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东生:家电行业低潮加速企业转型升级

2012-03-29 17:26   刘勇

  3月20~23日,中国家电博览会(APPLIANCE WORLD EXPO,简称AWE)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举行。本次展会规模空前品牌云集,是洞悉今年家电产品发展动态最佳场所,2012年度家电最新产品将在展会上集中亮相。展会期间,中国家电协会秘书长徐东生受邀接受了和讯科技的采访。

徐东升

  中国家电协会秘书长 徐东升

  徐东生表示,“家电行业2011年下半年起经历的低潮主要跟经济周期和近两年的快速增长有关。而从数据而言,去年行业的增长保持在20%以上,应该说发展超出正常,因此行业步入调整期也属于正常现象。”

  “不过从长远发展而言,低潮也加速了中国家电企业的转型升级,相信经过这一次的调整,行业将更加健康的发展。”徐东生同时表示。

  在谈到消费政策对行业的影响时,徐东生表示,“消费政策虽然提前透支了一定的需求量,对行业的整个运行也造成了一些影响,但家电行业还是应该把握市场需求这条主线,因为没有疲软的市场只有疲软的产品,所以必须研究产品,从消费者需求角度来满足他们的需求。”

  以下是访谈实录:

  和讯科技:各位和讯网友大家好!这里是“2012年中国家电博览会”现场,我们非常荣幸地邀请到中国家电协会秘书长徐东生先生,请徐总和各位网友打个招呼!

  徐东生:各位网友朋友们大家下午好!

  和讯科技:其实中国家电行业协会作为这次主办方,您觉得本次展会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徐东生:收获应该说是给行业一个信心,我觉得中国家电博览会就像春天一样,代表着生机勃勃的时代开始,因为从去年下半年起,行业感觉有一个低潮,我觉得和经济周期有关系,但从行业长远发展来讲,我觉得行业还是令人充满信心的,特别是中国目前整个处在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金融讲叫大消费行业,我觉得大消费行业未来十年到二十年是黄金发展时期,我觉得中国家电博览会预示着中国家电行业转型升级的开始,特别是从今年的企业布展,推出产品奖都感觉比去年提高,产品的档次、技术含量也在提升。

  和讯科技:您刚才也谈到白电也面临着寒冬,您觉得这个“寒冬”会大概持续多久呢?

  徐东生:我觉得“寒冬”还谈不上,因为行业前两年发展速度非常快,都超过了2010年百分之三十多,去年是百分之二十多,也快百分之三十左右,应该说它超出平常的发展速度,高速的发展之后,我觉得消费市场和行业都需要有调整的时候。我们行业讲要研究消费市场,下一步怎么做,怎么更好地从品类上,产品功能上更好地满足消费需求,同时更要研究消费市场,引导消费需求。这样的行业经过一个调整,我想下一步发展会更好,也更能够满足消费者希冀。

  和讯科技:您觉得白电市场的低谷是不是由于政策,比如节能环保政策和补贴政策到期造成的呢?

  徐东生:我觉得有一些,两方面吧,一是整个大的经济周期,正好中国农村处在消费饱和,一个快速增长的时期,是一个很好的契合,但经过一两年它这么快速的增长,需要一个回调,这是市场方面的;二是消费政策毕竟会提前消费一定的需求量,也会对行业整个运行有些影响,我想从家电行业讲还是把握整个市场需求是主线,没有疲软的市场只有疲软的产品,所以必须研究产品,从消费者需求角度来讲来怎么样满足他们的需求。

  和讯科技:从本次展会来看,您觉得目前的白电产品有什么样的变化吗?比如从技术升级以及产品变化。

  徐东生:我觉得是一些新的品类在增加,以前我们买家电是老几件,冰、洗、空加彩电,现在像厨房类、保健类、水类可能更为丰富,这样消费者应该更关注全面的生活品质,包括我们的饮水、饮食、空气,也包括日常保健等等,让生活更丰富一些。其次,我们对于本身产品,像一些老产品有一些技术含量的增新,产品组合个,像以前燃气灶和电磁灶是分独的,现在我们是合并起来,像热泵产品它对于节能,特别是南方取暖、热水有很大的改善,也包括3D电视,从给消费者的感觉讲应该说有一个质的飞跃。

  和讯科技:您此前也谈过,可能今年会出台新的补贴政策,从您的角度来讲,出台什么样的政策对白电企业是最有利的?

  徐东生:因为中央政府出政策必须基于宏观的背景来去出,他应该说从大产业,大的国家政策去考虑的。我们应该说做好积极市场调研,为相关部门去出谋划策,做好参谋,但是我们不能等着政策出来才做,企业应该关注自己本身市场的发展是最根本的,毕竟本身市场的动力才是更强劲的。

  和讯科技:非常感谢徐秘书长接受和讯科技的采访,感谢各位网友的收看!再见!(全文完)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