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交额同比增长超1800%,这个赛道为什么这么火?

2023-12-06 09:12   来源:中国家电网   刘拓

  空调已经成为中国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产品,但在大部分家庭中,还有一方重要天地至今饱受暑热侵袭,那就是厨房。而随着大家对厨房环境的重视,厨房空间夏日“消暑”逐渐催生出一条崭新赛道,据央广网报道,今年“双11”预售首小时,厨房空调同比成交增长1800%,可谓风头无两。

http://upload.cheaa.com/2023/1206/1701825020772

  厨房制冷赛道崛起

  业内人士告诉中国家电网,目前,专业的厨房消暑家电一般有凉霸、中央空调、厨房空调等,此外还有厨电企业如方太、美的推出的制冷油烟机等。其中,凉霸因其价格较低廉,安装方便,成为不少家庭的选择,目前凉霸的市场均价在700元左右,市场年销售额在7000万元左右,“凉霸本质上是安装在厨房集成吊顶中的风扇,可以送风,还能一定程度上加速厨房油烟扩散,但它不具备制冷功能,没办法从根本上满足夏日清凉下厨的需求。”目前,包括奥普、欧普等在内的集成吊顶厂商是凉霸的主要推动者。

  “我们认为,随着消费者生活水平提高,那些具有制冷功能的厨房空调和制冷油烟机等厨房专用制冷产品才会成为行业主流,他们与凉霸的主要区别是,制冷产品一定要有压缩机。”

  方太产品相关负责人表示,“以方太制冷油烟机为例,它与厨房空调在原理上是一致的,都是通过压缩机实现冷热交换。不同的是,我们的制冷油烟机创新性地将制冷模块和油烟机进行了高度集成,巧妙地将制冷散热风道和油烟机吸排风道合二为一,这样油烟机主风机产生的大风量可用于制冷系统的冷凝器散热,将冷凝器热量直接排放到公共烟道中。这样的好处是无需安装室外机,普通烟机怎么装,我们的制冷油烟机就怎样安装,在尽可能减小用户安装和使用顾虑的同时为他们带去清凉体验。”

  不过,目前制冷油烟机还属于小众选择,而厨房空调相对而言则比较大众化。美的集团家用空调事业部相关负责人告诉中国家电网,“过去,我们遇到过不少用户将普通家用分体空调装在厨房的情况,但产品使用寿命会受油烟影响而缩短。所以,具有防油烟特征的专用厨房空调有望获得较好的释放空间,在今年618期间,我们在京东平台的厨房空调销售额达到900余万元,同比增长达700%,说明这一品类正在快速起量。”

  “可以看到的趋势是,随着中国人生活水平的提升,消费者对厨房整体舒适度的要求势必越来越高,诸如从风扇转向空调,从手洗碗转向洗碗机。”方太上述负责人表示,“最近几年,厨房制冷需求陆续得到相关厂家的重视。现在,厨房制冷市场的渗透率很低,整体参与者也不多,但是我们相信随着时间推移,在一个中长期阶段,厨房制冷会迎来一个规模爆发期。可以说,在场景开拓和品类普及的驱动下,中国厨房制冷行业有望成为家电行业新的重要增长方向。另外,诸如油烟机的有效吸排,厨房环境的气味治理等厨房空气治理需求,都是可以发掘的差异化场景。”

  当被问及方太将来是否也会布局自己的厨房空调单品时,该负责人并未给出明确的肯定或否定回答,“我们会持续以用户为中心,根据消费者反馈,进一步优化产品布局和使用体验。”

  美的上述空调负责人则提到,目前除美的以外,包括格力、海尔、松下、大金以及友邦、奥普等企业都在进入厨房空调领域,“当前外资品牌的厨房空调售价在1万元左右,国内品牌售价也多在8000元以上。我们的嵌入机产品现在最低能做到5500元左右,吸顶式产品能做到4000元左右。但是如果想让中国家庭的厨房普及这一品类,这个价格还不够,随着市场的起量,成本的摊薄,我们希望产品价格再降一降,让每个家庭都能装上一台厨房空调,那时整个厨房制冷市场的空间将是巨量的。”

  解决安装与认知普及障碍

  据方太产品负责人介绍,目前厨房环境制冷主要面临三大现实痛点,一是制冷设备容易被油烟污染,“大油烟是中式烹饪的突出特点,这导致中国厨房属于高油烟浓度环境,传统制冷设备没有针对这种高油烟环境进行针对性防护设计,就导致了产品使用寿命受到影响。”二是厨房缺乏室外机设备安装平台,“目前,我国楼房建筑的大部分厨房外侧是没有设备安装平台的,而一般传统制冷设备的冷凝器和对应散热系统需要安装在室外设备平台上,以将高温气流排出,而缺乏预留位置对需要安装外机的厨房制冷设备是一大难点。”此外,厨房室内机安装位置也是一大现实障碍,“目前中国的厨房面积普遍不大,平米数小让大多用户会选择纵向利用空间,多会安装有橱柜吊柜等,导致很多用户厨房墙壁没有室内机悬挂位置。此外,对于在吊顶内安装的嵌入式室内机,部分用户家中是无法拆卸的石膏吊顶,想要安装设备就得做整体装修。厨房制冷设备想要普及,必须解决以上难点。”

  美的方面也提到,“以前卖柜机和挂机,随便谁都可以买,因为哪个房型都能装。但厨房空调必须先筛选出哪里的房型能安装,然后我们再去相应小区做推广政策。2024年,我们预计会推出无外机厨房空调解决方案。”

  除了解决厨房制冷设备与环境场景的适配问题,如何提升厨房环境制冷设备的消费认知也需要企业的积极行动,美的空调负责人提到,“今年我们把厨房空调利润的70%都投入到引流和消费者教育上,但仅凭一家企业来做肯定是不成的,整个市场需要形成合力,就像洗碗机一样,共同推动厨房空调等厨房专业制冷赛道发展。”

  11月30日,老板电器公布了国家知识产权局受理的一项企业专利申请“一种厨房空调的控制方法及厨房空调”,公开号为CN117128619A;而在此之前不久,格力电器也申请了一项公开号为CN117091211A的“一种空调器”专利,在摘要中格力提到,该发明能克服现有技术中厨房空调需在厨房外墙打孔、厨房外墙没有空调专门放置地、厨房空调不方便安装的缺陷。从密集的专利申请可见,相关家电企业正在加速厨房制冷相关领域布局。

  松下空调负责人认为,越来越多品牌关注、进入到厨房制冷市场是一个好现象,大家可以共同将市场蛋糕做大。不过,现在市场中还面临一些观念的混淆,无论对于厨房空调也好,厨房制冷设备也罢,还没有明确的标准界限。在淘宝、京东等平台,很多风扇类产品加上一个蒸发水箱,就挂上“厨房制冷”、“厨房空调”标签,但就专业人士来看,能够称“制冷”的产品至少要有压缩机这一标配,行业相关标准要尽快出台。

  另外,厨房制冷场景中还有很多痛点和适配服务待挖掘,比如现在的厨房空调一般有一层油烟滤网,使用一两年后这层滤网肯定要清洗,企业相关售后服务能不能做到位,同时长时间使用后,油烟会不会进入产品内部风道中,是不是有专业的清洁手段或采用有效的抗油污材料;还有厨房会开油烟机,油烟机的循环风量和风压都是很大的,很快会把空调制出的凉气带走,这个问题怎么解决;还有消费者担心,厨房开了空调后会不会把煤气灶吹灭,导致煤气泄漏隐患,或是吹风影响做饭火力等,这些都是我们需要通过技术解决,并让消费者了解清楚的知识点。此外,对于一些安装中央空调的用户,其实只要解决了油烟问题,厨房制冷就是在厨房多开一个出风口的问题,可以说厨房制冷的解决方案是非常多元的。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