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胜APP 让电视成为未来智能生活的载体

2011-10-11 08:40   李德娜

  以前看科幻电影的时候总能出现这样的场景:用遥控器就可以控制家里灯光的明暗;通过语音就能发动汽车、打开门锁;电视变成一张薄薄的纸可以随意弯曲、挪动、挂靠……不用太久,如果时间再往前五年,也许我们普通人都不敢想象这样的生活,但在今天,在智能技术和智能应用日益被大众认知的当下,我们似乎已经可以触摸到电影里为我们打造的那片美好生活的肌理。

  智能手机的兴起,带动了智能操作系统应用的火爆,电视机也搭上了这班顺风车开启了智能应用的新里程,虽然目前智能市场已经有几十万个APP,但大多是针对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研发的,适合电视的APP应用微乎其微,所以,电视APP的应用如何才能做出特色、得到推广,值得商讨。

  在畅想未来之前,笔者想就电视APP首先应该明确几个问题:APP,或者电视APP是什么?APP可以做什么?如何实现?在手机APP盛行的今天,电视APP靠什么吸引消费者?如何保证电视APP便捷、健康的发展?如何盈利?

  首先,APP是什么?简单的将APP就是指应用程序,电视APP顾名思义就是安装在智能电视上的应用程序。在其整体战略上,企业已经开始了从纯粹的消费电子产品生产商向以终端为基础的综合性内容服务提供商的转变。而移动增值市场的快速发展,显现了更强于互联网内容服务市场的巨大强力任何一家企业要构建自身完整的数字娱乐内容服务战略,都需要借助一款产品或产品组合向移动增值市场进入。

  那么,APP的内容质量将成为智能载体重要的内核,并且已经成为智能电视企业决胜未来的关键。GFK中国区市场总监周群就曾表示,随着智能电视和智能终端的普及,可以发现通过应用同样可以带动产品,同样可以产生市场,并且其潜力同样巨大。

  这些应用程序可以做什么呢?当然,根据用途的不同,我们可以用这些应用程序导航定位、交友聊天、浏览网页、游戏娱乐,甚至是办公学习,只要你发挥想象,还可以发掘它更为广阔的应用空间,总之,只有你想不到没有办不到。

  但APP应用如何能够更贴近消费者需求,如何才能发挥其真正的作用,则是更多企业需要思索的问题。记者获悉,为了开发更适合于用户使用的APP应用程序,三星电子近期展开了一场电视APP创意大赛,向广大用户收集天马行空的想法,通过这些创意开启更为智能和实用的应用程序,才是取之于用户、用之于用户。

  那么如何实现这些APP应用?对于浅层的简单应用,或者说单机应用,例如已经广泛普及的微博、视频、SNS等,只要基于智能操作的系统进行相应的改进就可以实现。

  但是,在改进过程中,电视应用与手机应用的区别则值得分析。三星电子在线业务部电视APP项目经理何子艺表示,电视APP的应用具有公共性,而手机和电脑的应用则更具私密性,这是电视应用开发时应该注意的前提条件,另外,即便将手机的应用照搬到电视上,因屏幕变大,对应用的分辨率也有了更高的要求,所以,即便只是移植手机的APP应用也不是简单的工作。

  另外,一些深层次的需要“跨界”的应用实现起来则更加复杂。例如,通过电视APP控制洗衣机的开启时间,又或者借助某个电视APP程序可以根据用电峰值调整家中各家用电器的用电时长等等,若想实现这些功能则需要借助智能电网或三网融合的前提才能实现。

  单就现阶段市售智能电视的应用系统来看,三星电子是为数不多的自主开发智能电视应用系统的企业,并且提供了基于此系统的众多电视专属应用程序。何子艺介绍,截止9月份,在全球范围内,三星自主开发平台上已经有940个智能电视专属应用,总下载量超过1000万次。

  电视APP靠什么吸引消费者?

  现阶段,大众对APP的熟悉更多是通过智能手机的应用来了解,智能手机在用户对APP的认知上具有先入为主的优势,那么,如何将手机APP用户吸引到电视上,这需要花点心思,但一定要与手机应用有所区别才能凸显优势。而且电视与手机或者平板电脑又是不同的介质,具有不同的特性,一些照搬过来的程序也未必适合电视应用。

  电视较手机屏幕更大,这对应用程序的分辨率提出更高要求。在手机上可以运行的小游戏,搬到电视上效果就大大降低,所以电视的应用程序需要把电视大屏幕的优势真正发挥出来,那才是好的。

  电视是摆放在客厅中的公共介质,使用起来就没有手机的私密性,在电视上刷微博,登陆SNS,或者找朋友聊天,可能对某些人的吸引力就没有手机来得更便捷。而电视的分享性和交互性则更适合多人参与的活动,如益智教育类、视频类则更适合在电视上操作。

  吸引来用户以后就是维护,APP应用的便捷性至关重要。毕竟将用户从手机吸引到电视,有着手机不可比拟的绝对优势,但是电视APP的操作是一直遭到诟病的一大问题,遥控器的使用便捷性远远低于手机键盘的输入,如何让电视APP的操作充满乐趣,这将是除内容外吸引用户的又一途径。试试语音如何?或者将遥控器也做成触摸屏呢?

  同时拥有智能电视和智能手机产品的企业,或许对这一问题更容易解决。三星的智能手机通过下载对应APP程序就可以成为三星智能电视的遥控器,用起来就比按钮式的传统遥控器更方便。通过 Remote程序三星智能手机就可作为三星智能电视的遥控器,而通过Smart View应用程序,智能手机不仅可以遥控电视,更能实现与电视画面的同步播放。随着更多产品线的融合,我们也发现,智能时代的竞争更趋向于全产业链的竞争。

  最后,有了内容,有了用户,就该考虑如何实现盈利的问题。也许现阶段提这个话题还有点太早,其实无论是苹果还是手机运营商的模式都已经成熟,完全可以借鉴。利用分成的方式抽取自己应得的部分合情合理,但是前提是,你的APP足够强大,拥有稳固的用户群,能吸引开发者将应用程序发布到你的APP里,而且同时,对APP应用的监管也要加强,不能出现带有病毒、非法、不宜发表的内容。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