乱炖家电:跌进谷底的贾跃亭又又又翻身了

2022-10-01 11:17   来源:中国家电网   陈晶

  “论忽悠能力,我只服贾跃亭。”

  一位网友在贾跃亭登上热搜后,如此评价。而他的造车事业,正起死回生。

  在所有人都以为贾跃亭黔驴技穷时,贾跃亭却凭借获得来自Daguan和美国ATW Partners投资机构的1亿美元融资,重新杀了回来。

http://upload.cheaa.com/2022/1008/1665199872320

  美国当地时间9月26日,法拉第未来(Faraday Future,简称“FF”)发布公告,宣布与公司大股东FF Top(FF全球合伙人公司)就融资和董事会重组达成最终协议。协议显示,FF Top与FF正式达成了包括重组董事会在内的一揽子治理架构调整协议,FF创始人贾跃亭率FF合伙人公司成功重组公司董事会,现任执行董事长Sue Swenson、原董事长(现任董事)Brian Krolicki将引咎辞职。

  这意味着,贾跃亭与合伙人团队重新赢得FF公司的控制权。对于该消息,贾跃亭在27日发布微博称,“拨乱反正、重回正轨,这是FF又一个重大拐点。”外界分析,此次贾跃亭重新获得公司掌控权后,除了面临量产FF 91的重要任务外,还需要重振公司股价,提升在资本市场的表现。而此时FF仍然存在巨大的资金缺口,这也让量产变得更加不确定。而在经历过无数次失望和放鸽子后,贾跃亭究竟是又忽悠了一个“冤大头”,还是能顺利量产FF91,恐怕也只有他自己心里有数了。

  新老交替、高管更迭本是正常事,但是国美似乎有点太频繁了。

  9月29日,《证券日报》记者向国美方面确认,国美投资公司前CEO何阳青、国美电器前CEO王巍等高层均在一周前离职。每一次大规模的人事变动,均伴随着国美组织架构调整及业务更迭。组织上,国美成立TOC事业部等,让架构更加扁平化;业务上,国美重新聚焦电器等C端业务;人事上,国美创始人黄光裕胞妹黄秀虹走向台前,黄氏家族逐步收权。

http://upload.cheaa.com/2022/1008/1665199923474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目前,国美正在经历有史以来最大的生存危机。“其应对危机的策略,一是剥离或弱化非家电业务线;二是回归以线下实体店为主的经营策略;三是大幅裁员并关店以削减成本。在电商已经超过半壁江山的时代,实体零售市场环境也比较严峻,重新聚焦也仍需线上线下同步发展,不过国美也可能另起炉灶。”

  目前,黄光裕正在调度和寻找资金。不过,随着欠薪等事件的逐渐发酵,留给国美的时间显然不多了。接下来,能否在有限的时间里带领国美走出危机,是对黄氏家族的又一次考验。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的《电子烟强制性国家标准》已于今日生效。新标准要求,所有商家均需要获得电子烟销售许可证,市售的电子烟产品均需要通过技术审评,且只能出售新国标烟草味产品。

http://upload.cheaa.com/2022/1008/1665200165754

  有媒体记者在线下走访中发现,多个悦刻、雪加的电子烟专柜工作人员表示公司已帮其办理有关许可证。同时,在淘宝、京东等电商平台搜索电子烟时,页面会直接跳转到提示界面告知“任何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不得通过信息网络销售烟草专卖品”或直接显示“没有找到商品”,搜索多个电子烟品牌名称及“电子雾化器”等关键字则显示无相关商品搜索结果。禁止销售除烟草味点烟的法规正式生效,意味着电子烟行业进入 " 有证经营的时代 "。有证经营之后,对于消费者来说,使用会更加安心。

  日前媒体披露箭牌家居的一则业务动态:新增家用电器研发、家用电器制造、电子产品销售等。事实上,进军家电领域的并不止箭牌家居一家,6月,欧派家居举行集成厨房品牌发布会,发布融合橱柜、集成灶、厨电的集成厨房品牌及产品。宣布为消费者提供一站式集成厨房解决方案,参与到集成厨房的竞争当中。

http://upload.cheaa.com/2022/1008/1665200324600

  对此,有分析人士认为,无论是出于应对行业竞争,还是企业进一步做强做大的考虑,家电作为家居环境的重要品类,同时也是市场规模可观的品类,家居企业涉足家电领域是必然的选择,扩品后的箭牌家居们也会展开自己的新发展故事。

官方微信

TOP