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光显示产业链活跃度持续提升,降本增效有望加速市场普及

2023-09-21 09:32   来源:中国家电网   明彦华

  9月19日,在2023全球激光显示技术与产业发展大会上,海信展示了88寸小型超轻薄4K激光电视,主机比第一代体积缩小75%只有14英寸笔记本大小,以及全球首款8K激光电视、超短焦自动入幕激光电视、全球首款顶嵌式激光影院、车载全景激光显示等多个激光电视创新产品与应用,让激光电视生态链看到更多市场前景和信心。同期,海信还发布了100寸、110寸、120寸共三款百寸以上可折叠激光电视,打破激光电视固有幕布形态的同时,也破解了百寸巨幕进电梯入户难、上墙壁挂难的问题。

http://upload.cheaa.com/2023/0921/1695259916413

  产业链壮大

  众所周知,激光电视定位于高端市场,产品售价也高于传统硬屏电视,如果要让更多的消费者所考虑并接受,行业内部需要通过提高标准制定和合作交流,建立激光电视生态链,协同推广和普及激光电视产业,才能获取更大的市场前景。

  据海信视像科技总裁李炜介绍,过去两年全球激光显示上下游产业链核心企业数量从2021年100家已增长至目前的200家,其中囊括了海信、长虹、光峰、坚果、极米、中科极光、京东方、华为、小米等众多企业,在海信的供应链中,亦有德国徕卡相机、德州仪器、日亚化学、菲斯特等全球合作商。

  “今年在激光显示板块我们感觉到的一个非常明显的变化就是产业链里面的活跃度越来越高。以前可能大家觉得激光显示规模还比较小,不愿意在这块投入,而现在产业链上的企业开始看好这个产业,大家都开始了持续的投入。海信和成都菲斯特合作,双方在光学膜材上进行投入,在激光器封装等各领域也开始有企业投入,由此看产业链的活跃度在进一步的提升。”

http://upload.cheaa.com/2023/0921/1695259932195

  激光显示领域的销量在今年也看到了明显的增长,大会发布的《2023年激光显示产业高质量发展白皮书》显示,激光显示在应用场景方面全域崛起。主流应用场景家用、工程、商务、教育在今年上半年继续高歌猛进,分别实现20%-40%的同比增长,中国电影院线60%以上的投影机已更新为激光光源。在网红餐饮、户外露营、智慧文博等新兴场景,今年上半年,激光显示实现了2倍以上的规模增长。

  另一个非常明显的趋势就是大尺寸的增长,据中国视像协会执行秘书长彭建锋介绍,今年1~8月份,国内彩电的平均尺寸为60寸,从618开始,整个市场上增量最快的主销产品是70寸以上的产品,在这个品类里面,激光电视的优势凸显。

  另据彭建锋判断,整个激光显示还有一个增量是来自于传统LED投影市场的激光替代,“投影市场一年销量大概有700多万台,这些产品实从性能上还有很多提升空间,当行业完成对电视大屏激光光源的改造之后,也会推动厂商开始将普通LED智能投影进行技术升级,把单色激光、三色激光切换到投影产品中,逐渐在LED投影领域形成激光替代。将激光和LED投影两个领域合起来看,整个激光显示一定是增长的态势”。

  海信领衔

  奥维云网数据显示,在中国内地,海信激光电视规模超越OLED电视行业总规模,零售额高出12.6%,零售量高出5.3%。

  另据洛图科技(RUNTO)数据,海信旗下的Vidda智能激光投影自推出后,销量快速提升,在中国内地线上4K智能家用投影市场排名第三,份额为19.6%。

  李炜称,激光投影作为一个新的品类,今年在国内市场上表现出的爆发力还是很强,因为激光投影产品契合年轻人的需求,所以海信在发展的过程中会把激光投影和激光电视协同起来进行发展。

  根据 GfK统计,2023年上半年,英国、法国等市场海信品牌电视零售量份额同比提升的同时,品牌价格指数均明显提高。随着高端化持续推进,2023年6月,海信品牌电视在德国、英国、法国、意大利、西班牙的品牌价格指数均同比有效提升。数据也显示,海信激光电视自2019年以来海外销量年复合增长率达到144%。今年1-6月,海信激光电视销量在德国、意大利等欧洲市场三位数同比增长。尤其是在德国市场,海信激光电视销量在此前已经连续两年实现三位数同比增长的基础上,今年上半年同比增长179%。

  目前,海信已经设立了家庭、商用、车载三大场景研究中心,并坚持三个战略不动摇,即:激光显示作为海信集团战略产业的定位,海信在全球推广激光显示产业的定力,坚持激光显示场景化创新投入。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