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项数据喜人 春节假期家电消费迎 “开门红”

2023-01-29 15:41   来源:中国家电网   陈晶

  逛商场、赶集市、备年货,浓浓的年味终于回来了。

http://upload.cheaa.com/2023/0129/1674978081733

  2023年,作为防疫政策优化调整后的首个春节假期,消费的“阀门”被彻底打开。实体零售、餐饮堂食、跨区旅游、跨境游等线下消费全面复苏,消费实现翻倍增长,作为在消费市场有着重要地位的“大件”,家电市场同样迎来了“开门红”。

  如期回暖,家电消费迎 “开门红”

  在春节“返乡潮”和各地刺激消费政策的叠加下,家电消费市场显著回暖。

  苏宁易购2023春节消费数据显示,春节长假期间,全国门店家电以旧换新订单量同比增长3倍,大容量智能冰箱销售量同比增长115%,75英寸以上大屏电视销售量环比增长216%。能够解放双手的智能清洁家电也受到欢迎,苏宁易购门店扫地机器人、洗地机、洗碗机等销售量同比增长119%。除此之外,包括净水器、除菌冰箱、消毒柜等在内的健康家电销售量同比增长154%,投影仪销售量同比增长126%,空气炸锅、烤肉机、电蒸锅、蒸烤机等厨房生活电器销售量同比增长145%。同时,今年春节长假遇寒潮,全国多地气温大跳水降至零下,门店抗寒保暖设备销售迎来一轮增长,暖风机、油汀、踢脚线取暖器等销售量同比增长315%,空调销售量环比增长215%。

  京东2023春节假期消费数据同样喜人。数据显示,春节期间手机通讯、家用电器和医疗保健是成交额占比提升的TOP3品类。具体来看,京东家用洗地机年货节期间成交额同比增长150%,超薄平嵌冰箱成交额同比超160%,低音破壁机成交额同比超5倍。同时,春节期间生活服务、手机保障服务、家电维修、电池换新和电脑安装的成交额同比增长分别达302%、296%、83%、57%、53%。

  除此之外,“宠物年俗”火爆春节市场。阿里巴巴2023年春节“暖”消费报告显示,今年“年货节”期间,天猫超市猫包搜索量环比暴增60%,宠物年夜饭销量同比增长20%。另一些不能“背猫”的年轻人,也用上硬科技,为爱宠春节保驾护航。春节前一周,智能猫砂盆、饮水机器、监控设备搜索量增长50倍。

  消费复苏叠加地产回暖,家电行业2023或迎爆发期

  德邦证券研究报告指出,国内防疫举措优化推动了线下客流逐步回暖,预期国内市场家电类消费亦将提振,尤其是线下门店占比较高、安装属性较强的品类。另外近期地产政策有所放松,尽管基本面缓和仍需时间,但市场预期已有所提升。

  众所周知,家电作为房地产后周期,和房地产有密切的相关性。在上一轮房地产调控中,“限购、限售、限贷、限价”等各种限制性政策频频推出。而2022年以来,我国多个城市逐步取消这些限制性政策,降首付、降贷款利率,甚至还有一些城市直接给予各种住房补贴,房地产也呈现出复苏态势。统计显示,1月15日一周,30大中城市商品房成交将近2.8万套,较今年第一周表现大约回升16%,其中一线、二线和三线城市均有15%-17%左右的环比涨幅。安信证券认为,地产政策改善+疫后复苏,将有效提振厨电、白电行业需求。长期而言,房市交易回归正常,地产销售有望逐步回暖,家电需求有望回归稳健增长。另外,防疫工作优化,线下客流恢复不仅有助于提升销量,亦有助于推动高端、成套产品的销售。

  春节假期是拉动内需、激活消费潜力的重要节点。春节消费的走热,对于2023年消费提振起到了重要的“信心催化剂”作用。值得一提的是,近期,摩根士丹利、高盛、摩根大通等多家国际投资机构纷纷上调2023年中国经济增速预测。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摩根大通已将中国经济增长预期从4%调高至4.3%,高盛则从4.8%升至5.2%,最乐观的摩根士丹利更是预计今年中国经济将增长5.7%。国际知名资产管理公司贝莱德发布的研究报告则预测,中国2023年GDP增长可能达到6%。

  2023年是落实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的第一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在促经济增长的大趋势下,跟老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家电必然会在这一轮增长中迎来爆发期,期待家电品类在2023年打开更多可能。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