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重启闲置加湿器,少了这一步可不行!

2022-10-20 11:38   来源:中国家电网   杨蔓雪
生活老司机 是中国家电网旗下的短视频栏目,产品涵盖家电、数码3C、智能科技等产品领域,人物IP化原创互动体验,让你更深度的了解产品的使用常识。

  秋冬寒冷天气,虽说室温在各类暖气设备的加持下变得温暖,但随之而来的干燥不适也不可忽视。比如许多小伙伴都会在早起后的枕巾或鼻腔内发现已经干掉的血迹。这是因为室内湿度过低,而鼻腔内的黏膜水分蒸发得快,黏膜变干变脆,所以鼻腔黏膜就会很容易破裂出血。除此之外,有时还会面临嗓子干痛、皮肤痒起皮等问题。

  为了改善室内湿度环境,家里都会准备一台加湿器。在春夏季节将其收纳起来,等有需要的时候再拿出来使用。而这个季节,角落里尘封近一年的加湿器也该重回工作岗位了。

  不过,你要是想加上水马上使用,笔者劝你还是稍微等一等。闲置太久的加湿器是不能立即进行使用的,很容易带来一些健康隐患,在使用前一定要检查内部的状态。

  查看内部是否需要清洁

  在重启加湿器前,可以先回忆一下去年收纳时是否进行了清洁。可能在大多数人心里,加湿器这类小型家电不需要过多维护,实则不然。由于水和温度适宜,在加湿器内部很容易形成一种潮湿且温暖的环境,极易滋生细菌。有研究表明,加湿器使用时间越长,内部细菌则越多。

  加湿器如何清洁?

  在清洗加湿器前,需要先将电源插头拔出,避免清洗时有水渗入导致其漏电。随后将加湿器底座与水箱分开,用湿抹布或者刷子清洗底座。注意不要将水浸入加湿器内部。

  重点是水箱内壁的清洁,总有消费者会疑惑,明明加湿器内部都有过滤和软化的功能,为什么还会有水垢产生?其实这些装置并不能完全抑制水垢的增长,如若添加精油香薰等成分,这些有机物也会造成水垢和细菌的滋生。

  最好的方法是使用专用的除垢剂,将其倒入水箱内进行浸泡,让水垢得到充分溶解。再使用软毛刷轻轻擦拭,用水流冲洗干净就好了。

  另外,几个正确使用加湿器的小tips也分享给大家。

  湿度要适宜

  为了尽快将室内湿度提高,很多人会将加湿器调至最大挡位。时间一长,室内湿度便会超过人体健康舒适的湿度环境,从而使人体呼吸系统和黏膜产生不适。但湿度过低也不行,会出现鼻腔干燥、皮肤蜕皮等现象。

  建议室内湿度保持在45%-65%,在这样的湿度条件下,人体感觉最舒适,各种病菌也不易传播。如果家中加湿器没有自动恒温功能,可以买一个小型温湿度计,到达适度的湿度后就停止加湿。

  用水须干净

  一般来说,使用加湿器不建议直接添加自来水 ,最好是使用纯净水。不过也可以选择将自来水烧开,晾凉后再倒入水箱。这样不仅能把水中的细菌杀死,还能挥发掉氯气。

  摆放要留意

  加湿器应该放置在距离地面1-1.5米的位置,保证其最佳的加湿效果。而且需要远离各类家电,以防受潮。

  定期清洁

  使用时应做到每天换水,一般使用一周左右清洗一次。避免时间过长后受污染的水变成湿气散发到空气中,会造成二次污染,危害身体健康。

  由此可见,使用加湿器需重视日常保养,不仅需要定期更换水箱中的陈水,也需定期清洁加湿器,避免细菌滋生,影响人体健康。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