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克斯空调:为何要打造“听懂你”的科技潮品?

2023-02-15 09:24   来源:中国家电网   刘拓

  伴随着中国经济、社会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沉寂了3年的空调行业在新春伊始已经躁动起来。近年来,围绕空调新需求、新族群、新场景跨界出圈的奥克斯空调即将于2月18日为消费者带来2023新品首秀,届时将发布奥知音Ⅱ智能语音空调。据悉,该新品将搭载升级版双语音芯片,可实现5重智控手段,真正做到了“听话听音”,以智能手段赋予空调这一传统大白电产品以“科技潮电”的属性。

  变身“科技潮品”,奥克斯空调以智能布局新看点

  据奥克斯空调方面介绍,此次发布的奥知音Ⅱ智能语音空调将在上一代产品的基础上进行迭代,从过去的一颗语音芯片升级为双语音芯片,“加强版”的语音识别能力更加强大,可以实现模糊语音识别,1秒内语音响应,语音识别距离可达到5米,并且秒懂方言,且不用明确指令也能控制。这种改变基于消费者反馈的智能家电操控痛点,如消费者“吐槽”的家电产品语音智能灵敏度低、“只能听懂普通话,听不懂天津话(四川话)”或“每件家电都需要记住他们的‘名字’,并要喊出名字才能操控”等。通过奥知音Ⅱ智能语音空调的发布,奥克斯空调希望让家电产品的智能体验真正潜移默化地浸润消费者生活。

http://upload.cheaa.com/2023/0215/1676424176625

奥知音Ⅱ智能语音空调渲染图

  据悉,除了语音智能的进步,奥知音Ⅱ智能语音空调还将搭载APP、蓝牙(小程序)、NFC和红外远程等多重控制手段,涵盖全遥控场景。

  奥克斯空调方面透露,奥知音Ⅱ智能语音空调是品牌针对年轻人群体推出的专属产品线,而该系列的核心特色就是智能,这一点源自于奥克斯空调对当下年轻人特征的深刻洞察,“同中老年群体不同,年轻人是数字时代的原住民,产品的智能属性是他们的必选项。大家可以观察一下身边的年轻人,会发现即使空调的遥控器就在手边,他们也更愿意使用手机或语音等来控制家电。与数据、智能为伍,是年轻一代的‘宿命’。”

  事实上,据克劳锐发布的《2022新青年消费图鉴》显示,新青年正在成为我们社会消费的主力军。其中,以出生于1980-1994为代表的Y世代是当前社会的中间力量,他们注重生活,关心品质;而出生于1995-2005年间的年轻人则代表新兴消费力量,代表着未来消费的方向,他们偏爱享乐、新奇,对于精神层面的追求更重于物质追求,产品能否契合他们的精神图谱是其进行选购的重要方向。在他们共同组成的新消费族群中,二次元与潮玩、数码爱好者、游戏氪金等是其共同的兴趣圈层,体现在消费行为上,则包括智能需求,注重产品体验,乐于DIY等,对于智能家居产品,方便快捷产品,他们拥有天然的兴趣。

  而正是基于类似洞察,奥克斯空调希望通过新品奥知音Ⅱ智能语音空调搔到年轻群体的“痒点”,成为他们生活、工作的陪伴型选手。

  除了“智能化”以外,奥知音Ⅱ智能语音空调还将围绕新消费群体对于“颜值”和“健康”的热衷,推出让消费者惊喜的新外观和新功能。

  奥克斯空调新品如何撩动市场琴弦?

  对于空调行业而言,疫情3年一直在承压前行。据奥维云网发布的2022空调市场总结显示,2022年中国空调市场全渠道销量5714万台,同比下降3.3%;销售额1969亿元,同比增长0.3%。奥维分析师表示,2022年对于空调行业来说是极具挑战的一年,行业彻底进入了需要依靠精准穿透才能生存的深水区。2022开局便将从业人员的信心降至低点,而原材料传导下的市场价格刚性也没能在旺季有效拉动行业增长,所幸行业韧性还在。

  因此,进入2023年,空调市场的经营核心,将是主营产品的结构调整,尤其是企业需通过产品结构、功能与定位的变化,寻找突破行业“天花板”的新路径。对于奥克斯空调而言,在开年发布新品大作战,是其调结构、稳增长、求变革的重要一步。

  近年来,在传统依靠规模走量的市场模式进入瓶颈期后,奥克斯空调一直在多元、细分领域发力,瞄准不同人群的精细化需求,进行突破。以即将发布的奥知音Ⅱ智能语音空调为例,该产品便是其针对Z世代推出的定制产品,强化了该族群对于智能的需求,以智价比打动人心;再如其在兔年春节期间主推的四季新风、舒爽风空调,则是主打家庭陪伴,产品以健康新风,风流贴顶不直吹,帮助房间实现暖从脚起等为卖点,更适于有老人和孩子的家庭使用。

  除了新品的结构调整以外,奥克斯空调2023新品发布的时间也明显提前,这事实上也反映出奥克斯空调希望在今年抢先一步,争夺用户的决心。行业分析人士认为,过去三年,消费市场的外部环境处于相对逆势,大部分企业都承受了一定压力,随着疫情的退散,曾经受冲击最大的消费类和服务类产业有望迎来较快复苏,而通过适销对路的产品,有效的促销手段,相关市场的潜力有望加快释放。

  面对2023的重新启动,奥克斯空调也正在酝酿一系列新营销动作。奥知音Ⅱ智能语音空调的发布,可视作其新一年营销节奏奏响的序章。在新品发布期间,奥克斯空调还将为消费者奉上一系列优惠大礼包,如千万消费券宠粉回馈;购机送10年包修金卡,享0元安装;以旧换新最高1000元补贴等,助力2023空调消费市场的重振。

http://upload.cheaa.com/2023/0215/1676424234951

  作为疫后经济活动恢复正常的第一年,奥克斯空调正在蓄力前行,2月18日,有空调购机需求的消费者敬请关注“@奥克斯空调”微信公众号,共同见证“2023年奥知音Ⅱ代新品上市&测评直播”,届时品牌方奥克斯空调将联动中国家电网、国内空调设备检验测试中心共同解读并现场测试奥知音Ⅱ智能语音空调的功能、性能是否经得住考验,同时直播现场还组织了丰富的串场活动,如“人机大战”、“鹦鹉学舌”、中国方言解读等,同时直播中将随机抽取惊喜大礼,更多福利,敬请守定直播间!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