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传真   稀土   中国   发动机   调控  

中国稀土调控刺激无需稀土发动机发展

2012-04-20 17:10   来源:中国家电网   王德祥

  【中国家电网】据美国合众国际社(United Press International,UPI)及其它媒体报道,HITACHI日立集团已经开发出无需使用稀土材料的发动机,并且其效率能够与稀土发动机相持衡。首批无稀土发动机将用于工业送风扇和多种泵上,但日立公司也表示,未来其将运用于汽车的发动机或者其他电气用具的发动机上。

  稀土能够显著提升发动机的效率,但是其价格在中国的有效控制下,已经大幅攀升。中国是世界第一大稀土资源国,已探明的稀土资源量约6588万吨,总储量世界第一,生产规模世界第一,出口量世界第一,而日本是稀土的主要使用国。上世纪80年代末,中国以远低于他国的价格,向世界各地大规模的出口稀土。随后在全球范围内出现的稀土矿“倒闭潮”,使得中国占据全球市场90%的份额。但在2010年和2011年,中国的稀土出口开始紧缩,并导致了稀土价格快速攀升。

  中国商务部部长称,2012年,中国稀土的出口量仍将保持2011年的水平——这或许会使得稀土价格高居不下。中国对稀土出口贸易收紧的举措,遭到美国、欧盟和日本的反对。美国、欧盟和日本就中国稀土出口限制措施向世贸组织(WTO)提交了一份正式的“磋商申请”。

  但国外媒体评论称,中国对市场的收缩或将最终使其失去稀土市场的部分优势。

  中国境外的稀土矿,在持续快速上涨的价格面前有了重新开张的希望。

  美国及澳大利亚等国在“倒闭潮”中关张大吉的稀土矿,如果选择现如今这个时机重新开张得话,从经济上来讲是合算的。

  而且,中国的出口调控,正促使行业开发无需使用稀土材料的技术,例如日立的发动机。媒体报道称,日立此次开发的发动机增强了普通磁石的实际含量,使性能得到提升,从而填补了稀土的效果。日立使用了与以往金属相比能源损耗较少的非晶体金属,从而提升了效率。这种发动机最早可于2014年中期实现商业化。(编译/王德祥)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