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桌对话:发展与绿色 智能与生活

2022-11-28 10:03   来源:中国家电网   

  听过前面几位嘉宾的分享,我们深感双碳理念乃大势所趋,如今箭在弦上,唯有先发制人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把握机遇,更进一步。下面开启圆桌对话环节,我们将与各位大咖更加深入的探讨如何乘时代的东风,在绿色家电领域杨帆启航。

http://upload.cheaa.com/2022/1128/1669600456941

  下面有请论坛主持:

  中国家电网总编 吕盛华先生

  有请论坛嘉宾:

  美的洗衣机产品经理 高源先生

  华帝股份有限公司 基础研究部经理 胡杨先生

  四季沐歌集团品牌总监 李文平先生

  广东格兰仕集团有限公司云南营销中心经理 何萧伊女士

  有请各位上台,我们来聆听大家的真知灼见。

  吕盛华:刚才前面大家说到了很多关于碳达峰、“3060”,2022年很快就过去了,2030年不再遥远,想问问各位怎么理解碳达峰碳中和?从个人工作和生活角度谈谈都可以。

  李文平:我认为这个碳达峰碳中和是个国家战略,它是中国未来40年最大的确定性。我想从几方面来谈几个观点:

  第一,首先是能源安全。因为中国能源主要是依靠传统的化石能源,而且依存度非常高,石油在2021年依存度73%依靠进口,天然气是44%。同时,中国是世界上排放量最大的国家,能源依存度需要多样化解决,中国本身自身需要大力发展新型能源,这是必由之路。

  第二,从大国担当和使命责任来讲。中国是全球最大的能源消费国家,我们的能源消费占全球的25%,我们的碳排放占全球的30%,所以中国是不是碳达峰,做不做碳中和,对于全球的碳中和和人类命运共同体至关重要。

  第三,低碳革命对于碳中和来讲。这次“双碳”提出的使命或者战略,对于未来中国社会是一个系统的、深刻的、全复仇的革命。刚才讲到可再生能源的发展,白主任刚才谈的数据,现在电力发电绿色能源占29%,到2050年是88%,这个比例是非常高的。

  同时,这些能源技术的应用以及低碳革命对于企业提出很高的要求,以前家电只推进低碳技术就可以了,但是现在要从产品设计、到研发、到工厂制造、甚至到运输过程中,都要全程低碳化,包括消费者低碳生活方式的变革,都需要企业去做引导。

  最后谈一点,现在大家都讲是“乌卡时代”——易变、模糊、未知、不确定,最近两年最明显的是新冠肺炎、中美贸易战、俄乌冲突,但是碳中和对中国来讲是未来40年最大的确定性,我们要把握好这个趋势。

  吕盛华:李总讲的很透彻,从中国的能源安全到产业路径,从宏观视野讲到产业。

  下面有请美的高博士分享观点。

  高源:李总讲的非常详细。我们自从工业革命以来,化石能源是贯穿人类生活或者发展的主要因素,就像活动开始的小片里放的一样,如果我们不做一些基于绿色和发展的能源替代,那个小片里展示的这些东西会在不远的将来变成事实,所以我们从国家战略角度提出“3060”的“双碳”战略是非常有必要的。

  而且刚才李总讲到,中国本身就是一个制造业大国,制造业在全球的占比是非常高的,家电行业也是制造业里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它不光是能源消耗大户,家电行业是双重属性,不光在制造业方面有属性,在居民日常生活方面也有服务的属性,所以这两个层面讲,它对于能源的消耗都非常可观。

  所以我觉得要分开两个维度去看这件事情,首先,我们作为制造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就应该有魄力去做我们自己的调整,在国家的战略指导下,去迭代、去更新我们的制造体系。不管从一开始材料的角度去做它的碳足迹分析,包括材料生命周期碳消耗的核算,从供应链智慧或者供应链绿色角度怎样走出去一步多想问题,除了我们自己家电企业本身,还要去考虑能够帮助我们的上下游去做这样的绿色迭代。同时还要考虑在产品的全生命周期,通过什么样的手段、通过什么样的技术,能够让它的品质做得更好,让它能够更长的服务于我们的居民。我觉得这是从制造业本身我们要考虑的话题。

  另外,从我们这个产品服务于用户、服务于大众生活的属性,我们应该去做的是更多的,也更应该通过技术的引领、通过新技术的应用,去考虑怎样让用户便捷的使用,能够在我们绿色产品自发的普及作用下,去把这种绿色的生活过好。

  作为绿色发展的倡导者,我们一直在通过我们自己技术的发展和技术的迭代去一步步实现这样的问题,包括我们之前这些优秀的技术,以冷水洗为例,它不光是让我们的用户在洗涤过程中减少能源的消耗,还可以给用户“冷水洗,不串色”的卖点,这两个卖点的结合,就能够让用户更愿意选用我们的产品,包括超微净泡等等,都从另外一个角度让用户自发选择我们的产品,这是家电行业应该积极探索的。当然,在探索之余应该积极倡导让消费者市场用户更多选用我们这样的绿色产品,只有用户和家电行业以及家电行业的产业链协同把这个东西往前推进,才会形成一个良性循环,才能够更好的把我们的绿色和发展推进到位。

  吕盛华:高博士讲得很好,大有可为,也面临很多挑战。下面有请何总。

  何萧伊:我的理解是针对“双碳”的提出代表国民对实现建设美丽中国实现美好生活的坚定不移,个体和组织,推动绿色低碳生活方式的广泛形成,理念贯彻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助力“双碳”目标的实现,都是义不容辞的责任。随着“双碳”政策的到来,更多新能源和新科技促生更多新技术和新思想,这些将进一步重塑消费者的生活,直接或者间接影响我们的消费习惯。正在兴起的绿色消费热潮,国家相关的低碳消费政策以及未来碳排放趋势,都将对家电企业的发展带来深远的影响。

  吕盛华:讲得非常好,条理非常清晰,很像我们的官方发言人。胡总认为呢?

  胡杨:我们认为“双碳”战略和绿色家电的推行对于行业来讲是一个很好的指导作用,是我们家电行业发展的风向标。同时,它可以指引我们朝着绿色节能的方向发展。对于我们企业来讲,它既是一个机遇,也是一个挑战,需要企业投入更多资源去研发节能技术,同时导入一些绿色节能的新技术到我们的生产,提升企业技术水平,使产品上市之后更符合消费者对节能方面的需求,提升产品的销量。

  同时,对企业资金技术实力也提出更高要求,同时,企业利润也会进一步承压,因为我们可能会花费更多资源去投入到这方面的研究以及应用。同时,产品结构将进一步优化,将成为我们企业新的挑战和机遇。

  吕盛华:谢谢胡总,确实比较节能,把第二个问题都回答了。第二个问题是,对家电制造业而言,双碳战略有可能带来的机遇与挑战是什么?

  何萧伊:家电行业在未来4、5年内率先纳入碳中和履约周期。“双碳”背景下,家电行业进入门槛提升,行业将面临产业链重塑挑战,对企业的资金、企业的实力都将提出更高的要求,企业的利润将进一步的承压,产业结构将进一步优化。绿色家电、绿色回收、以旧换新将成为家电行业存量市场下的全新增长点。通过产业布局、绿色家电、绿色消费,带动更新的消费规模预计大幅度增长。家电企业也将在研发端、制造端、产品端掀起新一轮的技术革新与绿色转型,以数字化赋能产业焕新创新活力。

  吕盛华:听到了新的增长点。

  高源:我认为是机遇和挑战并行的,如果说作为家电行业从业者,我们应该去有更积极的态度,更先行一步用技术、用好的创意借用,把这件事情做好,让绿色和发展让全部的大众和居民去分享。

  吕盛华:讲到很关键的一点,怎样让消费者接受,不仅仅是从理念上,从日常消费行为、购买行为使用更节能的产品,同时,消费者并不知道护色等好的技术,我们有责任和义务和企业去推动提升消费认知,让消费者知道绿色智能产品也很重要。

  李文平:机遇与挑战并存,我比较乐观,认为机遇大于挑战。从我入行,大家一直在提节能、绿色、低碳、智能化,商务部颁发的关于发展绿色低碳智能的家电若干措施里更强调这点,应该说这就是未来的方向。

  同时,对于我这个家电行业在“双碳”领域这种机遇,我大概也写了一下,碳中和的路线图里很清晰的提出了一点,就是能源供给侧的清洁化和消费端的电气化,能源供给侧的清洁化很好理解,就是我们常规说的“风、光、水、氢、储、核”,像风能、水能、核能基本是央国企在控制,其他几个是民企也参与。应用侧的电气化和家电企业息息相关,有一个数据,当前终端应用电器的占25%,2050年要达到68%,也就是要提高43个百分点,这个跨度非常大,就是电气化。

  对于在座各位来讲,我们面对这样一个路线图要去做哪些事情?我也写了几个问题,这几个问题冲击力比较大,尤其是对家电企业:

  第一,燃煤禁用,燃油和燃气设备限制使用后,我们有哪些节能低碳的设备替代?这不是不可能,北京现在已经限制壁挂炉的投入和使用了。

  第二,零能耗和超低能耗建筑是不使用集中供暖和中央空调的,但是对于现在很多家电企业、供暖企业还是在采用中央空调,而且中央空调是耗能大户,在这种背景下用什么设备取代?

  第三,国家在推动可再生能源发展时,光伏在分布式布局上是贡献度非常高的,当我们的建筑屋顶铺满光伏电池板的时候,我们有什么样的直流电器可以使用?我们现在用的都是交流电。

  第四,随着储能技术的应用,我们是否可以做到波谷充电,然后白天再来使用?

  第五,几天前国家推动一个发展旅行和户外露营的倡议,就是当这个市场崛起的时候,当移动储能设备也成熟的时候,我们有哪些家电可以满足旅游和露营?应该说这些都是我们家电企业要面临的挑战,不是不可能,而且我感觉有可能来得比我们想象得更快一些。

  对于我们企业,也是在做一些尝试,因为我跟在座家电企业多少有不同,我们身上有个新能源企业的标签,我们在做的就是把能源的供应和电器使用的结合。比如把太阳能空气能结合叫“太空能”用来做热水和采暖,光伏和光电一体化,再比如今年推出的光伏电热水器,而且在淄博已经做了一个楼盘的项目,阳台放电池板,室内放电热水器,电池板如果能够满足电热水器就可以用电池板,如果不能满足时就使用家里的电,我们做了这些探索,供大家参考。

  吕盛华:相当于混动,太阳能和电力。李总是站在现在看未来,提了好几个问题,很有启发性。我们确实应该居安思危,在这种战略下,我们作为头部企业,怎样更好一方面响应国家战略,一方面服务广大消费者,是很值得思考的问题。

  最后一个问题,“双碳”战略跟每个人息息相关,我们作为一个消费者、一个企业、一个职业人,怎么贯彻和推行这种战略?有什么好的方法降碳减碳?有什么好产品推荐给大家?

  胡杨:我刚才分享了华帝开发的聚能燃烧技术,它的第一个特点是热效率非常高,我们已经开发到84%,远超国家63%的一级节能水平。同时,聚能燃烧的热负荷比较小,也就是说它用的燃气比较少,但是刚才我们在分享中有介绍到,它的锅内温度比现在使用的大气灶要高,也就是说用更少的燃气达到更高的温度,这也是节能,这是节能技术方面我们做的一些工作。

  同时,我们也积极响应国家的节能环保碳达峰的政策,就是我们在研究一些清洁能源,比如氢能源,因为氢能源排放出来基本是水,是没有碳排放的,这是我们目前正在开发的一个燃烧技术。

  另外一方面,因为我们家电企业毕竟是一个制造型企业,在生产制造过程中需要进行节能减排技术的应用,比如目前我们华帝公司正在推行的在所有车间、仓库楼顶安装太阳能发电,这项工程我们已经开始安装,据我们公司相关的负责人介绍,后续我们这个完全运用上之后,有可能我们车间生产的电就可以实现全太阳能的发电,真的是节约了很多电能,特别是在我们广东来讲,经常电不够用。而且电经常是用煤这些不可再生的能源产生的,是非常节能的。

  同时,我们在后续和协会这边继续紧密合作,推进一些绿色节能的家电标准,然后来引导我们整个家电行业的绿色发展。

  吕盛华:以后就实现零碳工厂了。

  何萧伊:随着消费者的生活水平和健康意识不断提高,用户对健康烹饪、健康饮食需求日益丰富多元化,多功能创新集成的绿色家电能更好满足消费者需求。格兰仕立足航天微波炉等创新成果推出宇宙厨房,有空气炸微波炉,微蒸烤一体机、蒸烤炸一体机等无明火无油烟高效集成家电,是当下的主流消费趋势,消费者也可以通过宇宙厨房的新场景,增强对绿色智能家电和健康生活的体验。

  吕盛华:你是在大理还是在昆明?

  何萧伊:我是在昆明,以云南本地人的身份,欢迎在座各位领导来到美丽的云南大理风花雪月的地方开展这次论坛会议,也感谢大家推广我们的云南。

  吕盛华:非常好的地方,云南这边用的太阳能热水器非常多,这就是一个非常典型的绿色低碳产品。

  何萧伊:今天大家看到大理的天气是“云南蓝”,是其他地方看不到的,所以这次会议选择在大理是选对了。

  吕盛华:肯定是对的,契合主题,再次感谢何总。高博士谈谈个人生活方面降碳的秘籍。

  高源:本身这个话题就很有生活气息,我们作为家电行业就应该去服务于每个个体,每年我们也都会做一些用户研究,看看用户到底需要什么样的产品。你基于用户的这种需求,再去做你的产品的时候,实际上就事倍功半。我觉得理念上讲,你的好产品一定是服务用户的产品,一定是要给用户创造价值的产品。如果说基于这种绿色来推荐的话,我刚刚介绍我们自己技术时讲过这些,我们所有的绿色技术在设计过程中都会考虑用户的需求,怎样满足用户的需求,在这个过程中形成良性循环。

  刚刚讲过我们冷水洗、超微净泡这样的技术,在这样的技术研究过程中,我们一开始的出发点可能是基于绿色的,基于绿色的出发点怎样变成用户的语言让用户接受,这也是在过程中真的做了很多工作去把它完善到的。

  所以基于好产品的推荐,一方面,我们有一些让用户在使用时能够很便捷方便的去尝试的,比如我们冷水洗的水魔方系列,二代是超微净泡系列,这是低碳环保减排的。

  基于用户体验方面,我们做的烘干机这个产品对用户织物有呵护效果,这种呵护效果反过来就是让用户的衣物穿得更久,从这个角度做了绿色的践行。最近几年推了全屏嵌套装也是基于用户研究,近年推出的超薄全嵌等是调研中发现洗衣机在家居环境中打扫麻烦,棱棱角角,不易磕碰。所以怎么基于技术角度做到全球最薄,只有解决洗涤过程中洗涤循环等问题,这些技术的语言实现之后,把它包装成产品来贴合用户需求,最终打造我们600毫米的尺寸,能够让它不突出和更好打理,这是在生活中践行绿色。这个理念一以贯之的就是所有的产品都要从用户需求角度出发,让他们在这个过程中自发的去选择我们的产品,这种良性循环又让企业更愿意投入资源去做关于绿色产品的创新,这种创新进一步服务用户。

  吕盛华:“来自于用户,服务于用户”,让用户有更好的体验,我来的时候看了一本书叫《气候变化与碳达峰碳中和》,气象出版社出的一个科普的书,里面提到个人的降碳生活技巧,比如每周应该用冷水洗衣服,提倡手洗,手洗有时候更费水,所以有些观点还是要科学科普的去推荐。我们是在大家有更好生活品质下去实现低碳,而不是回到纯粹的返璞归真,所以好的技术很重要。

  李总讲讲。

  李文平:给大家推荐一个现在快速崛起的技术和产品,这个产品今年在欧洲非常畅销,就是热泵技术和产品。热泵又分地源、水源、空气源,现在应用最广泛的是空气能,因为它不受区域的限制,空气源在家电市场一般称它为“空气能”,最早是美的喊起来,它是吸收空气中的热量,用来加热热水、采暖、烘干,在工业可以做高温蒸汽、余热回收;在农业种植业种植业大棚提供生长环境;在交通领域北方启动空调加热时电池消耗非常快,而且有的时候启动不起来,这时候需要把空调换成热泵技术,热泵技术非常节能。

  我们现在是做家用市场、工业、农业这些领域的应用。像这次推的两联供产品,COP值在零下12度室外时可以达到2.65,北京一个100平米三居室房子,4个月采暖季,用空气源热泵大概是2280元,但是用电采暖要4800元,省了一多半电能的技术。

  今年我们也在做一个事情,把我们这个产品弄到南极去了,10月26日中国科考队从上海出发,雪龙一号、雪龙二号,带了我们的两台产品过去,装到长城站,为长城站科考队提供采暖,取代它原来的采暖方式。因为科考队带过去都是比较容易储存的像土豆、洋葱,绿叶菜是带不了的,在南极有个大棚种植,我们是给大棚提供供暖。大家都知道,南极环境恶劣,海拔高、气温低、暴风雪肆虐,空气中盐份非常高,一般的产品要么是被暴风雪打滥了,要么是被盐腐蚀坏了,我们就做这样的测试,为南极科考站提供供暖,这也是我们在空气能行业的大胆探索和尝试。

  吕盛华:谢谢四季沐歌护航南极科考站,让大家吃到新鲜的蔬菜,很了不起。

  我们从“双碳”战略、使命、机遇与挑战、低碳的产品和服务,大家都分享了很好的见解和观点。谢谢各位嘉宾!

  我们的对话环节到此结束。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