乱炖家电:京东豪掷31亿买地,刘强东要给“兄弟们”盖房子了?

2023-02-13 09:44   来源:中国家电网   

  日前,北京2022年第五批次集中供地第二场结果出炉,本次土拍中位于亦庄新城的地块被京东以底价31.12亿元夺得,该宗地块中除了商业用地外,还包含一块居住地块。从区位优势看,该地块堪称黄金,地块正对面为京东集团总部大厦,毗邻北京亦庄线经海路地铁站,目前附近二手房均价在6万以上。这不禁让人联想到,刘强东去年 11 月在内部信中提到的承诺—— "拿出 100 亿元设立住房保障基金,为基层员工提供购房无息贷款"。如果这些住宅只在京东内部消化,那可是妥妥的员工福利。

http://upload.cheaa.com/2023/0213/1676252982298

  当前,对于此地的猜测分为两种,一个说法是,京东可能有进军房地产行业的想法,这也是每次京东拿地后市场都会做出的猜测。而从过往的发展历程看,京东拿的地也都是做办公用途,或是物流地产建设,其在房地产领域的业务,主要是通过做线上销售服务平台的模式展开,没有直接做地产开发商的迹象。另一个说法就是要建商业综合体,为员工建宿舍。目前,对于该地块的未来用途,京东方面尚未做出明确回应,反正这舆论已经烘托到这了……

  有人欢喜有人愁!据天眼查App显示,近日,国美电器有限公司新增多个破产审查案件,申请人沈阳盛兴达厨卫用品有限公司、哈尔滨苏泊尔炊具销售有限责任公司、长春苏泊尔炊具销售有限责任公司、辽宁苏泊尔炊电销售有限公司,以不能偿还到期债务,且明显缺乏清偿能力为由,以债权人身份向法院申请对国美电器进行破产清算。法院审理认为,申请人以债权人身份申请对国美电器进行破产清算,尚不具备受理条件,法院依法不予受理。

http://upload.cheaa.com/2023/0213/1676252965984

  虽然度过破产风波,但国美电器在2023年的转型路径备受各方关注。据证券时报报道,国美电器董事长黄秀虹在近日国美电器新模式厂商沟通联谊会上表示,2023年,国美要聚焦主业,以家电产品为核心,打造线上线下一体化的综合性家电服务平台。国美布局将是线上线下并重,尽快做到各占50%。此外,国美今年要加大直播转型力度,建立起外域平台的新媒体账号矩阵,吸引更多潮人入驻线上APP,同时将与MCN公司、网红达人展开深度合作。有分析人士指出,寄希望于靠直播带货挽救国美,这个目标很难实现。国美的直播业务距离真正破圈仍存在不小的差距。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夏普7日下调了2022财年业绩预期。反映主营业务盈利情况的营业利润从此前预期的盈利25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3亿元),下调为亏损200亿日元(上财年为盈利847亿日元),销售额从2.7万亿日元下调至2.55万亿日元。为改善业绩,计划实施裁员和岗位调动计划。

http://upload.cheaa.com/2023/0213/1676253101694

  据悉,夏普未透露裁员规模等。据报道,夏普生产电视机的马来西亚工厂与欧洲电脑业务将减少人员规模。盈亏情况恶化的面板生产子公司“堺显示器产品公司”(SDP、堺市)将减少雇用派遣员工。关于日本的正式员工,夏普计划实施岗位调动,将亏损业务的人员调到业绩预增部门。近几年的经济条件差强人意,很多企业也都开始显露入不敷出的状态,经营业绩每况愈下,于是很多企业不得不开始了批量裁员。但在《远见2》这本书中,杰弗瑞·菲佛从世界各地收集了大量证据和无数例子,揭露了现代职场中工作的真相:当公司的一些管理实践非但不能提高公司效率,带来高绩效,反而导致员工生病甚至死亡时,就造成了一种双输的局面,而裁员就是其中一种。所以,裁员到底能不能改善经营业绩,解决夏普的问题?拭目以待吧。

  日前,小米集团创始人雷军再次谈到小米造车的目标。他表示,在今年关注的大事中,手机是主业,将继续关注高端手机。汽车是从零到一的新项目,将持续强化组织建设和流程管理,继续关注研发、质量和供应链,争取15-20年内进入世界前五。

http://upload.cheaa.com/2023/0213/1676253187968

  有媒体人评论,对于目前还未正式量产的小米汽车来说,这是个很大的挑战。一方面,小米入局时间确实有些落后,当前不管是“蔚小理”,哪吒、零跑等造车新势力,还是比亚迪等传统车企,已经抢占了一部分市场,且均在加快布局新能源转型的步伐。另一方面,造车的门槛很高,小米造车资质问题目前还没有得到解决,据说今年6~7月小米将会获得造车资质,但仍存在变数。总之,该踩的坑、该补的课,小米一个都不会少,这也让其进入世界前五这个目标变得有些难。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