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西家用电器集团2023财报:营收承压,以持续创新应对市场压力

2024-04-17 15:27   来源:中国家电网   刘拓

  4月11日,博西家用电器集团(BSH)发布2023年度财务报告,报告显示集团2023年实现营收148亿欧元,同比下滑7%。考虑汇率影响进行调整后,营收基本与2022财年保持持平。

  博西家用电器集团首席执行官迈致远博士提到,受地缘政治危机、全球经济形势严峻以及消费信心普遍下滑影响,当前全球家电市场正在经历挑战时期,造成2023年集团整体收入的下滑,不过博西家电仍在一些国家和地区增加了销售和市场份额,同时洗涤产品也出现了增长趋势,对于未来,集团有明确的规划路线,可以掌控当前挑战,并进一步扩大集团实力影响。

http://upload.cheaa.com/2024/0417/1713338422178

博西家用电器集团董事会成员(从左到右依次是舒伯特、戴巴赫、迈致远、唐善达、Rudolf Klötscher)

  迈致远博士提到,高通胀率、全球利率大幅上升以及由此导致的全球范围内房地产市场低迷,给2023年的消费环境带来了重大影响,不过得益于博西家电全球约6万名员工的努力,集团2023年营收整体优于市场平均表现。

  分地区看,博西家电集团北美销售额下滑11.3%,不过在该区域,博西家电产品市场份额保持了稳定,下滑主要由于当地需求疲软以及竞争环境的激烈;大中华区销售收入下滑10.5%,主要归因于负面利率影响以及中国地区经济增长放缓;在欧洲市场,博西家电营业额下滑约6.3%,“主要受房地产市场低迷以及工程建筑业务收缩影响;不过在南欧市场,博西家电的营业额实现了增长”;在新兴市场,剔除集团完全退出俄罗斯市场业务因素,博西家电在东欧、中东和非洲营业额同比下滑2.2%,“在部分国家,如土耳其,博西家电2023年取得营收增长。”

  在阐释各区域发展态势时,博西家用电器集团首席营销官唐善达着重提到了中国地区业务,他指出尽管博西家电在中国面临来自亚洲友商的激烈竞争,但博西家电仍是中国最大的外资家电制造商。同时,公司的某些品类如洗碗机等,连续多年位居中国市场销售量第一;另外,公司高端产品在中国地位稳固,以集团主打奢侈定位的嘉格纳品牌为例,2023年在中国销售增长40%。同时,他认为中国正在成为全球家电潮流趋势的引领者,诸如套系家电、场景家电和嵌入式家电在中国市场增长迅速,同时博西家电在中国投资建设了品牌自有直播间和直播团队,可以实现与消费者的即时反馈互动,这对于集团其他区域业务极具借鉴意义。

  尽管短期增长承压,但博西家用电器集团董事会对未来充满信心。迈致远博士指出,“我们的目标很明确,便是凭借杰出的品牌号召力,可靠的质量和持续创新为消费者带来更优质产品,引领消费生活,助力客户和合作伙伴取得成功。对于未来,我们正在推动战略路线图的落地。”

  他向相关媒体介绍了博西家电的一些本土化推进举措,“除了继续推动本土化创新外,我们在土耳其投资了新的服务和物流中心,在埃及投建了新烤箱工厂,未来将服务非洲市场;在墨西哥,我们面向北美市场的制冷电器工厂将于2024年年中正式投产下线。同时,我们在北美多城市设立了品牌灵感体验中心,以帮助消费者更近距离了解博西品牌与产品。此外,在工程领域,我们还联合地产开发商、设计师、建筑师等,积极推动与房地产商的业务发展。”

  在品类增长方面,博西家电方面提到,由于2023年全球房地产交易量普降,导致厨房产品相关的销售显著下降,也因此影响了家电产品的整体需求,特别是在嵌入式家电领域另外,集团生活电器(小家电产品)营收下滑7.2%,“这是由多因素造成的,但斯洛文尼亚洪灾造成生产中断在其中影响较大,不过目前集团的产品交付能力已经全面恢复”。相较而言,2023年博西家电的洗涤产品和客户服务业务增长态势较好。

http://upload.cheaa.com/2024/0417/1713338494591

  尽管经营承压,但博西家电在创新上的投入却不断加大,博西家电集团首席财务官戴巴赫博士提到,2023年博西家电的资本性支出达到创纪录的6亿欧元,约占总营收的4%;同时,2023年,在研发方面的投资总额达到约8.5亿欧元,支持全球各区域的研发创新,“我们在研发创新上的投入远超以前,这为我们夯实全球领先家电制造商的地位奠定了坚实基础。”在创新激励下,博西家电为消费者创造了一系列深受青睐的新产品,如博世cookit智能烹饪机,采用人工智能AI技术和内置摄像头的西门子高端嵌入式烤箱系列。此外,博西家电还专注于可持续发展,在2023年,集团投资了超过270项能源效率措施,投资额超1000万欧元,助力生产环节节能约 35千兆瓦时,其中包括德国制冷工厂的热回收系统,包括在中国建设了整个博世集团最大的光伏系统。同时,博西家电已经在研发和生产中尽可能使用环保创新材料,如自2023年9月,其位于德国迪林根的洗碗机工厂,使用了部分比传统不锈钢足迹低47% 的不锈钢制造,这种不锈钢被用于整个欧洲A级和B级能耗洗衣机产品中。此外,博西家电还推动了大型家电备件供应期延长至15年,小家电的备件供应期延长至10年 的举措,以推动产品更长久服务消费者。

  迈致远博士认为,2024年家电市场仍将承压运行,但博西家电对未来充满信心。迈致远博士强调:“我们集团公司已成功走过了超过55 年的历程,在当前的经济环境中处于强劲的地位——我们拥有明确的发展蓝图、卓越的品牌、令人信服的创新和一支强大的团队。我们再次期待在2024年积极参与塑造市场,通过激发消费者幸福感和引领客户的成功,以实现在全球各个地区的盈利增长。”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