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中国冰箱行业高峰论坛圆桌论坛

2023-05-29 09:06   来源:中国家电网   

http://upload.cheaa.com/2023/0529/1685322368197

  主持人:第一个话题,在疫情全面放开后,今年各行业回暖迹象明显,就冰箱行业而言,各位对今年冰箱市场发展有怎样的看法或者说预期?

  王寿春:我觉得今年的冰箱市场在量的方面一定是持续下滑的态势,但是在整个上应该是整体持平的。

  在细分市场上呈现几个趋势,一个是大容量趋势越往后来越明显,因为随着疫情的影响,家庭对储物空间的需求越来越多,储物趋势的需求最主要是对功能需求的细化。第二个是嵌入式的趋势,嵌入式从目前的零嵌到全嵌,应该是冰箱下一步发展的趋势。

  我觉得主要是两个方向细分市场的提升,一个是大容量,一个是嵌入式。

  主持人:没错,这两点是今年的风向标。

  万李:我分享几个数据,今年一季度面临比较大的压力,但是康佳内部比较是不错的,因为从2018年开始,康佳集团白色家电板块变成了康佳+新飞的双品牌运营模式。从一季度到目前4月份情况来看,康佳白点规模大概提升了14%,外销的量会更大一些,外销量提升400%,其中冰箱产品占了非常大份额,这是我们自己内部数据。对于我们来讲,对白电市场以及冰箱品类的发展非常有信心。

  第二个,我们发现一个很好玩的事情,渠道的变化。这几年冰箱板块提升更多来自于线上业务发展,上个星期我们刚开了全国核心的经销商和代理商大会,大家纷纷表示目前线下产品由于单价各方面比较高,加之费用压力,大家都面临比较大的挑战。但是线下经销商、代理商以及再下沉市场的小老板们,对于线上线下的融合以及玩直播带来的增量非常有兴趣,而且也非常受鼓舞。这些渠道的变化跟新的玩法,可能对这个行业、对冰箱、对产品设计带来新的变化。

  王喆:刚才何总分享了一个食材的趋势,冰箱的核心是对于食材的存储,我们发现这两年预制菜比较多,预制菜对于冷冻有很大需求。随着食材的变化,对于大冷冻的需求会增加。

  另外,经过大疫三年,我们对于冰箱内的安全更多关注,以前觉得细菌在低温下不生存,但事实发现冰箱更有利于病毒的生存,所以健康、净化方面的卖点会持续成为各个品牌争相追逐的点。

  主持人:就是大存储和除菌。

  王祺:这个问题我在过年时跟何总发微信讨论过这个问题,就是今年到底冰箱市场整体是什么样的。有一位经济学家的观点很有意思,说今年的消费可能是按照季节的春夏秋冬的感觉,但是现在来看的走势,1-3月份慢慢回暖,4月份冰箱冰柜大幅度上升,6.18时借助平台,应该会有大幅度提高。但是就冰箱来讲,我个人还期待年末的11月、12月整体提高,因为去年大家都阳了以后,消费大幅度下降。

  从产品结构方面,我比较看好两个部分,一个是嵌入式部分,几乎现在所有的新品都投入在嵌入式这个领域,第二个突破的是第2台冰箱的爆发力,今年我们7月份会推出嵌入式更新换代的产品,后半年会导入冷柜、酒柜冰吧产品,大家敬请期待。

  主持人:王总提出一个新思路,会有第二台冰箱的出现。

  第二个话题,自从AWE展会后,嵌入式冰箱似乎更加火爆了,市场上出现了平嵌、薄嵌、自由嵌等多种产品形态,现场请到设计领域专家及各位企业嘉宾为我们解答未来冰箱产品形态进化的趋势。

  赵策明:从我观察到的用户角度来看,用户更期待的是更大的容量,更大的容量是建立在现有的尺度基础上,现在大力普及精装房,精装房本身限定了冰箱的位置和大概的大小,在此基础下要求更大容量。从产品角度来说,这有一定的相违背的情况,但是在很多情况下,用户顾不上人体工程学角度,追求相应的放轻体验,尽可能满足更刚性的功能需求,所以目前冰箱最高有1.9米,后期很可能会做更高的突破。

  王祺:嵌入式和追求冰箱容量是有一定矛盾的,既然嵌入式,一定会损失冰箱容量,但是冰箱的存储要求是第一位的。目前大家都在不同的深度宽度方面考虑,家居一体化的趋势会持续一段时间,大家在其中摸索和用户反馈,最终回归到保鲜,给用户带来什么样的存储空间。

  主持人:在AWE2023时能够看到很多产品有家居一体化的趋势。

  王喆:我觉得是“颜值至上”,现在大家选购冰箱时为什么选择家居一体化?看起来非常协调,而且平嵌很符合中国人的审美特点。嵌入式、平嵌是未来毋庸置疑的趋势。

  另外是颜色,有一些比较治愈性的颜色,比如奶白色绝对是现在年轻人购买冰箱的首选,我们做装修时,有的时候真的是先去考虑家电的颜色,然后再去匹配家里的橱柜颜色,这绝对是个趋势。

  主持人:没错,年轻人在装房时首先会考虑整体家居的颜色,然后再考虑家用电器的颜色。

  万李:刚才两位王总分享后,我非常有同感,为什么?我们非常巧,开了一个非常长的会,专门讨论嵌入式冰箱这个事情,跟王总有同样的困惑,因为嵌入式产品对容积多多少少面临功能的挑战。第二个,会议上对未来冰箱应该做怎样的产品规划,大家提到最多的真是颜值、材质、美学感觉,我们有同感。

  王寿春:除了嵌入式冰箱,冰箱形态未来还有两极化趋势,第一个是细分冰箱品类的趋势,刚刚行业同事说未来可能出现第2台冰箱,未来一定会出现第2台、第3台、第4台,卧室可能有美妆冰箱,储物室有专门存放茶叶或者酒的产品,这是属于细分的小而精的产品方向。还有一个是大而全的空间细分的产品方向,未来像500升、600升、700升,越来越大,在大容量情况下空间进一步细分,我们可能目前使用是“冷冻+冷藏+可变空间”,未来在空间会进一步延展,根据不同的烹饪方式、食材需求、保存方式的不同等,空间功能进一步细化。

  主持人:从几位嘉宾的回答,我们可以了解到,未来冰箱产品形态进化的趋势是家居一体化、颜值提升、跟场景融合、空间以及功能上的突破。

  说完了外观设计,回到技术维度来讲,近两年我们提到比较多的是智慧保鲜、健康除菌,各位认为当下以及未来冰箱行业技术创新将朝着怎样的方向迭代升级?

  王祺:冰箱行业各友商做得非常好,既要面子又要里子,一直没有放弃嵌入式、保鲜方面的探索,在控温、控湿、杀菌,大家做得都很好,都有不同的技术。松下在这部分通过3个科技进行控制:第一,负3度保鲜来进行温度控制,第二,nanoe杀菌除味,来保证食材的新鲜和除异味,第三,超声波加湿,来保证食材湿度控制。最终给用户带来不同食材、不同保鲜的体验。上个月和中国家电院联合发布了全食材保鲜的白皮书,和各友商共同探索怎样给用户好的存储体验。

  主持人:觉得会在保鲜方面不断迭代更新发展,满足消费者对保鲜方面的需求。

  王喆:无论从消费者角度,还是从技术研究的角度,我觉得要回归食材本身,因为保鲜的核心就是围绕食材去做的,所以我觉得第一步需要对食材进行系统分类,比如果蔬、肉类、珍品,做分类。

  在此基础上,针对不同的食材,要回归到最本质底层的保鲜逻辑,匹配最佳的保鲜环境。

  另外,刚才提到净化,对于空间的净化是营造干净的保鲜环境,美的从2019年推出极速净味,它的本质是解决空间的杀菌净化。我们今年年初推出了脉冲杀菌,其实就是更极致的回归到食材本身,因为净化解决的是空间,脉冲是“穿透食材的包装”,冰箱的所有食材都有包装,有保险膜、包装袋,如何穿透包装进而杀菌和更好保鲜?这是我们这几年一直做的,通过脉冲技术,在产品端和消费者非常认可,因为它不仅是技术的升级迭代,最本质是回归到用户实际的存储场景,帮助用户解决实际痛点,进而让用户更放心更安心的食用我们的食材。

  万李:对于我们来说,用一个关键词来讨论技术的迭代,我会用“坚持”,为什么呢?因为对于康佳来说,康佳品牌冰箱的一直以来技术研发方向是保鲜,新飞品牌一直以来最核心的技术是在除菌。最核心的技术包括压缩机以及物理化相关技术,可能在短期内不会有特别大颠覆性变化,对于厂商来讲,更多需要大家专注在自己的技术领域里或者技术细分的条线上去进一步深化。康佳品牌这几年一直坚持“15天生态原鲜”,现在是“双15天生态原鲜”,肉类、果蔬类更加细化探索。对于新飞来说,一直以来除菌是它扎实的技术点,也不断探索生冷技术。所以对于我们来说,一方面是坚持,另外一方面是持续把握用户需求。

  主持人:在自己的领域不断深耕,带给消费者更好的服务。

  王寿春:很赞同前面友商讲的这些方向,我补充两点:

  一个是智能化方向,未来智能化在冰箱行业会广阔应用。未来消费者买回家的菜,应该是净化过的,净化过后会有它的身份信息,进入冰箱后,冰箱可以识别到它是哪天在哪出来的食材,什么样的食材料采用什么样的温度区间去储藏,在什么时间之内必须取出来食用,这是智能化方向。

  第二个是新材料应用,冰箱本身是一个占用空间很大的东西,我们一方面在研发,保鲜方面也在空间方面追求更多,在未来更多新材料的应用会让冰箱做得越来越薄,空间利用率越来越高。

  主持人:更智慧的服务,让冰箱变得更薄,同时保鲜功能做到更好。

  接下来,几位嘉宾转变一下思路,从用户需求出发,各位认为消费者在选购冰箱时会重点考虑和对比哪些方面呢?

  赵策明:从我作为一个设计师观察到的角度来看:

  第一点是空间限制。

  第二点是它的体验,这个体验相对宽泛,特别是对年轻人来讲,有什么能吸引到我的,或者我怎么能玩得更爽一点。像很多冰箱有制冰格,这是属于日系冰箱;还有珍品储藏,这是针对中年人的;还有专门做饮品储藏的,都是能够辅助他们更快达到更爽的情况。

  第三点是它的颜值,比如现在的奶油风以及它和对比的极简风,还有专门以颜色为主导的红色、绿色等这些色彩主题,这是颜值方面,和家居的搭配或者以它作为颜色的牵引。

  第四点是它的能耗,周边人对这个品牌以及型号的评价。

  最后是价格。

  王祺:门体变化带来的是存储更细化的要求,比如不串味,门体从两门到三门、四门、五门甚至多门,日本一直在做多门冰箱,目前国内没有形成这样的概念,有可能不需要通过门体实现,通过内部的存储也可以实现,但是顾客对对净味、不串味方面的需求这方面的需求要求越来越高。

  主持人:有些年轻的小伙伴和消费群体特别喜欢吃口味比较重的东西,放在冰箱里打开后味道非常大的话会非常不爽。这个需求和功能是很多消费群体需要解决的痛点问题。

  王喆:现在越来越多年轻人选择自动制冰,身边很多年轻人购买冰箱时第一位是颜值,品牌、颜值以及自己接受的可购买区间都是比较现实的。但是很多人在此基础上提出快速制冰,而且冰要干净无异味。所以我认为制冰这个角度是现在年轻人关注的新趋势,我们定义的年轻人是大学毕业之后到30岁的这个阶段。

  万李:我个人更关注定制化,尤其对于门板材质的定制化。像刚才王喆博士说的一样,很多年轻人在家装选择时,一方面是颜色,另外一方面是视觉的品质感,视觉的品质感除了颜色之外,用料、材质以及摸上去之后的体感,都带来不一样的感觉和变化。因为现在主要的消费群体的要求越来越多,行业越来越卷,所以我更关注定制化的东西。

  主持人:确实,如果门板的材质可以定制,它可以跟橱柜材质融为一体,不会显得很突兀,让厨房更一体化,更舒适、干净。

  王寿春:就我来看,主要是两点:第一,颜值,如果我是消费者,每天看见一次甚至不只一次冰箱,希望它完美,一个是腔体设计和颜色的组合,一个是空间内的融合。第二,中国的消费者角度来讲,一定是功能多样化,这个功能可以不好用,但是如果没有的话就不太好,比如制冰,平时用不到,但是当这个产品没有制冰功能时,会觉得这个产品不完美,比如节能,我也不在乎一天多一块钱,但是没有这个功能的时候,我也不会选。

  主持人:最后,请各位嘉宾用一句话来描述各位对冰箱市场的“野望”,会是什么呢?

  王寿春:友商一起做好中国的精品冰箱,做好高端智能冰箱。

  主持人:这是个很好的期待。

  万李:今天大会主题非常好的阐释了未来的“野望”,就是“智美鲜活QIAN途可期”。

  主持人:冰箱行业也是前途可期。

  王喆:百花齐放,百家争鸣。

  主持人:这个确实是。

  王祺:松下冰箱的愿景是给客户提供带来憧憬的存储和带来愉悦的体验,这是制冷行业一起努力的方向和目标。

  赵策明:功能先行,设备隐形。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