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过《2023中国家电零售与创新白皮书》,看行业发展新动向

2023-04-26 21:37   来源:中国家电网   

  2023年4月26日,由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指导、中国家电网和GfK中国联合主办的“数字突破·坚定增长”2023中国家电创新零售峰会在上海举行。在本届论坛上,针对当前创新零售对家电市场发展带来的新机遇,双方还联合重磅发布了《2023中国家电零售与创新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  

  《白皮书》包含家电零售市场最新数据情况和新兴零售业态的观察与分析,也有针对经历三年疫情之后大众消费行为的分析,同时还有很强操作指导性的创新家电零售案例分享。《白皮书》旨在梳理中国家电零售和创新及发展趋势,找到新动能新增量,对未来不同渠道业态对流量争夺提供参考与创新思路。

  增量市场在哪里?

  受国际经济环境、疫情冲击、房地产持续低迷等诸多因素影响,2022年整体家电市场下滑明显。据GfK 零售监测数据显示,2022 年家电整体市场(包含彩电、白电、厨电小家电)表现低于预期,零售量合计85,081 万台,同比下跌10.8%,零售额6,850 亿元,同比下跌5.4%。此外,随着国内家电市场存量时代的到来,在有限的市场中获得新增量,成为了摆在各家企业面前的一道坎。

  那么,怎样才能冲破行业增量天花板?

  首先,从区域方向来看。透过《白皮书》我们可以很明显看到,虽然整个家电市场呈现下滑,但依然有表现好的部分。随着农村地区经济的不断发展和城乡差距的逐步缩小,农村市场消费能力和购买力不断提高。据GfK 市场监测数据显示,2022 年三线以下下沉市场零售额的下滑幅度明显低于一二线市场,且在白电与厨电上保持可观增速。

  《白皮书》指出,下沉市场人口数量庞大,虽然下沉市场的销售渠道和消费者需求与其它城市市场存在差异,但潜力巨大,是目前家电零售重要的增长点和机遇。对于这块蛋糕,商家与渠道都做出了反应。各大家电品牌、零售商以及渠道都在积极拓展下沉市场。

  其次,从产品方向来看,不管是大家电还是小家电,不少新兴品类都收获了流量热度与不错的市场表现。如疫情期间火爆全网的空气炸锅。贴有“健康无油”且使用方便的它,成为了不擅长做饭年轻人的好帮手。在好好吃饭与健康意识提升的双重推动下,市场需求被急速释放。《白皮书》分析道,当疫情带来的“宅经济”红利退去后,消费者对待小家电产品的需求越来越理性,再加上产品集成化的趋势愈趋明显,如蒸烤炸一体机逐步威胁到空气炸锅的地位,功能单一的小家电产品很容易被淹没在市场潮流之中。

  换新升级一直是存量市场的主旋律。《白皮书》指出,以集成灶、洗碗机等为代表的新兴厨电品类在2022年厨电市场整体表现乏力之时表现出了良好的抗压性。

  进入 2023 年,为刺激内需市场,国家层面 也接连出台相关扩大内需政策,鼓励新型消费,引领高质量发展,家电市场迎来了复苏。增量空间找到了,那么怎么才能获得更多流量呢?

  流量密码在哪里?

  流量等于市场,流量在哪里,市场在哪里,抓住流量红利等于把握财富的命脉。

  现如今,数字化与实体经济不断融合,成为推动经济增长和市场运行发生深刻变革的新动能和主要力量。2023刚开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要求我们在未来更应主动把握新技术革命机遇。ChatGPT 横空出世,人工智能再度成为人们的热点话题,成为未来数值化营销时代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

  《白皮书》指出,当前,数字化与实体经济不断融合产品和服务的数字化进程不断深入,不仅有效推动了消费扩容、提质,也给企业供给侧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数字化消费正显示出强劲的增长潜力。

  收入下滑、消费降级,后疫情时代让大家的消费心态更加谨慎。可以预见,家电市场未来对流量的争夺会更趋白热化。

  所谓流量就是人流,产品将人流聚集起来带来了销量。

  中国家电零售渠道多样化,线下渠道包括独立店、连锁店、百货、超市等,线上渠道又分为平台电商、直播电商、内容电商、社交电商等。

  大家在各自领域发挥着自身的优势,同时也顺应时代潮流,融会变通。数字化转型成了越来越多零售企业发展的重要方向。如连锁渠道商苏宁对线上渠道的积极探索,还有从2019年京东开始布局的线下自营超级体验店。

  不少家电企业也把握行业突破口,例如像《白皮书》中英宝纯、万和打破线上线下壁垒,实现了人货场的数字化全打通,为家电企业开辟了一条转型升级之路。

  值得一提的是,电商平台也在开始拉拢线下门店,比较常见的方式就是通过加盟的方式赋能“夫妻店”。据《白皮书》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底,天猫优品门店数量超11000家,京东家电接近2 万家,苏宁零售云数量超12000家。

  有业内人士表示,之前渠道的类别很好区分开来,今年有所不同,渠道的类别变得很难区分,大致只能按照线上线下来划分。

  《白皮书》指出,如果说线上线下融合的上半场是线下零售商走向线上,线上化率不断提高,那线上线下融合的下半场就是线下市场的重要性回归。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理事长徐东生表示,好的产品还需要通过优质的渠道和服务来触达消费者。过去若干年来,家电零售生态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尤其经历三年多疫情洗礼,人们的生活与消费习惯发生了新的变化,渠道变革步伐随之不断加快。在数字化浪潮的持续演进中,国内家电零售业正以互联网为依托、以实体店为据点,向着线上线下深度融合的方向进一步发展。

  如何利用数字营销系统来带动销量转型成功?

  想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数字化是突破增长天花板的必经之路。那么,家电企业应该如何利用数字营销系统来带动销量转型成功呢?

  如《白皮书》中提及的老板电器发布厨电行业首个数字人ROKI先生,借助朋友圈广告+视频号直播的创新组合。吸引众多用户关注,数据显示,用户平均停留时长是行业均值的1.5 倍,停留时长超过10 秒的用户占35%。此外还有,国民品牌TCL携手腾讯广告全新“内容营销+”CP 模式,与科幻IP《三体》实现科技与科幻的完美联结,创造大家电内容合作实效价值转化新通路。美的晶焰洗碗机则展开了丰富多彩的推广活动,快闪主题店、全民互动挑战赛以及烘干体验活动等。而这些活动也收获了不错的反馈,截至目前全网67W+热度,销售额0.96 亿;7K+价位段同比增长116%。

  《白皮书》在最后部分详尽地分析了数十余家行业头部品牌的成功案例,希望为行业从业者带来一些可参考的成功经验。

2023中国家电零售与创新白皮书.pdf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