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金鑫分享《智能,超乎你想象》

2022-12-27 15:22   来源:中国家电网   

http://upload.cheaa.com/2023/0104/1672816762762

  各位嘉宾,各位领导,大家好,我是姚金鑫,从事芯片领域10多年,工作上设计的领域主要是无线通讯、人机交互和智能计算。除了在芯片公司任职以外,同时我也在中国计算机学会的高性能计算专委会,还有中国自动化学会的认知计算与系统科学专委会担任执行委员。今天很荣幸可以有这样一个机会,从上游的视角给大家分享对智慧家居产业的发展的一点看法。

  芯片在电子产业属于产业链的上游,我们去分析市场有一个视角,就是根据场景来看待,比如说,当我们看个人消费类电子产品的时候,会分这么几个场景,在家里,在路上,在工作场所,其中在家里的场景,就是智能家居需要研究的范畴。大家可以看到,这一切围绕着中心都是人,是我们挂在嘴边的用户,我们聚焦到家具场景,整个家庭都是用户,可是作为家庭成员的每个个人,对产品的需求和使用习惯就不一样了。

  我们来看个例子,社交网络上有一类短视频专门调侃家庭里男女主人在家里不同的行为方式,其中一个典型的场景就是卫生间里的活动。女士们洗漱化妆时间很长,而男士好像蹲在了马桶上,一蹲就是半个多小时,其实很多人不承认可以达到半个小时,尤其是面对女主人的批评,男士一般是否认的,就是真真实实的一个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的一个事,怎么办?

  其实很简单,在坐便器上安装一个称重的传感器,因为我们知道在家庭里夫妻之间,成人和孩子之间重量一般是有明显差异的,那么我们就可以根据承重传感器所获得的重量数据,分别区分不同体重的用户,然后分辨记录使用的时长,通过无线技术传输到云平台,需要的时候,看一下数据统计,一目了然。

  通过这个例子,我想提出今天我想分享的第一个观点,细化用户颗粒度,作为家居智能产品的一个提供者,各位厂商要将用户这个概念拆分到具体的人,使用者都有谁?各自的需求是什么?更为重要的是谁在购买的决策中处于强势的地位。

  回到卫浴这个场景,现在的装修风格有干湿分离,将洗漱化妆区独立,为什么?因为这是女主人的需求,尤其是对于坐便器这个单品,虽然使用者是全体的家庭成员,但是就用户需求来讲,女主人就按照我们刚才讲的,还多了一个控制男主人如厕时间的这么一个需求,最关键的是选择卫浴产品的一般是女士去做购买的决策,这才更为常见。

  当我们将用户具体到了不同的人,而不同的人又会有不同的需求,也会产生不同的行为,如何来满足需求方便用户,并通过用户这种不同的行为提供更多的用户价值,那就需要借助更多的科技元素。我们讲现在进入智能时代,一个智能的产品完整的闭环应该是什么?它会有信息的采集、传输,通过整合、计算、分析,最终说出行动或者结果。整个过程所借助的这种科技手段,我们称之为基础设施。

  我们设计科技产品应该在每个环节上都下足功夫,这就引出今天我们要分享的第二个观点,优化产品的基础设施。我们可以采用更丰富的传感器去采集更多丰富的数据。比如说,前面提到了这种称重的传感器,它可以根据重量的不同来智能识别不同的用户,光这一条就可以实现什么的功能,比如说,自动记录每个用户的蹲便的时长,女主人的小便频次,用不同的冲洗模式,还有座圈自动智能加热,甚至可以通过一定的智能计算,针对痔疮、尿频的状况作出预警。自动化的记录对这种医疗诊断有实际价值的信息,它可以采用更通用、更稳定应用的这种信息传输的技术。

  比如说,支撑MESH的蓝牙,还有WiFi6,很多人说WiFi4就够用了,没必要用WiFi6,其实不是的。现在家里的WiFi设备太多了,除了手机、电脑、电视之外,各种档案、音箱开关这种智能的产品通通都连到了路由器上,但是它基于WiFi4的路由器,同时可以支持连接的这种设备,数量是不多的,WiFi6就可以解决这个问题,它可以同时支持的设备可以达到WiFi4的好几倍,还可以采取更精准的智能计算。比如说人工智能,像我刚才说的一个称重的传感器就可以实现家庭和谐,辅助医疗的诊断,这样有价值的信息。基于科技含量更高的基础设施,也就是更丰富的信息采集技术,更稳定高效的信息传输技术,还有更精准的智能计算的技术,它其实可以产生更好的商业价值,那就引出今天的第三个观点,用技术促进商业价值。

  现在大家都在讲数字化,实际上包含两层意思,产业的数字化和数字的产业化,我们优化智能产品的基础设施,初步的目的是产业的数字化,但只有达到数字的产业化,才能叫做一个具备了正反馈的商业闭环。什么叫做正反馈?按照系统科学的说法,我来举个例子,我们把一个系统看作一个黑盒子,盒子里具体怎么运作的,我们不去关心,反正就是一个输入、一个输出,正反馈说的是输入一个值后会导致输出值的变化,而这个变化后的输出值又会反向影响到收入值的大小,让下一轮输出值更加剧烈的变化。于是经过这么几轮的循环以后,输出值就会不断的叠加,越累计就越大。

  比如当我们拿着麦克风演讲的时候,偶尔会出现非常尖锐的声音,这个叫做啸叫,就是音箱跟麦克风形成了一个正反馈。实际上在市场经济下,不论是产品还是服务,都应该和企业的商业成功形成一个正反馈。这本来是企业发展最基本的动力,然而在现实中大家都是在内卷,同质化非常的严重,通过产品的设计,让用户行为数字化,进而影响产品的设计,使得这个产品的迭代不断得到优化,并适应这个时代的发展。这样累积下去,用户度就会慢慢的变高,也会显著的提升销售的触达率,用户的粘性,利润,还有最终的销量,甚至还可以拓展出一条新的产品线,这就形成了一个正反馈。所以,今天我想跟各位嘉宾企业家分享的整合起来就是这一句话,那就是让产品和商业成功形成正反馈。

  最后,我想说科技以人为本,买和卖的双方都是人,满足人的需求是这个世界上最大的事。

  谢谢大家!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