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开展家电惠民专项行动

2022-11-08 16:46   来源:中国家电网   

  各市商务局:

  为深入贯彻省委十二届五次全会精神,落实省委常委会关于全省经济形势分析会要求,省商务厅制定了《促进全省社零增长冲刺60天行动计划》,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山西省商务厅

  2022年11月7日

  (此件主动公开)

  促进全省社零增长冲刺60天行动计划

  为深入贯彻省委十二届五次全会精神,落实省委常委会关于全省经济形势分析会要求,按照“全年社零增速实现正增长,力争达到全国平均水平”的目标要求,结合我省当前社零指标完成进度情况,制定如下行动计划。

  一、积极引导达限企业入统纳库

  各市商务局要摸清本地达到限额以上标准的批发、零售、住宿、餐饮企业数量,协调当地统计部门将达限企业入统纳库。要对接当地统计、财政部门尽快落实2021年新增入统企业奖励措施。要加大2022年入统奖励政策的宣传力度,提高企业申报入库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二、继续挖掘在库企业销售潜力

  各市商务局要对本地销售降幅较大、增速较慢的大型商贸流通企业进行调研,帮助企业分析原因、制定措施,解决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助力企业销售回升。要落实省政府扎实推进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措施,对2022年全年零售额同比增速超过当年全省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平均增速的限额以上商业零售企业,择优给予分档奖励。要大力营造消费环境,支持大型商贸流通企业开展促消活动,拉动销售增长。

  三、加快消费券发放核销进度

  各市要按照《山西省商务厅 山西省财政厅 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 山西省体育局关于支持开展2022年下半年政府电子消费券发放工作的通知》(晋商消费〔2022〕213号)精神,加快政府电子消费券发放、核销速度,促进消费成果转化。太原、大同、忻州、晋中、阳泉、吕梁、长治、运城等市要加快有关家电下乡消费券核销进度。消费券核销过半的市要及时申请第二次预拨资金。要加强与当地工会对接,掌握工会消费券发放及核销情况,及时提出合理化建议,促进餐饮及便利店的零售业态消费。

  四、持续开展促消费系列活动

  一是促进汽车消费。落实《山西省商务厅 山西省财政厅关于支持开展2022年促进汽车消费工作的通知》(晋商消费〔2022〕214号)精神,积极开展汽车促销活动,激发汽车消费潜力,提高汽车消费带动效果。落实《商务部办公厅 公安部办公厅关于完善二手车市场主体备案和车辆交易登记管理的通知》(商办消费函〔2022〕239号)要求,加快活跃二手车市场。二是促进成品油消费。落实《山西省商务厅 山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国家税务总局山西省税务局关于开展2022年专项购油优惠活动的通知》要求,促进成品油销售。三是开展家电惠民专项行动,落实《山西省商务厅等13部门关于促进家电消费若干措施的通知》,促进绿色智能家电消费、家电“以旧换新”。支持家电企业、电商平台进农村,开展家电下乡促消费活动。四是促进网络消费。支持平台企业和应用企业利用直播电商、内容电商、社交电商等新型引流营销手段,积极开拓网上市场。开展“双11”线上线下结合的专题促消费活动。

  五、深入重点市县督导

  省商务厅对1―9月负增长的太原、晋中两市适时进行专项调研督导,协助两市分析下降原因,研究解决办法,尽快实现正增长。结合10、11月社零数据和12月推进情况,对降幅较大的市县开展督导,指导相关市县和企业采取针对性措施,推进社零指标止降回升。

  六、措施保障

  各市商务局结合本行动计划进行任务分解、措施细化,明确完成时限,层层压实责任。要对推进落实情况及时进行分析汇总,研判形势,制定措施,对推进中遇到的问题实施清单化管理。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