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经营安全第一,新的一年收好这份避“雷”指南

2022-12-22 09:06   来源:中国家电网   杨志敏

  2022年马上就要结束了,在年尾,全国迎来了疫情防控政策的重大改变,也许在未来,2022年将会是被载入史册的一年,细数这一年,身处其中的我们经历了焦虑、感动、疲惫、忐忑......种种情绪交织在一起,最后汇聚成迎接未来的信心。家电行业同样如此,自疫情爆发以来,家电市场承受着极大的压力,不少企业不得不由疫情前的扩张态势改为收缩,外部环境的变化让家电企业更注重经营的稳健与安全,年终岁尾我们为大家盘点了这一年来家电企业遇到的各种“雷”,帮助大家有效避雷,把好安全关。

http://upload.cheaa.com/2022/1222/1671671133298

  供应链不稳定,新常态下避免经营受冲击

  受外部环境的影响,供应链不稳定性已成常态,从采购、生产、仓储到物流,家电企业的正常经营与上下游各种供应链紧密相连。今年上半年多地疫情防控叠加原材料涨价影响,多家企业在采购端、生产端、运输端都曾受到很大影响,不仅产品成本上升,仓储费、运输费、人员费用也直线上涨,甚至不少上下游企业被爆出违约、倒闭等传闻,极大考验家电企业的资金周转和风险管控能力。

  虽然当前疫情防控政策出现了重大调整,但是未来新冠病毒会对社会带来怎样的冲击尚无法确定,另一方面,伴随着全球的经济下行,面板、芯片等与家电行业紧密相连的零部件仍然面临着缺货、供货难等问题,种种因素表明,未来家电企业还要长期承受供应链的不稳定性影响。

  针对于此,在规避供应链不确定性带来的经营安全问题上,目前已有不少企业运用数智化转型、智能化仓储解决方案等等工具提升应对风险的能力,未来,企业应该运用更多科学的方法降本增效,规避外在风险。

  频频“塌房”,明星代言锅从天上来

  “塌房”,作为一个网络流行词,表面意思是“房子塌了”,引申到追星中,一般指明星谈恋爱了或者出现了负面新闻,家电企业聘请当红明星做品牌代言人、产品星推官等已屡见不鲜,毕竟自带流量与粉丝的明星,不仅可以让品牌影响力提升,还能带来产品销量增加等等一系列好处。

  可是明星一旦“塌房”,其带来的负面效应同样会对品牌形象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仅2022年,就有多个明星先后闹出丑闻,甚至不少人触犯法律,例如某曾经顶流“李某某”多次嫖娼被抓、邓姓明星与另一位袁姓小花偷税漏税、四字明星考编争议、台湾某夫妻明星传销案等等,这些知名明星往往手中都有大量的代言,其中不乏家电企业,例如邓姓明星偷税偷税丑闻爆出后,包括云米在内的多个品牌宣布与其解除合作关系;其他几位塌房明星也曾代言创维、九阳、极米等知名品牌。

  明星一旦塌房,对企业的危机公关能力也是一项检验,目前常见的企业危机公关是与明星快速解除合作关系,进而展开法律维权。不过对品牌形象的伤害往往无法精准衡量,新的一年,家电企业选择明星代言人要更加的谨慎,同时加强企业的危机公关能力建设,一旦不幸“撞雷”,能快速挽回企业形象与口碑。

  无故“躺枪”,寻找合作方应求稳健

  最近国美员工讨薪的新闻闹得沸沸扬扬,曾经的家电零售大鳄轰然倒塌,遭殃的除了一线的员工,还有那些与之仍然有着合作关系的家电品牌商家,据国美2022年中报显示,其总负债规模达到了585.68亿元,需在1年内偿还的银行借款和其他借款就有229.02亿元,其中不乏大量供应商的货款。今年上半年,惠而浦就发布了一则关于中止和国美电器合作的公告,公告显示国美电器未按合同支付货款,长期延迟。除了国美外,今年恒大爆雷同样连累了不少合作方,其中就有老板电器,2021财年老板电器一次性计提坏账7.1 亿元,其中涉及恒大的坏账约 6.3 亿元。

  销售链条上,家电企业作为销售方势必会与B端、C端等多个渠道进行合作,合作方的“爆雷”虽说是飞来横祸,但是每个企业在出现异动之前总会有些征兆,如何避免合作方“爆雷”而承受连带效应,在挑选“对象”时应该更加谨慎,务求稳健,甚至有人表示,“宁可丢单,也不要爆雷”。

  出海“抢单”,提防贸易摩擦和恶意打压

  中国人一直都是勤劳刻苦的代表,在勤劳的家电人的努力下,中国家电行业的发展也走出了一条“跟跑”、“并跑”到“领跑”的加速发展之路。随着家电企业的发展壮大,拓展海外市场也成为企业的必答题,不过,走出去之路并不平坦,此前美国多次滥用国家力量恶意打压中国企业,损害中国企业合法权益,包括华为、中兴、海康威视等都是美国的目标。今年中国手机厂商在印度也经历了一系列的打压,使得不少中国企业不得不暂时撤离这一市场。

  家电行业作为当前中国制造的闪亮名片,其走出去经历了多个阶段,从OEM出口到海外并购,再到如今的自主品牌建设,出海大势不可挡,不过国际局势动荡不安,对于家电企业而言,或许政治角力的影响非企业可控,不过家电企业可利用好各国政策优势,RCEP红利释放,中东非市场的快速发展,全球还有很多的国家对中企在当地的发展持支持和欢迎态度,了解各国政策的方向,因势利导,同时也要做好各种突发形势应对,真正以质量优势赢得全球用户的认可。

  营销“斗法”,莫要搬了石头砸自己脚

  现代营销学之父菲利普·科特勒曾言,“真正的广告不在于制作一则广告,而在于让媒体讨论你的品牌而达成广告。”不过,因广告营销引发的争议也要看是正向还是反向的,每年家电企业的销售费用都是一笔不菲的费用,甚至不少企业销售费用大大高于研发费用,被人冠上“重营销轻研发”的帽子。做出来的广告成功也罢,如果石沉大海或者引起舆论争议,甚至一不小心撞上法律红线,那就是搬了石头砸自己的脚。

  近期,美容仪Refa关联公司爱姆缇姬(上海)商贸有限公司因发布虚假广告,被浦东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罚款45万元;疯狂小杨哥带货的金正破壁机被职业打假人举报功率虚标;媒体报道易开得净水器效果差,选用未成年人代言遭质疑......做广告要有度,莫让“擦边”、“低俗”等营销方式反噬企业,最终得不偿失。

  企业的经营犹如轮船在市场上的大海里游泳,一个个的雷就如一处处的暗礁,企业应该通过灵敏的雷达时刻排除这些雷,安全绕行;一旦不幸触礁,那些有着更坚固外壳、更完善保障的企业可以将伤害降低到最低,新的一年即将到来,希望每一个家电企业不仅迎来更高的增长,同时经营更加稳健安全,使得企业走得更远。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