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理事长陶小年:革故顶新,家电行业迈向高质量发展之路

2022-12-26 15:23   来源:中国家电网   

  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朋友,大家下午好!

  今天我们相聚在第14届红顶奖颁奖盛典现场。首先,我代表中国家电协会欢迎各位嘉宾和各位朋友的莅临,我们与线上的朋友共同分享第14届红顶奖颁奖的高光时刻。

http://upload.cheaa.com/2022/1226/1672039285222

  2022年即将过去,今年是我党“二十大”顺利召开之年,也是我国“十四”规划实施的关键之年,在总结既往经验基础上,我们正行进在践行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征程中。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中央对实体经济坚定不移支持下,家电行业转型升级和结构调整取得了显著成效,在主流企业坚持以创新为转型核心的战略推进中,在数字、智能、绿色技术应用于全产业链的升级中,书写了从“家电大国”向“家电强国”转变的华章。产品结构显著优化,新兴品类不断涌现,用户满意度的认可程度明显提升。通过渠道变革以及经营模式的创新,构建了以用户为中心的数字化家电供应链。10 年前,国内家电消费市场通过创新驱动和产品结构升级实现零售规模近30%的提升。

  受疫情影响和全球经济复苏不确定性的双重压力,今年家电行业生产流通和消费市场受到一定冲击,传统家电产品的消费增长出现趋缓。与之形成对比的是新风空调干衣机、洗碗机、洗地机、自清洁扫地机器人、蒸烤一体机、集成灶等家电品类受到消费者欢迎,成为新的增长点和未来市场活力所在。另一方面,更新需求与消费升级的热度不减,变频、节能、智能、大容量等类型的中高端产品仍然有较快增长,成为消费成熟阶段最为迫切的阶段需求,为家电行业的高质量发展带来了更多的机遇。

  致力于弘扬品质内涵,助力品质生活,引导新兴家电消费潮流的红顶奖,今年结合家电创新的科技之美、设计之美、绿色与低碳之美,承载着品牌的价值表达,通过技术、产品、场景和服务的升级,助力更多消费群体唤醒品质生活方式,共创美好未来!

  我们还注意到,创新求变的红顶奖盛典今年将年度颁奖产品与国内九大美院优秀毕业生作品融合,打造一场超长展期的跨界艺术大展,我想这也是一次很好的跨圈融合、与生活美学的精彩对话,对于莘莘学子和青年艺术家深度参与生活场景的创意设计,也将是一次非常好的实践。在这里,我们还要向积极践行社会责任,助力公益扶贫、乡村振兴,热情参与红顶公益之行的家电企业家朋友表示真诚的感谢,并期待来年的再度同行!

  各位来宾,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扩大内需战略规划纲要(2022-2035年)》,纲要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总体 已经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呈现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特点,必须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通过增加高质量产品和服务供给,满足人民群众需要,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

  今年以来,国家发布了一系列的稳定经济政策,如鼓励地方开展绿色智能家电下乡和以旧换新、推动轻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数字化助力消费品工业“三品”行动、促进绿色智能家电消费的若干措施等,体现了国家稳定经济、促进消费的决心。我们要坚决贯彻、认真落实,适应多元化、差异化、品质化的消费需求,推动生产模式、产业组织方式的创新,保持持续的竞争力,实现家电行业的高质量发展。

  让我们一起期待第14届红顶奖“启·昂”揭晓,期待倡导的品质生活理念和价值赢得更多消费者的认可和关注,为人民的美好生活作出更多奉献!

  谢谢各位。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