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AWE2023   智能化   AI  

两会代表热议的理想生活,AWE2023都有!

2023-03-21 09:11   来源:中国家电网   

  当前,智能化时代的大门已经开启。在全国两会上,智能智造、智能生活等话题也引起了代表委员们的热议。

  在代表委员看来,AI领域是大方向、大领域,其影响绝不仅仅在科技领域本身,还涉及在其他领域的赋能应用。任何一个行业,只要有场景、有算力、有积累的数据,人工智能都可以在其中落地应用。未来人工智能就像水、电、气一样,是数字社会、数字经济的基础设施,会渗透到大众生活的每一个场景。

http://upload.cheaa.com/2023/0321/1679360786555

  AI是5G、loT时代提升智能家电体验的关键,在万物互联的时代,智能家电甚至是AI系统都会渗入我们日常生活的点滴。那么,什么样的家才能承载起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期待?

  1997年,比尔盖茨花6.5亿打造用计算机控制一切的智能别墅,在当时也只能算一个猎奇新闻。现在,伴随着5G+loT+AI等技术的迅速发展,消费者只要动动嘴就会“有求必应”。清晨,窗帘会根据识别到的光线自动打开;起床后,智能厨电会依照个人口味制作美味早餐;出门在外,手机一键操作远程关闭家居电器;晚上回家,人脸识别即可进门;随着进门的一瞬间,灯具、空调等家电物品能感应并自动开启;夜色将晚,窗帘自动拉上,躺在沙发上,语音开启娱乐休闲模式……可见,搭载AI科技的智能家电、家居产品映射出未来生活的无限可能。在这个人生几近 1/3时间都待着的家,我们要实现工作生活的平衡,提高生活质量。

http://upload.cheaa.com/2023/0321/1679360797208

  当前,全屋智能、万物互联是所有企业正在讲的故事。据了解,我国智能家居市场参与者颇多,既有海尔、海信、TCL等传统家电企业,百度、阿里、亚马逊等互联网企业,华为、科大讯飞、思必驰、涂鸦等科技企业,也有新兴全屋智能、智能单品企业等。天眼查数据显示,截至去年,我国有近14.3万家企业经营范围含“智能家居、智能家电、智能家装”。以工商登记为准, 2021年我国新增智能家居相关企业超10,000家。

  事实上,作为行业的观察者及重要展示舞台,AWE见证了智能家居赛道的成长。如,TCL在AWE2019上宣布全面进军AIoT赛道,智能终端家族全系亮相。同一年,华为基于“1+8+n”模式,推出全场景智慧化战略;包括以HiAI智慧终端计算平台为驱动力,提供各种服务;全面升级HUAWEI HiLink生态平台,推出凌霄IoT Wi-Fi芯片,向所有智能家居的合作方开放。AWE2021现场,海尔旗下场景品牌三翼鸟展示了阳台、客厅、浴室、卧室、全屋空气、全屋采暖、全屋安防等全场景智慧解决方案,解决了用户衣、食、住、娱、行等各类生活场景需求。

http://upload.cheaa.com/2023/0321/1679360809809

  对于消费者而言,智能交互场景也早已出现在日常生活当中,特别是很多家用电器的智慧交互场景的应用。如,搭载云知声AI对话交互技术的TCL小金聆空调柜机,唤醒率高达95%,动动嘴即可展开多轮对话;搭载前置混合新风技术的海信璀璨C3系列空调集空调、除湿机、加湿器、净化器、新风机于一身,变身空气生态守护者;卡萨帝智慧舒适家系统不仅能进行声纹识别,还能识别不同地区、不同季节气候,更能根据全环境感知进行主动决策、主动服务。进入决策智能阶段的空调,将从一台单纯的制冷制热机器,化身为一台千人千面的智能空气管家。

  智能冰箱可实现监控冰箱内部温度、智能管理、定量控制等功能,甚至可以把冰箱接入互联网,实现远程控制,这些技术有助于提高用户体验,满足消费者的多样化需求。添加智能感应程序的洗衣机,能主动感应衣物的重量、脏污程度,自动计算出需要的洗涤剂用量,并且自动进行投放。西门子i-Dos 2.0系统还会自动检测衣物的污浊度,智能追加投放洗衣液,确保衣物洁净效果的同时,能够有效减少添加剂的使用。

http://upload.cheaa.com/2023/0321/1679360836555

  电视行业也借助各种互联互通和智能化的技术迎来新的发展机遇。人工智能AI和语音交互的加入,能让原本只有一个功能的电视摇身一变成为"家庭管家"。吸油烟机也在向智能化发展,一些产品具有烟灶联动、智能温感、语音控制、手势识别等智能控制功能。老板电器的控烟技术,能够实时探测烹饪区温度变化的蜂频传感器,预判油烟大小的AI烹饪曲线,实时感知公共烟道阻力的G4智感芯片等,实现了从开机到调档再到关机,全程无需用户动手操作。这样的生活场景,为行业与用户都带来了值得想象的未来图景。

  前不久热映的《流浪地球2》中,作为拥有超强算力和“自我意识”的550W量子计算机,MOSS成为贯穿全剧的“黑科技”。虽然,星辰大海离人们尚且遥远,但“知你所想,懂你所需,予你所求”的黑科技已进入现实。

  2023年4月27-30日,坐标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以“智科技,创未来”为主题的AWE2023将为大家展示AI技术加持下的科技生活场景。本届展会将有千余家企业参展,展示面积超过14万平米,不断扩大的场景化展示,正在为消费者带来更多充满科技感的智慧生活解决方案。

  来吧,你想体验的美好生活,AWE2023上都有!!!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