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教授严锋:未来家的本质就是生活的升维 

2023-04-30 10:27   来源:中国家电网   

  随着科技的发展,虚拟宇宙与现实宇宙的界限开始被打破并不断融合。未来科技如何赋能人们的家居生活?消费者对于未来家有怎样的期待?2023年4月28日,作为AWE同期举办的配套会议“未来家2035 高峰论坛”在上海喜玛拉雅酒店隆重召开。会上,复旦大学严锋教授以“生活的升维”为主题,分享了自身对于未来家的重要见解。

  数字化时代,科技给我们带来了更加智能便捷的生活,对于大家经常提到的智慧生活、智能生活,两者之间有何不同呢?

  严锋认为,智能是智慧的基础,智慧是智能的提升。“依托智能技术的进步,人类正在迎接工作、生活等实现效率的大幅提升,越来越多的创新型机器人、自动化设备、虚拟助手、智能家居解决方案涌现出来,帮助人们更高效地完成任务和活动。而智能生活对于人类体力和心灵压力的缓释,将促进人类思考、创造力等主观能动性的发挥,帮助我们进阶到自我丰富,自我实现的智慧生活阶段,品质未来家的本质就是我们生活的升维。”

  著名的设计家查尔斯.伊姆斯曾说,万物终将相连,人、思想、物体、生活的质量取决于连接本身的质量。而通过各种传感器和网络技术,将家电与家电、家电与人之间连接起来的物联网,为生活带来的便捷正在融入每一个角落,“开关、温度、灯光、屏幕、音响,通过物联网的连接,实现了更为智能化的生活体验。”

  当前,数字化、智能化应用正成为家电企业保持市场竞争力的重要筹码,各个企业都在朝着这个方向不断努力创新,可供大家选择的智能家电也越来越多。与此同时,严锋也表示,连接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智能科技可以根据用户个人兴趣和偏好,为我们推荐特定的产品服务或内容,给生活带来便利。另一方面,它也让消费者变得更加“透明”。他认为,如何满足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保护消费者的信息安全,是未来企业发展的重点方向。

  在他看来,虚拟与现实的融合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未来家一定是是人性、科技、艺术与游戏的一种融合,快乐与充实才是智慧生活的意义。”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