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家居适老化能否催生出下一个蓝海市场?

2023-02-10 14:44   来源:中国家电网   陈晶

  日前,四川生育登记取消结婚限制、取消数量限制政策的出台在网上引起热议。按照管理办法的条款,生育登记将不再限制双方的婚姻状况,也不再限制生育数量。并且要求即时办理,不得设置前置和后置条件。

  这一政策的出台,让人口问题的紧迫性更加凸显。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2年全年人口自然增长率为-0.60‰,首次出现负增长。事实上,我国的人口出生率自1987年达到23.33‰的出生率高峰后一路下滑,在2016年至2022年期间,全国人口出生率仅用6年便接近腰斩,从13.57‰下降到了6.77‰。

http://upload.cheaa.com/2023/0210/1676011299225

  与此同时,老龄化同样是我们不得不面临的严峻事实。截至2022年末,我国60岁以上人口占全国人口的19.8%,接近中度老龄化社会。2035年左右,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将突破4亿,在总人口中的占比将超过30%,进入重度老龄化阶段。

  人口老龄化是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也是我国今后较长一个时期的基本国情。在人口老龄化加深的大背景下,如何让“银发族”老有所依、老有所养,愈发成为社会关注话题,家电大佬就曾多次在两会上为老发声。

  全国人大代表、美的集团家用空调事业部创新中心主任李金波就建议,结合城乡差异、因地制宜,制定家庭适老化改造标准,建立智能家居适老化改造示范区;全国人大代表、奥克斯集团董事长郑坚江建议,建设“互联网+”智慧养老服务平台,利用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建立覆盖所有老人、养老院、养老照料中心、养老驿站和医疗卫生机构互联互通的智慧养老服务平台。

  在“适老化改造”政策不断加码以及需求扩大的双重刺激下,2023年我国智能家居适老化发展进程正在提速。IDC近日发布的智能家居市场洞察显示,随着老年用户群体的需求不断增长,毫米波等技术迁移将推动家庭设备感知范围拓展和识别精准度提升,满足跌倒救护、睡眠监测等老年群体健康看护需求。IDC预计,2023年搭载毫米波技术的智能家居设备出货量将突破10万台。

http://upload.cheaa.com/2023/0210/1676011313856

  作为智能家居必不可少的一环,家电同样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不少家电企业都对旗下部分智能家电产品做了不同程度的适老化改造,使其具备操作简单、紧急呼救、适应老人生理特征或者有助改善老人身体健康等功能。如,海尔已成立适老产业平台,通过创建全屋居家适老生态体系,为用户提供居家养老全场景解决方案,打造更适合中国国情的智慧居家养老新模式。聚焦到产品上,洗衣机支持“大屏显、大字号、大图片”,冰箱能一键下单购买食材,智慧卧室可感知老人睡眠状态,吹出温度适宜的风等等。美的则推出了高科技适老化家电品牌美颐享,并发布了热水器、智慧环浴坐式淋浴器等一系列适老化智能家居产品。格力馨天翁长者空调也为银发群体定制专属的运行算法,能够根据年长者的身体情况,实现温和制冷的效果,同时,也配置了制冷全程防直吹等功能。

  根据全国老龄工委发布的《中国老龄产业发展报告》,2050年我国老年人口数量将达到4.8亿,消费潜力将增长到百万亿级,占GDP的比例将达33%,中国将成为全球老龄产业市场潜力最大的国家。智能家居蓬勃发展与老龄化加速的现实,给智能家居行业适老化改造带来无限想象空间。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