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EATC2023|美的卫昶:家电产业以技术创新助力减排降碳

2023-05-23 09:08   来源:中国家电网   李慧楠

  5月18日,由中国家电协会主办的“2023年中国家用电器技术大会”在宁波成功召开。在碳达峰和碳中和国家战略背景下,家电行业与企业密切关注国家在双碳方面政策,并积极参与减排降碳工作。会上,美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CTO卫昶博士做了主题演讲,分享了关于“碳达峰碳中和愿景下的低碳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趋势”的议题。

http://upload.cheaa.com/2023/0523/1684803951402

  从1968年创立至今,历经54年发展,美的已成长为一家集合多产业板块的科技集团。数据显示,2022年,美的实现销售额3439亿元,实现利润349.56亿元。对此,卫昶表示,从业务层面来看,2022年是比较困难的一年,但美的在销售额和利润方面都实现了增长,其中非常重要的原因是,美的对低碳产品研发投入,据悉,目前美的已加大在智能家居、工业技术、楼宇科技、机器人与自动化以及新型业务方面的研发投入。

  具体而言,在科技创新方面,美的采取了科技领先战略主轴,全球布局协同创新,譬如2022年美的集团研发投入达126亿元,在全球拥有35个研发中心,研发人员超2万人,此外,美的还在集团层面分别设立中央研究院、中央研究院、人工智能研究院、软件工程研究院、智能制造研究院,聚焦前沿领域和共性问题;在事业部层面则设立全球化研发组织,聚焦差异化产品和技术竞争力。

  那么作为家电行业头部企业,美的为何要重视对低碳、高效能产品的研发?卫昶进一步介绍到,工业时代的来临,也给全球气候带来严峻的挑战,过去140年间,全球平均气温上升约1.1℃、海平面上升0.2米、北极海冰面积降低了30-40%,此外,极端天气更是明显增加。因此,为解决碳排放带来的气候问题,《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和《巴黎协定》分别要求各国,控制全球平均气温升幅在2.0℃以内,努力限制在1.5℃以内。

  因此,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愿景,美的坚持推进低碳技术和低碳产品的研发,比如在过去十余年间,美的坚定地实行“低碳冷媒”战略;高效热泵也是美的多年来深耕的领域,目前已取得很好成果;在储能技术方面,美的既重视户用储能赛道,也布局商用储能赛道,同时还加大锂电池技术、储热等技术方面的研发;此外,光储热一体化是美的基于先进算法和智能控制的光伏、储能、热泵的系统,目前也被用于智慧楼宇和智能家居之中。此外,美的空调冰箱干衣机、烤箱、洗碗机等系列产品还获得欧洲A级能效认证,位于行业领先地位。

  卫昶表示,目前家电行业低碳技术有四大趋势:第一大趋势是绿色技术,是用来驱动低碳技术应用,比如先进的热泵技术;第二大趋势是绿色产品,也是指高能效低排放的终端产品,譬如低碳冷媒的应用;第三大趋势为绿色制造,也是实现制造厂实质性减排;第四大趋势是绿色供应链,进一步推动全产业链低碳转型等。

  卫昶也介绍到,目前我国仍有较大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数据显示,我国二氧化碳排放总量超过113亿吨,约占全球的30%。“为实现碳中和,国家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早在2009年,温家宝总理提出了到2020年,GDP的二氧化碳排放要比2005年下降40-45%;在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到2030年,GDP的二氧化碳排放要比2005年下降60%-65%,并于2030年左右使二氧化碳排放达峰并争取尽早实现;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再提出力将于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以及2030年碳强度下降65%以上等目标。”

  关于如何实现碳中和,卫昶表示,“核心技术突破与新兴产业发展是实现碳中和关键,碳中和的途径包括减少排放和增加碳汇,其中减少排放是指大量可再生能源和电气化的使用,比如使用电动汽车替代燃油车等;碳汇是指自然碳汇和工程碳汇,比如利用森林能加大对二氧化碳吸收、增加碳捕集利用与封存等。目前,碳中和技术创新需要解决二氧化碳的可靠性、经济性、可持续性,其中有5大方向值得关注,分别是化石能源清洁利用、可再生能源、储能、氢能、核能。”

  “可再生能源主要是指太阳能和风能,而太阳能、风能最需要解决的问题就是其稳定性,从可再生能源的角度来看,目前中国无论是在规模上还是在技术上都位于全球领先;地热目前还没有规模化,储能是一个现在特别重要的赛道,既包括电池也包括储热等。”卫昶说道。

  针对储能和氢能发展现状及未来趋势,卫昶进一步表示,据国家能源局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新增储能装机16.1GW,同比增长110%,其中新型储能新增装机7.3GW,同比增速200%;电化学储能新增装机5.9GW,占比36.8%;抽水蓄能装机功率8.8GW,占比54.7%。而未来,钠离子电池将凭借低成本、安全系数高、快充和低温性能好等特点在储能领域有更好的发展前景。另外,高温固体储热技术也将凭借高效、稳定、快速、规模化发电或高品质供热等优势拥有更广泛的应用市场。

  “氢能有两大机遇,一个是耦合功能,氢能可以利用可再生能源电解制氢,也可以用来给电网发电;另一机遇是低碳特性,可以用以交通运输,还可以用于工业领域。氢能也是终极经济能源,能够在终端实现零排放。氢能的趋势主要有两个,其一便是绿氢技术;其二液氢技术,主要包含液氢运输、储存与加注”卫昶说道。

  最后,卫昶也倡导,希望通过本次技术大会,呼吁所有家电同仁们一起推进低碳技术和低碳产品研发,既为了家电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也为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