依然是夏普坚实的技术实力。

  “去年我们的业绩并不好,但是最近已经有了明显的改善,已经连续四个月的业绩表现好于去年同期水平。”1月9日,夏普大中华区董事长菅野信行在北京夏普中国投资公司总部接受了中国家电网记者的专访。“鸿海入股37.6%的10代线到目前开工率已经从去年3月的30%提升到接近90%,经营业绩已经大大改善。"

  据菅野信行介绍,在引入高通资金并成功解决了生产IGZO面板过程的良品率过低的问题后,夏普去年12月开始已经先后与日本电信运营商NTT Docomo、KDDI、软银等合作推出多款使用IGZO面板的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这些产品一经推出就取得了很好的销售成绩,大大好于夏普的预期。基于此,夏普希望2013年在日本推出的智能手机中,30%的产品搭载IGZO面板。

  IGZO终于出鞘

  IGZO技术的声名早已远播,坊间一直盛传苹果的新一代iPad和iPhone将采用IGZO屏幕,不过直到目前为止都没有实现。不过这并不妨碍人们对于IGZO技术的期待。

  关于IGZO技术的优势,无锡夏普电子元器件公司副董事长筒井正治向记者介绍到:“IGZO-TFT是液晶材料的改进,IGZO TFT器件的电子迁移率、开关电流比、阈值电压及TFT元件体积等方面的特性均明显好于传统非晶硅和低温多晶硅液晶面板。”

  基于以上技术优势,利用IGZO技术可以制成超小型化、超细线化的薄膜晶体管。从而提高单位像素的光透过量,在相同透过率的情况下,精细度可提高2倍。这也意味着IGZO屏幕有着更好的节电性能,也可以在更小的尺寸下实现超高的分辨率。

  此外,IGZO面板具备“液晶怠速停止”功能,它可以让画面不更新的时候停止刷新,并持续显示静止图像。筒井正治介绍说,“液晶怠速停止类似于汽车在停驶的时候让引擎停下来,从而降低整体的耗能。普通的液晶显示器是以1秒60次(60Hz)的频率刷新画面,即使是静止画面,也需要对同样的图像数据不断刷新,因此需要持续地提供电流;而IGZO液晶显示静止画面时,把刷新速度降至1秒1次(1Hz)。这样一来,就可以带来更低的电量消耗,得到更出色的整体续航能力。”

  由于“液晶怠速停止”功能,面板在显示静止画面的时候并不需要持续加载电压,电流串扰几乎为零,使得输入灵敏度大大提高,对于触摸屏的灵敏度有极大的提升。记者在体验AQUOS PAD的时候,也对此性能改善深有体会,IGZO技术使得手写输入的体验上升到了一个全新的高度。

  综上来看,采用IGZO技术制造的液晶面板是非常适合手机以及平板电视等便携移动设备的。其高分辨率、高节电性能以及对触摸屏性能的优化,对于移动终端都尤为重要。

  IGZO终于出鞘,锋芒毕露,将是夏普复兴路上最可仰仗的武器。

  与高通合作不仅是注资 更是技术融合

  在夏普成功解决了IGZO良品率低的问题,把IGZO面板以及产品推向市场之后。夏普也没有停止寻求资金注入和技术合作的步伐。

  在于鸿海的谈判陷入僵局的时候,去年12月夏普对外宣布,已与美国的全球移动通信芯片设计巨头高通公司达成了资本合作以及技术合作开发协议,其中高通将注资99亿日元(约合1.2亿美元),由此获得夏普5%左右的股份。 外界普遍把这一事件归结为高通向夏普的注资,实则双方在技术层面的合作更为重要。

  与夏普达成合作的是高通的子公司Pixtronix。Pixtronix是一家创新型多媒体显示技术公司,致力于开发适用于平板电脑和智能手机的显示技术。Pixtronix的“数码微快门”技术集MEMS(微型机电系统)和TFT于一体,能为显示器带来更为好的色彩效果以及更低的能耗。

  夏普的IGZO以及Pixtronix的MEMS两个技术进行整合,将能给我们带来优秀的高性能、低功耗的移动终端产品。

  目前移动终端急剧增长的时代,显示技术进化的重要性不可忽视。记者认为这次的合作是夏普以IGZO作为核心法阵,对中小型液晶面板事业加速成长促进的一种战略,预期将对扩大公司收益以及提升企业价值有着深远的影响。

  变革之后 期待蜕变

  危机中的夏普正在审视自己的问题,对于大屏时代的无限憧憬,使得其在液晶面板领域大肆扩张。在拥有了世界上最大最先进的十代线堺工厂之后,夏普却发现世界已经不像自己想象中的样子。

  夏普有三多:人员多、工厂多、技术多。在经历了2012年的全球范围裁员之后,在有意把一些工厂转卖之后,夏普已经更为精干。唯一不能缩水的是技术。

  千呼万唤始出来的 IGZO技术如此优秀,性能可以媲美OLED成本又低很多。当记者问筒井正治先生IGZO技术有什么缺点的时候,他想了许久才悠悠的说:做IGZO很难,我们克服了许多问题。诚然,研究IGZO的人很多,台湾企业也不是没有能力生产IGZO,但是他们的良品率还不到一半。只有夏普才能如此迅速的让IGZO瓜熟蒂落。

  夏普对技术孜孜不倦的追求没变,思路却活跃了很多,不再只追求大屏幕时代的辉煌。以IGZO技术的出现为契机,推进在中小尺寸液晶事业上的发展是夏普新的战略 ;并且夏普没有固步自封,与高通的合作的意义远远不止是不到100亿日元的资金注入。转变了思路的夏普,让我们多了一份期待。

  采访的最后,已经在夏普工作即将届满42年的菅野信行动情的说:“2013年是中国的蛇年,我们日本也有12生肖的说法也是蛇年。大家知道蛇是要蜕皮的,而我们夏普也在进行一次这样的蜕皮。可能过程会有一些痛苦,但是蜕皮之后,我们希望迎来更新更快的发展。”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