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第二大家电连锁荣电集团被罚40亿日元

2011-12-28 15:19   端木清言

  中国家电网讯:据日媒27日报道,日本公平交易委员会以涉嫌违反《垄断禁止法(反垄断法)》优势地位滥用为由,向日本第二大家电连锁巨头荣电(EDION )集团开出高达4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3.25亿元)巨额罚款,创日本反垄断史上历史最高。

  报道称,荣电集团涉嫌滥用交易上的优势地位,在新店开业、重张、节日旺季等繁忙期,强迫(勒索)家电制造厂商派遣助销人员,并强迫厂方人员从事搬运样机、门店装饰等与本职无关的超范围,超时间无偿额外加班工作,严重违反去年1月修订的《垄断禁止法》有关滥用优势地位之相关条款,因此向该公司发出派出措施命令(勒令整改)及课征金(附加税)缴纳命令,这也是该法修订以来的第3件惩戒案例。

  目前,荣电集团在日本共计拥有1140家门店,2011年3月期销售额约为9010亿日元。2012年预计销售额同比减少9.0%左右,减收至8200亿元,营业利润预计下滑33.9%,减益至174亿日元;净利润则预计同比下滑26.0%,减益至120亿日元。

  此前,日本家电连锁霸主山田电机在08年,也曾因滥用优势地位强迫供货商免费派遣人员驻店并强迫驻店人员从事与本职工作无关的免费劳动,无偿加班等违反《劳动基准法》和《垄断禁止法》的违法行为,而收到日本公取委的排除措施命令。但,并没有被迫缴纳巨额罚款。

  对此,荣电集团方面表示,并没有优势地位的认识以及利用交易上的优势地位从事不正当行为的主观意识,慎重检讨后将正式作出回应。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