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帝:寻找VUCA时代的“确定性”

2023-01-17 11:06   来源:中国家电网   刘拓

  在 “第十四届红顶奖颁奖盛典”现场,一场关于“时代确定性”的讨论引起了嘉宾的广泛兴趣。的确,我们正处在一个“VUCA”时代,即现代性商业环境和社会特征呈现出明显的不稳定(Volatility)、不确定(Uncertainty)、复杂(Complexity)、边界模糊(Ambiguity)等特征,这让习惯了追求确定性的个人和企业迎来更严峻的挑战。当然,在加剧变化的时代和市场中,也隐藏了更多机遇的涌现,而如何抓住机遇,从不确定中锚定确定性的抓手,考验着企业等市场主体的洞察力、前瞻性以及承压弹性等。作为传统厨电企业代表,近年来华帝内部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生长出更多灵活的“触手”,以稳固自身在时代洪流中的位置。

http://upload.cheaa.com/2023/0117/1673933691946

  种植企业希望之树

  “未来十年,我们的社会将迎来各种各样的趋势,包括AI、元宇宙等等,这些技术发展带来的改变甚至可能超越我们的想象。但华帝站在企业的角度,我们可以预见这样一些趋势,同时也想在这些方面进行突破。” 华帝企业代表表示,“首先,是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这是每个企业都非常重视的布局,它的重要性在于其可以解决我们目前行业中存在的很多痛点,让厨房变得更懂消费者,甚至可以说未来的厨电会比用户自己更了解如何照顾他们,这是华帝目前已经启动研究和储备的第一个方向。第二,是华帝的数字化和自动化布局,华帝董事长潘叶江提到,当下品牌的竞争已经过渡到产品、服务、质量等全方位综合竞争,与过去粗犷的快速制造、快速分销体系有很大不同,以前的企业运作模式已经无法满足当前和未来市场的需求。因此,华帝正在快速布局OA、MES、高级排程等数字化系统,未来将形成从研发到生产到分销、售后再到用户反馈的闭环生态链条,而更精准、更高效、更强大的生产系统将成为我们打造品牌、巩固市场的重要支撑。第三,从消费端来讲,健康、品质、低碳等正在成为市场的主流趋势,企业在关注产销的同时,还要关注绿色设计、可持续设计,将之融入我们的产品开发和设计理念中;要关注饮食的健康,甚至水健康、空气健康等,以生态链路的角度观察用户场景需求;在服务上,则是快速响应,带给消费者更好的服务和体验。”

  事实上,华帝的这些改变并非无的放矢。据奥维云网数据显示,2022年1-10月,中国厨卫家电市场零售规模为1298亿元,同比下滑7.4%,相比于家电大盘5.6%的同比下滑,更加惨烈,这其中有疫情影响,但同时也是厨卫市场进入增长瓶颈期的一种观照。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末,我国居民家庭每百户油烟机拥有量为60.9台,其中城镇为82.6台,农村为30.9台,而以一台油烟机对应一台灶具为准,中国城镇的烟灶市场已经步入相对饱和期,而农村市场虽然潜力巨大,但其增长还主要取决于未来我国城镇化的增长率,而相比过去十几年我国城镇化的高速增长阶段,近些年这一趋势已经明显放缓。想要摆脱现有状况桎梏,厨电企业就必须为市场创造新增价值利益点,如产品档次提升、发掘趋势新品以及服务价值增值等等。

http://upload.cheaa.com/2023/0117/1673924353348

  在刚刚过去的2022年,华帝陆续发布了多款新品,如行业首创的三腔烟机,凭借其强力排烟、三腔三体自清洁以及人工智能设计等优势竞争力,迅速得到消费者青睐;再如其宠爱系列套系化厨卫产品,是华帝继元气、敦煌和魔尔等套系后推出的又一力作,该系列专为90、95后新婚人群打造,包括烟机、智能灶、蒸烤箱、洗碗机、零冷水分人浴热水器净水机等六款产品。该套系从新婚家庭场景特征出发,其中厨电产品拥有智能烹饪辅助、烟灶联动、智能操控、内置多元智能菜单等功能,可帮助用户轻松实现“美食自由”;热水和净水以及洗碗机等产品可帮助用户实现“宝宝洗”、“母婴级净饮”、“奶瓶洗”、“预约洗”等模式,缓释年轻夫妻育儿压力。

  而在年底的红顶奖盛典现场,华帝近拢吸橱柜烟机J6059凭借其超前的美学设计、全新高效直流变频电机、智能易清洁和智控操作系统等强悍属性,一举摘得红顶大奖。“近年来,华帝围绕‘三好’产品标准制定技术规划,把‘好用’标准作为品牌的第一价值主张,提升产品性能;围绕‘好看’标准对产品外观形态进行差异化创新;把‘好清洁’作为突出公司特色的产品优势,全方位进行产品精益设计,大大提升了用户的体验感”,该华帝企业代表谈到。

http://upload.cheaa.com/2023/0117/1673924368650

  凭借产品档次的高端化升级,套系化探索,产品品类的多元扩张,以及不断深入的技术背书,华帝正在重塑企业形象,深化品牌价值。我们常听到这样一句话,“种一棵树的最好时间是十年前,其次是现在。”以未来为准星,华帝如今正在种植企业的新一轮成长之树。

  华帝新纪元:从厨电到厨房

  目前,厨电品牌对于自身的定位普遍在发生位移。有业内人士指出,将自己称作“厨电品牌”是站在企业的定位上看市场;而如果从用户视角看待,他们关注的是烹饪,是吃饱肚子,是色香味美不美等体验问题。也因此,业内时常调侃“外卖是厨电行业门口的野蛮人”,这种说法虽然夸张,但确有其合理性。“从企业视角转向用户视角,我们会发现用户关注的是烹饪,而不是运用何种厨电。而烹饪分为三个阶段,一是从生变熟,二是让烹饪的过程不再那么辛苦,而现在正处于第三阶段,如何让烹饪变得简单易操作,让人人都能成为烹饪大师,享受烹饪乐趣,这是企业能够带给用户的新增利益点。”

http://upload.cheaa.com/2023/0117/1673924652207

  围绕这种认知定位的改变,华帝提出品牌新定位--“理想厨房新标准的构建者”,华帝企业代表表示,“我们希望通过创新研究、技术迭代以及厨房整体解决方案的提供,为消费者带来更多好用、好看、好清洁的‘三好’产品,助力中式厨房新格局的打开。”

  “我们通过大量用户研究,趋势研究,寻找用户需求点。比如,我们在厨房中使用燃气灶,是不相信旋钮刻度的火大火小的,很多时候要弯腰去看一看,再如很多消费者不清楚何时应该把油烟机吸力调得更大。这些其实都是用户烹饪中的隐性需求,而华帝在旋钮上做出了直观反映火力大小的体现,利用烟灶联动,让油烟机自动捕捉烟量大小,实现风力自动调节,从这些技术进步带给用户更加满意的体验。再如,通过烹饪前、中、后动线的研究,我们可以为用户提供更好的厨电空间合理布局,通过厨房整体解决方案,集成厨电等的搭配,在装修前便有了更合理、更科学的规划,让他们在未来几年、十几年甚至更长的时间内,可以享受更舒适、更高效的烹饪体验,也避免了在厨房的狭小空间内塞入更多大大小小的备餐工具。此外,利用智能化菜谱,烹饪曲线等,我们可以‘实时’指导用户如何使用蒸烤箱、厨房小电等做饭,让烹饪‘菜鸟’也能打造出大师级的菜品。可以说,科技改变了我们的生活,而我们利用科技为用户带来改变。”

  近年来,在传统烟灶等优势产品基础上,华帝进一步完善了企业洗碗机、集成灶等趋势型新品布局,华帝企业负责人认为,厨电产品正在从单品时代步入场景时代,随着消费者对于套系、一体化等趋势的认可,尤其是智能技术在底层逻辑上的打通,企业需要不断完善现代厨房的整体拼图。

  知道从哪而来,知道到哪儿去,就是我们时代最大的确定性!对于个人,对于企业,莫不如此!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