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家电美学趋势报告》新鲜出炉

2023-04-20 09:05   来源:中国家电网   马馨怡

  4月18日,业界首份以“美学”为标签的家电报告——《2023家电美学趋势报告》新鲜出炉。随着新世代的审美习惯不断冲击市场,消费者对可以满足审美与情感需求的家电产品需求日益强烈,而这份由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家电美学研究项目组联合中国家电网重磅发布的家电美学趋势报告,或许来的正当时。

http://upload.cheaa.com/2023/0420/1681952675730

  据了解,《2023家电美学趋势报告》从去年8月立项至今年4月完稿,历时八个月,调研了众多家电品牌并分析了有代表性的核心产品,是中国家电发展几十年首份从美学角度研究家电的报告。

  《2023家电美学趋势报告》中提到,美学的研究对象是审美活动,家电美学的核心要素包括形、色、质、工、音和味六个要点。家电美学给人的愉悦是一种复合体,包括生理快感、美感和精神快感。现如今,越是高档的产品,美感在这个复合体中的比例就越大。报告主要撰写方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工业设计系教授、博士生导师邱松教授认为,家电美学趋势分析比想象的要复杂, “美学到底由什么东西来决定,我们做了很多工作,来找到一些可以界定它的要素和方法。”

  经过30多年的发展,我国家电行业已经进入了相对成熟的阶段,《2023家电美学趋势报告》联合发布方中国家电网总编吕盛华认为,进入存量市场的家电行业正向着套系化、智能化以及绿色节能等方向全面升级,这让消费者对家电的“美学”有了更高的要求,行业需要设计的提升来满足用户需求。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