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规”落定!电子坐便器将进入3C认证时代

2024-04-07 13:10   来源:中国家电网   贾琼

  重磅!电子坐便器行业迎来“新规”!4月7日,在市场监管总局召开的商用燃气燃烧器具等实施强制性产品认证有关工作专题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正式公布,将新增7种强制性认证产品,其中便包括电子坐便器。根据会上对《市场监管总局关于对商用燃气燃烧器具等产品实施强制性产品认证管理的公告》(2024年第9号)的宣贯解读,将对电子坐便器、电动自行车乘员头盔等7种产品实施CCC认证管理。其中明确,从2025年7月1日起,列入CCC认证目录的电子坐便器等产品,应当经过CCC认证并标注CCC认证标志后,方可出厂、销售、进口或者在其他经营活动中使用。

http://upload.cheaa.com/2024/0407/1712458661339

http://upload.cheaa.com/2024/0407/1712467196658

  “我们考虑到企业为适应CCC认证各项管理和技术要求,对生产工艺、管理流程可能需要进一步的调整完善,对已经出厂进入销售领域的产品库存也需要一定的消化周期,因此在新产品CCC认证强制实施之前,为给企业留有比较宽松的过渡期”,市场监管总局认证监管司副司长李春江表示,他希望各相关企业充分把握过渡期的时限要求,尽早申请通过CCC认证,避免影响产品上市。

http://upload.cheaa.com/2024/0407/1712469201186

市场监管总局认证监管司副司长李春江

  高速发展背后,电子坐便器质量安全问题凸显

  作为全球电子坐便器第一制造大国,我国电子坐便器总生产量已连续三年突破千万台,占全球生产量的66%(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数据)。同时,我国也正成为电子坐便器的消费强国,根据GfK中怡康数据,2017年至2022年,国内电子坐便器市场复合增长率达32%,2023年继续保持两位数增幅。国际知名投行高盛甚至预测,至2026年,电子坐便器在中国市场的普及率将快速提升至11%。

  庞大的市场潜力自然吸引了众多企业入局,中国家电网查询企查查信息平台,目前企业名称或经营范围中包含“电子坐便器”、“智能坐便器”、“智能马桶”名目且经营状态正常的有超过2800家企业,其中650多家为近3-5年成立。“得益于产业和市场的快速发展,我国已拥有一批优秀的品牌企业,其中知名品牌有几十家。同时,也有不少新进入的企业和中小企业”,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理事长朱军表示。

http://upload.cheaa.com/2024/0407/1712469228735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理事长朱军

  从消费市场看,电子坐便器也已经成为卫浴市场升级、换新的核心产品,其不断完善的产品功能,丰富的型号和品牌供给,让消费者体验到产品智能化升级带来舒适、健康、清洁的卫浴新体验。但随着市场规模扩大,生产企业增多,市场竞争加剧,上市产品质量参差不齐的问题也逐渐凸显。仅从相关质检结果来看,2023年,就有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安徽省市场监管总局、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等官方质检部门公布过电子坐便器抽检不合格问题。检索相关新闻信息也能发现,近几年电子坐便器起火、泡水等事故时有发生,比如,曾有消费者线上购买了一款极低价的电子坐便器,在使用过程中被烫伤。另外,也出现过“网红”电子坐便器自燃事件,给消费者造成了很大损失。

  “市场上有很多初次接触电子坐便器的消费者,对其认知不够,无法识别产品质量好坏,特别是线上销售品牌较多,产品质量参差不齐,有一些不规范生产的产品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在朱军看来,电子坐便器作为一种涉水、涉电且与人体直接接触的产品,其安全性尤为重要。市场上部分产品的质量隐患,不仅可能损害消费者的利益,更可能影响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因此更需要加强安全监管措施,这样才能减少安全隐患,减轻消费者对产品安全的顾虑,从而推动行业向更加规范化和专业化的方向发展。

  列入3C认证目录,助力行业发展行稳致远

  CCC认证是中国强制性产品认证的简称,是我国政府为保护消费者人身安全和国家安全、加强产品质量管理、依照法律法规实施的一种产品合格评定制度。“目前3C认证目录共覆盖包括家用电器、电子设备、汽车、玩具等在内的十六大类100种产品”,李春江表示,3C认证与我们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如今对商用燃气燃烧器具、电子坐便器等产品实施3C认证,他认为有三方面积极意义,一是保障产品质量安全更加有效;二是促进了行业质量提升更加有力;第三是引导群众放心消费更加有用。

  对于电子坐便器行业而言,此番正式被列入3C认证目录,无疑将助力行业发展更行稳致远。一方面,3C认证的引入和实施提高了市场准入门槛,这将很大程度上杜绝劣质电子坐便器产品的流入。同时,相信3C认证的实施也将推动行业的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毕竟,为了满足日益严格的认证标准,企业必将加大研发投入,改进生产工艺,从而提升产品的技术含量和附加值。这无疑将有助于提升整个行业的竞争力,推动电子坐便器向更高品质、更智能化的方向发展。当然了,在统一的标准下进行认证,也将使得市场上的电子坐便器产品更加透明化,消费者可以更加明确地比较不同产品的性能和质量,同时也将促进企业之间更公平良性竞争。

  “此次将电子坐便器列入CCC认证目录,意味着市场上的每一款电子坐便器都必须经过严格的产品测试和生产条件审核,确保其符合国家相关安全标准和要求,有助于进一步提升电子坐便器的整体质量水平,规范市场秩序,保障消费者权益,对促进电子坐便器行业的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基于此,朱军呼吁相关电子坐便器生产企业要高度重视这项工作,认真做好CCC认证工作,不断提升产品的技术水平和质量水平,向市场供给更多优质的产品,满足消费者提升卫浴生活品质的需求,促进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